符先生偕夫人从老家文昌来到海口,想替儿子到几所省属重点中学“踩踩点”,没想到第一天出门就抓了瞎。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将清理整治混乱地名 居民证照信息或需同步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08 07:42

  符先生偕夫人从老家文昌来到海口,想替儿子到几所省属重点中学“踩踩点”,没想到第一天出门就抓了瞎。他打电话来发了牢骚:“国兴中学不在国兴大道上,这不是误导我们外地人吗?”这让毕业于国兴中学,如今居住在国兴大道旁的记者无言以对,要知道,这也是困扰记者多年的问题呀!

  不过,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要求相关部门及各市县政府参与到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中来,依照有关法规和标准对“大、洋、怪、重”(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重名同音)等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也就是说,符先生遇上的问题或将有望得到解决。

  地名混乱造成诸多困扰

  符先生没有想到,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出的牢骚引发了不少网友的附和——

  “在海口,我也经常走错路。中山路有两条,板桥路有两条,振兴路有两条,金花路也有两条……”

  “不是有一条顺口溜这么说么,东沙路在海口西边,西沙路在海口东边,中沙路不在东沙路和西沙路中间而是在海口南边……”

  返乡时,为符先生服务的出租车司机专门问得很仔细:“您是去海口火车东站,还是海口汽车东站啊?”原来,许多客人上车就说要去“海口东站”,这位司机吃过亏——有时是到了地方才发现,没问清楚结果走错地方了,遭到差点误车客人的投诉。车子误了还能改签,但有的事情耽误不得。符先生有些着急,“这些重名或同音的地名,万一把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给误导了,那不就出大事儿了吗?”

  其实,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海南人,记者深有体会:在海南,不规范地名不仅仅体现在重名、同音上,《方案》中还提到的“大、洋、怪”也都能找到痕迹。比如,有些地名取得特别“高大上”,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小广场也取名“某某国际广场”,一个供周边小区住户遛弯儿的小公园,也取名“某某城市花园”等等,这就是犯了“刻意夸大”的错误。还比如,海南某市曾经以伦敦街、巴黎街、罗马大道等等为街道命名,这就是犯了“崇洋媚外”的错误,看似“高大上”,其实令人忍俊不禁。

  “奇葩”地名非海南独有

  不光海南,记者通过查询发现,神通广大的网友早就把全国各地的“奇葩”地名晒在了网上。有网友发现,杭州市萧山区有个“火星村”。这个地名如今听来有趣,但实际寓意颇深。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当地村民以星火燎原为意建起了“星火农业生产合作社”,寄托了农业生产呈现星火燎原、欣欣向荣发展的愿望。还有网友发现,南京市彰化县鹿港古镇北街有条“摸乳巷”。这条200年历史的巷道,因为修建得特别狭窄,如碰巧两人在巷中相遇只能跻身而过,因此慢慢就有了“摸乳巷”的戏称。而这个趣名也让这本来默默无名的小巷子声名大噪。

  诸如此类令人捧腹或无语的地名还有很多:北京市的“珠窝村”、江苏省的“太监弄”、四川省的“恐龙乡”、西藏自治区的“尼玛县”……有海南网友来插一嘴:“我家住在海口市琼山区的迈瀛村,这名字看着好看,读起来着实令人尴尬,至今还不敢带男朋友回家。”

  近来,海口拟定54条道路命名方案,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没想到,这挺好的事情一搬上网络又激起一番“吐槽”——“海口岂止不会取地名,还有点喜欢改地名。”这位来自搜狐公共平台的网友显然是个“老海口”,尖锐地指出:海口机场搬了,机场路没了。人们担心,按照这个架势,盐灶路早就没煮盐的灶了,现在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改造完了会改名吗?滨海大道很长一段不再滨海,海口会把不滨海的这段路名给改了吗?玉沙村早就找不到沙滩,也会改名字吗……

  还有网友这样揶揄,取名字也不一定就是个麻烦事儿,不如起个大名儿然后开始编号:比如,海甸岛道路编号从一到了六;还有大英山东西一路至大英山东西六路,大英山西一街至大英山西六街,不也挺好?要是一路这么编下去,编到南渡江东岸都没问题的。

  清理整治地名并非易事

  经过走访调查,记者了解到,有一些不规范地名之所以能长期存在,是民政部门为了尊重历史和市民意愿。比如,海口市的两条中山路都有百年历史,龙华区中山路至今仍保存着许多历经百年风雨的骑楼建筑,而琼山区中山路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来琼而更名的。两条街都是历史的“见证者”,“中山路”这个名字也具有重要意义。

  采访中,在龙华区中山路上开店卖红糖的马先生一听说“中山路”这个名字是重名,有可能被要求更改,就在记者面前急眼了:“我从小就在这条街上长大,对这个地名很有感情,小店打出的广告、发出的名片也写的是中山路。就算要改名,凭什么是我们改,而不是琼山区的中山路改呢?”

  不仅如此,对于民政部门来说,改地名需要重新设置地名牌、路牌、门牌号,投入很大;对于当地居民来说,地名一经修改,他们就得修改户口、身份证、营业执照、房产证等一系列证照,非常繁琐。

  困难那么多,阻力也不小,不规范地名还要不要清理整治?答案是明确的。在地名清理整治工作推动期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将依照有关法规和标准,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街巷、道路、桥梁等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

  记者还注意到,相关政策一出台,就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转发。他们的转发蕴含着希望——地名,这张积淀着城市发展的文脉基因、蕴含着城市的历史底蕴的“活名片”,能够真正发挥出它的作用。

  相关新闻>>

  海南清理整治“大、洋、怪、重”地名

  为期1年,分3个步骤实施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海南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要求旅游、财政、文体、公安、民政、建设规划、交通运输、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以及各市县人民政府参与到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中来,依照有关法规和标准对“大、洋、怪、重”(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重名同音)等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

  《方案》紧密结合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和我省实际,以地名管理法规、政策为依据,以提高地名标准化水平为目标,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为重点,将切实纠正地名管理和使用中的不规范行为,更好地发挥地名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服务群众生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根据部署,我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将从2016年6月开始至2017年6月结束,分为“制定方案,广泛宣传发动”、“排查摸底,开展清理整治”、“建立机制,认真总结验收”等3个步骤实施。

  在此期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将依照有关法规和标准,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街巷、道路、桥梁等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对其他不符合地名命名原则、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规范地名,督促相关单位或产权人进行更名;对有地无名的,及时进行命名;对一地多名的,确定一个标准地名;对多地重名的,通过更名或添加区域限制词等手段解决。未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擅自命名、更名的相关单位或产权人,要按规定程序和要求补办命名、更名审批手续。

  《方案》还对地名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作了部署,要求有关单位和个人及时纠正在公共场合使用不规范地名的行为,重点清理整治在地名标志、交通标志等公共标志,新闻、广告、广播等公共媒体,地图、工具书等公开出版物,公文、证件、车船机票等各类文书票证中使用非标准地名、使用不规范汉字书写地名、使用外文拼写地名等违反法规和标准的现象。

 

 

相关链接:

辟谣!网传白沙3岁小孩被拐?警方:那些地名不存在
地名命名不再任性:浙江全面清理“大、洋、怪、重”
人民日报批"洋地名"泛滥: 破坏地方文化传承
我国将重点清理整治居民区等地名“大洋怪重”乱象
郑州传承3500年地名被改案公审 市民诉求恢复原路名
大楼外墙砖脱落砸伤路人 报料网友搞混地名

 

 

 

 

相关链接:
大楼外墙砖脱落砸伤路人 报料网友搞混地名
郑州传承3500年地名被改案公审 市民诉求恢复原路名
我国将重点清理整治居民区等地名“大洋怪重”乱象
人民日报批"洋地名"泛滥: 破坏地方文化传承
地名命名不再任性:浙江全面清理“大、洋、怪、重”
辟谣!网传白沙3岁小孩被拐?警方:那些地名不存在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陈卓斌]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