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广西上演生死大营救:洪水卷走村妇救援绵延百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17 08:09

梁艳佳(圈内标注处)紧紧抱住一根大木头。网络图片

  7月初,广西环江县遭遇罕见洪灾侵袭,村民梁艳佳被洪水卷走。从她落水到获救的4个多小时里,沿岸三个乡镇的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上演了一场生死大营救。 据新华社

  暴雨引发山洪

  4日早上8时许,广西环江县龙岩乡龙岩社区肯才屯村民梁艳佳到村旁野马河中间的一个小岛上,把前一天洗好的养蚕工具收回来。这座小岛离岸边有30多米,平时河水很浅,村民喜欢到上面清洗养蚕工具,然后就地晾晒。

  此时的野马河已是危机四伏。此前一天,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暴雨引发的山洪正冲向野马河。

  刚走出岸边10多米,梁艳佳感觉到了异常,平时只到小腿的水位现在已经淹到了大腿,而且水位还在

  不断上涨。“我赶紧往回走,但是水越来越急,实在没办法走回去,我就抓住了旁边一棵碗口粗的小树。”梁艳佳回忆说。

  梁艳佳向岸边呼救,岸边的村民也发现了情况,有人拨打110报警,有人想下河施救,无奈河水湍急且缺乏救援工具,村民们的尝试失败了。很快,一股洪水夹杂着大量木头扑了过来,把梁艳佳和小树一起冲走。从呼救到被冲走,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

  “刚被冲走时,感觉岸边向我呼喊的人越来越远,我慢慢失去知觉,像是在做

  梦。”梁艳佳说,被水冲走好几公里后,自己才清醒过来,发现身边剩下冰凉的河水和一大堆杂物。

  梁艳佳拼命游向旁边的一根大木头,抓住木头后稍微缓和一些,但大浪使她呛了好几口浑浊的河水。一开始,看到岸边有人时梁艳佳都会大声呼救,但体能消耗过大,呼救声越来越小。

  此时,环江县龙岩乡政府已将有人落水的消息通报给下游乡镇。沿岸不少群众看到了落水的梁艳佳,无奈缺乏救援工具,一时无法把她救起。

  求生让她潜水穿4桥洞

  “曾经有河面上的机动船想来救我,但杂物太多,他们靠近不了,后来我听到岸上的群众喊,‘大姐你要坚持住,这里救不了你下面还有人来救你’。”梁艳佳回忆说。

  在通过几乎被洪水淹没的桥洞时,需要深吸一口气潜水穿过,体能消耗很大,而这样的桥洞她至少穿过了4个。想到家中还有2个年幼孩子,加上岸上群众加油鼓劲,梁艳佳一次又一次地坚持了下来。

  一些群众自发骑着摩托车,沿着岸边公路追着梁艳佳跑,并用手机向警方不断通报最新位置。

  11时40分左右,警方把“梁艳佳即将漂流到环江县长美乡境内”的消息通报给了长美乡政府,这里距离梁艳佳落水地点有50多公里的路程。乡里马上组织三组干部,一组到大桥上做救援

  准备,另一组拿着望远镜在大桥上游1公里处观察,还有一组到大桥下游三公里处的长美社区上访屯,把消息告诉给正在岸边查看木船的村民,动员他们参与救人。

  长美乡党委书记莫国喜说,乡里设计了三套救援方案,一是在大桥上拉救援绳抛救生圈营救,二是在大桥下游3公里处动员村民用木船前往营救,最后一套方案是用一艘小型摆渡船营救。

  13时左右,在桥上游一公里左右的观察点,乡党政办主任吴文宝发现了梁艳佳的身影,他马上打电话给桥上的救援组。在桥上等候的乡长韦宏购和几名干部一起马上根据梁艳佳所处的位置调整救生圈位置。大概3分钟后,梁艳佳到达大桥底下,但由于体力不支,她没有抓住近在咫尺的救生圈。

  第二救援方案成功

  救援人员启动第二套预案,桥上的人乘车赶往大桥下游3公里处的一道河湾,这里水流比较缓慢,可以用村民的小木船进行救援。

  此前,上访屯的村干部已动员村民做好救援准备。乡干部赶到后不到10分钟,就有人发现梁艳佳,村民罗仁意、蒙玉谋闻讯马上划船来到河中间。

  “我们在岸上时没看见河里有人,但坡上的人看到了,我们就马上上船出去,在岸上的人指引下看到了浮在木屑堆里的梁艳佳。”罗仁意说。

  这一河段有100米宽,梁艳佳离岸边有50米左右,河

  道上岩石密布,洪水冲来的各种杂物很多,靠近她很困难。

  为争取时间,罗仁意和蒙玉谋一边用手拨开杂物,一边用手划水,终于来到梁艳佳旁边。这时,梁艳佳紧紧抱住一根大木头,眼睛紧闭,无力去抓近在咫尺的木船。

  “当时我先拉到她的手,但她一点力气都没有,我后来叫罗仁意,两个人合力把她拉了上来。”蒙玉谋说,把人拉起的过程中木船差点翻掉。

  木船漂流一公里后,罗仁意和蒙玉谋终于把梁艳佳救上岸。除了肺部有轻微感染以及一些皮外伤,梁艳佳并无大碍。

  >>相关

  北京向武汉洪灾区发送救灾物资

  京华时报讯(记者卫张宁贾婷)昨天下午,记者分别从北京市民政局及北京铁路局获悉,北京市发往南方洪灾区的5000个折叠床、5000条毛巾被等救灾物资于昨天下午3点开始在大兴朗途国际物流装车并发往武汉。

  这是北京市今年首次以政府名义向南方洪灾区发送救灾物资。据市民政局介绍,北京市紧急援助湖北省洪涝灾区毛巾被5000条、折叠床5000张。这批物资来自位于大兴区庞各庄的北京市救灾储备仓库,在大兴朗途国际物流中心装车后,从大红门货站发车。

  昨天晚上7点,已经完成装车的物资从大兴正式发车,开往大红门货运站。据市民政局负责救灾物资库房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前天上午接到通知后,工作人员就已经将相关物资准备好,以备随时装车。这批救灾物资包括7个集装箱,于昨天晚上8点46分在大红门站装车编组完毕。

  救灾物资专列于昨晚9点28分从大红门站开出,沿途按照紧急物资运输,快速通过的原则一路绿灯优先放行,预计今天12点30分到达武汉吴家山站。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编辑:王善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