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是有自新功能的,经过最初的忙乱以后,每所学校每个学生,都能在新政策下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节奏。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高考改革,不妨听听孩子的声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13 09:07

  对于新高考改革,一直是叫好声多,讨论声音少,但最近杭二中高三学生傅浩东写了一篇有关新高考的长文则提供了另一种不同的声音。

  他提的问题有些是技术性的。比如高二高三选考要不要一同赋分的问题。新高考方案规定选考科目以等级来赋分,每个等级都有相应的比例,也就是说,选考科目的最终得分,是由你在该科目所有参考学生成绩排名的位次来决定,这就带来了不同届次学生权益如何保障的问题。有些则属于系统问题。比如,考试次数增加的问题,原来只需要考一场,现在却要考多场。由于选考的成绩两年内有效,很多考生就用足了两次考试的机会,导致应考时间大大提前,整个应考周期拉长,与之相应的,学习的周期不得不缩短;原来高二开的课挪到了高一开,原来两年学完的课程,要一年读完,课程安排更紧了,学习时间更紧张了。

  这里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有两次机会,当然谁也不会浪费这两次机会,学校将课程提前,学生到处找地方补习功课,加速学习过程,都是可以预料到的应对措施。

  应该明白,规则本身没有不公,对大家都是公平的,至于派生出的问题,则需要配套改革解决。高考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新高考立意是提供更多样的选择更多的机会,但它也没有办法精确到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专长特点,就现阶段而言,公平问题仍然是高考最重要的命题,脱离了这个前提讲效率都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你能明白保证制度的公平性、上升通道的通畅性对中国这样的国家的重要性,自然也能明白它注定不会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每一项新生制度从落地到适应,并从中找到规律发现乐趣,都有一个过程,高考是牵一发动全身的事,它的影响不可能不深远,也不可能再按以往的节奏来应对,整个中小学的教育体系都面临着一次调整,以适应新的政策。社会是有自新功能的,经过最初的忙乱以后,每所学校每个学生,都能在新政策下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节奏。

  这不代表政策本身就不能探讨,也不代表改革就此止步了。高考改革本身是善意的,从上到下都希望它能更好,而不是更坏,高考的改革也不会停下步伐,所以,它不拒绝理性的意见,更不会固步自封,学生和老师的意见会成为下一次决策的依据。在一片叫好声中,社会需要听到这样的声音,这不是在添乱,而是在给改革增加理性成分,这样的声音也该纳入决策者的视野。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