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当我们以自信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的时候,新的愿景展现在我们面前。“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举办期间,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嘉宾齐聚拉萨,他们大多是关注、研究中国及中国西藏发展的专家、智库、学者。中国日报社高级财经撰稿人安德鲁·穆迪来自英国,他表示,根据“一带一路”倡议所设想的,世界其他地区将会更广泛连接到一起,促进鼓励更多的贸易和投资往来。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2016·西藏发展论坛中外嘉宾为西藏发展建言献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09 22:05

  开放合作,是发展的大势所趋;共享发展,是人民的共同愿望。

  “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举办期间,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嘉宾齐聚拉萨,他们大多是关注、研究中国及中国西藏发展的专家、智库、学者。他们在亲眼目睹了一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巩固发展、宗教和睦佛事和顺、群众生活幸福美好、文化繁荣百花竞放、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同时,也积极从自己的视角探讨西藏的发展现状,共同交流西藏发展经验,谋划西藏发展未来。

  对于西藏的未来,嘉宾们的观点与本次论坛主题不谋而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不仅对当代中国发展有着重大引领作用,也为西藏发展指出了路径,指明了方向。

  机遇:西藏发展日新月异,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当前,西藏的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历史赋予西藏的机遇与选择。

  “我看到中国政府致力于保证西藏能够融入全国宏伟发展目标中,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大雄心。同时政府还鼓励年轻人自己创业,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我相信,在未来几年中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实现自主创业。”美国亚洲协会副会长克里斯汀·戴维斯女士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西藏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催化剂,将中国与中南亚连接。我希望各界人士都来关注这次论坛,亲眼见证西藏这个具有战略意义地区的新的发展机会,也希望更多的人来西藏投资。”

  把西藏的发展机遇介绍给世界,帮助加快西藏发展,是此次论坛许多嘉宾的愿望。

  印度报业托拉斯驻加尔各答高级记者尼基尔·阿格瓦尔先生,长期通过媒体关注西藏的发展。他在列举了一系列有关西藏发展的数据后说:“西藏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其中诸多新领域正逐渐发挥他们的潜力,如体育和旅游业。此外,科学也将成为西藏未来所倚重的另一新领域。”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威廉·李先生,来自在生态和文化旅游、探险运动及绿色科技产品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他认为,西藏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在创新性的生态文化旅游、户外运动和绿色家居产品制造方面拥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将成为提供成千上万的就业岗位和普通小企业提高就业率的机会,也为有志于保护西藏独特环境和文化的商务人士指明了方向。

  埃及智慧宫文化投资公司总经理白鑫在发言中,希望从公司的工作出发,在西藏发展新阶段的大环境下寻找到新的合作模式,“我相信,无论是在经济还是文化方面,西藏都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白鑫说。

  潜力:西藏的发展潜力,源自于传统、绿色和优势

  未来的西藏,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嘉宾们认为,西藏的发展潜力来自于传统,来自于绿色,来自于优势。

  “日新月异的变化,已使西藏不再像过去那样神秘,但它仍完整地保留着各种传统。正是这些传统,让西藏特色鲜明,与众不同。”印度报业托拉斯驻加尔各答高级记者尼基尔·阿格瓦尔表示。

  除了有着骄人的发展数据外,西藏还保留着“古老世界”的魅力,但它也不乏现代化因子。这让与会嘉宾们看到了西藏发展的潜力。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郑堆的观点是:协调发展,是推进藏族传统文化现代化转型的根本出路。

  “西藏必须走生态保护和可持续性的绿色发展之路,文化产业便是首选之一。”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苏发祥说,“一串佛珠、一款民族服饰、一件手工器皿、一个古老传说……民族传统文化及手工艺品一旦通过物质包装、信息化处理或媒体宣传进入市场,其市场价值和影响力是难以估量的。”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是与会嘉宾形成的强烈共识。

  “绿色发展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大力发展生态农牧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四川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代光举说。

  来自英国的郝明凯同样关注西藏生态旅游。他认为,发展有巨大潜在经济效应的旅游业,并且确保旅游景点不会遭到游客破坏是一个挑战。家庭旅馆是当地人受益于旅游业非常好的例子,生态旅游是旅游业一个有前途的方向。

  愿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当我们以自信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的时候,新的愿景展现在我们面前。

  西藏的发展离不开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西藏从对外开放的后方推到了前沿,西藏迎来了新的开放机遇。论坛期间,许多嘉宾对此愿景提出了真知灼见。

  “西藏开放发展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面向南亚开放的国际大通道,有利于对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推进中国与南亚国家友好务实合作。”中国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副司长刘永凤表示。她认为,应当充分利用“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西藏国际旅游文化博览会”等平台,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拓宽与周边国家人文交流,推动西藏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一带一路”辐射60多个国家,跨越亚洲、欧洲、中东直至非洲。南非约翰内斯堡孔子学院共同院长孟亚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构想是21世纪最有前途的全球发展战略,有望为所有的参与者创造福祉。”

  对于西藏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地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认为,西藏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框架里起到重要支点作用。对西藏而言,“一带一路”为西藏发展提供了非常便利的助推条件,使西藏未来有了更清晰的方向。西藏应更主动利用“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更主动地融入其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充分发展经济。

  中国日报社高级财经撰稿人安德鲁·穆迪来自英国,他表示,根据“一带一路”倡议所设想的,世界其他地区将会更广泛连接到一起,促进鼓励更多的贸易和投资往来。如今眼前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建立建设中国西部与中亚乃至欧洲联系的通信和基础设施。香港流动媒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运丰则在思考海外华人媒体如何在“一带一路”“资讯带”中一展所长。

  论坛中,嘉宾们高度评价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认为新发展理念科学分析发展规律、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西藏发展实际。当前,西藏已经走上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世界屋脊”实现了与现代文明同步发展。

  在参与此次论坛的过程中,与会嘉宾围绕议题提交论文100余篇,分成4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18名中外嘉宾作了大会发言,表现出对西藏的深情厚谊,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世界上不同国家的朋友对西藏的关注和友善。

  藏族谚语说,“如果心是近的,再遥远的路也是短的”。西藏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中外友人的关心支持,西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央宗]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