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在海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它犹如阵阵春风,让市区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与此同时,这阵阵春风已悄然翻越“篱笆”吹入海口的乡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记者巡街”走进桂林洋:“双创”靓乡村 村民笑颜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18 10:30

  市民在青合园和宝宝享受快乐时光。石中华 摄

  记者罗津

  “双创”在海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它犹如阵阵春风,让市区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与此同时,这阵阵春风已悄然翻越“篱笆”吹入海口的乡村……

  “忽如一夜春风来!”说起“双创”对乡村的变化,桂林洋经济开发区青合社区居委会主任唐勇如是评价。桂林洋经济开发区2012年4月才由海南国营桂林洋农场更名而来,它距离市中心有10公里,“双创”工作开展后,这里发生着怎样的变化?又有哪些精彩的故事呢?昨天,记者带领大家一起走入桂林洋的村居,感受“双创”春风的“足迹”。

  自谋求变 携手共建幸福村居

  “牛栏、猪圈,坑洼不平、杂草丛生。”在青合社区居委会休闲广场前,唐勇向记者述说起了这里的过往:“谁都想不到,如今这里整洁如新: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等都建了起来。”

  这一切都是村民携手打造的硕果!为了建设生态文明村,建起休闲广场,全村的村民都动员起来了。“在村民的义务劳动下,广场很快就建起来了。”青合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林涛告诉记者:“不仅如此,还花费90多万建起了日间照料中心,里面有疗养室、图书馆等,让全村400多位老人闲暇有了好去处。”

  此外,青合社区还在休闲广场周围建起了市民学校、科普活动室、道德讲堂等;在空闲的地方划出了数十个停车位,还建起了400多平方米的广场舞灯光场所;建起农村公园7850平方米。

  道路硬化起来了、路灯亮起来了、运动器材架起来了……除了青合社区,桂林洋场部社区这个城市社区外的10个社区也正不断完善各种基础设施。

  不仅硬件设施跟上,桂林洋的93个村民小组为改善居住环境,还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桂林洋还建立完善辖区乡村环卫清扫保洁体系,配备垃圾清扫保洁人员,建立稳定的村庄保洁队伍。“当前,桂林洋有29名环卫工对乡村外围道路清扫和保洁,并修剪乡村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实现生活垃圾的收集和清运日产日清。我们在73个自然村配备了212个660升的垃圾桶。”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综合管理处副处长吴和生说,接下来,我们要为93个村民小组都配备保洁员,确保乡村的环境卫生。

  不仅如此,桂林洋还整治海滨环境。去年8月18日起,桂林洋多次投入各类机械设备对辖区以滨海休闲区大门800多米长的碎石带和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对滨海休闲区进行部分改造,设立了车辆停放区和便民服务区等服务功能,对主要道路进行路面修复和人行道硬化、绿化;对海滨林海一路进行恢复造林,种植椰子树1000棵、木麻黄5.4万株等树苗。

  今年6月,受天文潮汐影响,大量水葫芦、玻璃瓶、死猪被海浪推上桂林洋海滨沙滩,桂林洋迅速组织全区职工干部并发动驻区大中专院校约1600余人次先后三次在桂林洋海滨共同开展义务劳动。

相关链接:
“记者巡街”:直击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之变
“记者巡街”直击乡村新变化 美丽乡村拔地而起
[来源:海口网] [作者:罗津]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