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在北京火车西站自助取票机前排队取票时遭遇代取票的黄牛,黄牛自称可以让他不用排队就能直接取到票,但向他索要100元。18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西站自助取票点探访发现,站内确实存在代取票黄牛,他们在收取乘客50到100元的费用后,便挪到队伍前列,编造各种理由询问排队取票的旅客是否可以“加塞”。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北京西站现“加塞代取票”黄牛 一次收费数十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19 09:54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在北京火车西站自助取票机前排队取票时遭遇代取票的黄牛,黄牛自称可以让他不用排队就能直接取到票,但向他索要100元。18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西站自助取票点探访发现,站内确实存在代取票黄牛,他们在收取乘客50到100元的费用后,便挪到队伍前列,编造各种理由询问排队取票的旅客是否可以“加塞”。

  18日晚,北青报记者以旅客身份致电北京西站,客服人员称近期已有不少旅客反映过“代取票黄牛”的问题,工作人员提示,遇到黄牛可求助于站内的民警进行处理,车站称将在高峰期“加强疏导”,分散取票人流。

  现场

  黄牛加塞代取票 一次收费数十元

  近日,多名网友发帖称在北京西站遇到“代取票黄牛”,收取费用后带人插队取票。“我早晨去的西站,在入口和出口可以看到有八九个人一直在问来往的乘客需不需要买票或者取票,要价是100元。”这名网友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取票出来的时候正好看到一个50岁左右的阿姨给他钱。”

  18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北京西站多个自助取票点进行探访。下午3时许,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厅入口处,北青报记者发现在排队进入售票厅的旅客队伍旁,有四五名中年男女不断搭讪旅客,低声询问是否需要“代买票”、“代取票”。

  “我买过票了,但买的到汉口的火车票还有半小时就要发车了。”听到北青报记者的回复,一位中年男性凑到记者身前说,“现在排队取票的人很多,你给我50块钱,把身份证给我,然后在门口等着,保证5分钟内给你取到票。”北青报记者表示身份证交给陌生人不放心,旁边几名女子帮腔说:“放心交给他没问题,我们都是做这个生意的。”

  随后,男子为了取得北青报记者的信任,称可以与记者交换身份证,并把钱包押在记者手中。拒绝该男子后,北青报记者进入售票大厅右侧,在其中一个自助取票机前排起队,前面有七八名旅客。记者站定后,一名微胖的青年男子便上前询问:“到哪里的、几点的车啊,要不要帮你取票?”北青报记者询问对方收多少钱,男子将记者拉到队伍外的墙角处,说“只收100元”,记者表示价格太高,随后男子降价至50元。

  “真的不用排队就能取到票吗,你们前面有人吗?”青年男子并未答复记者问题,但将记者带回队伍后,该男子开始走到不同队伍的前排,以“我家里人坐的这趟车马上要发车”为由,挨个询问前排的旅客能否“帮帮忙插个队”、“加个塞”。

  一两分钟后,男子在其中一支队伍最前面的第二名旅客前,给记者找到了一个加塞的位置。北青报记者质疑男子“靠求助旅客要求‘加塞’就收取数十元费用”不合理,男子回复说:“你要行,你试试啊?”

  现象

  高峰期取票 南北冷热不均

  今年5月,本报曾报道北京西站全站89台自助机全负荷运转,仅5月1日当天上午的自助取票量就达到了8.5万张一事。

  北青报记者在北售票厅内观察发现,整个一层大厅内有18台自助取票机,取票人数高峰期约有15人在一台取票机前排队,记者观察发现,高峰期一名旅客从排队至成功办理自助取票业务,大约需要20到30分钟。

  此外,大厅内设置了20多个“发售全国各地车票”的人工服务窗口,工作时间从7点至19点,但人工服务窗口处排满购票旅客,北青报记者在一列六人队伍的窗口前尝试排队取票,用时近20分钟。

  随后,北青报记者前往北京西站南广场售票厅进行探访。在南广场“南1”和“南2”售票厅外,有黄牛搭讪记者询问“需不需要代买票”,北青报记者表示自己只是要取票,黄牛则称大厅内自助机器可取到票。

  进入大厅南广场的售票厅内,北青报记者观察发现,两厅内各有13台自助取票机,除三四台机器显示“设备维护中”、“暂停使用”外,其余20多台自助取票机都可正常使用。半小时内,北青报记者发现每台机器前仅有几人甚至无人排队,旅客基本上可以在两三分钟内完成自助取票业务,与北广场售票厅形成鲜明的“冷热”对比。

  回应

  车站将加强疏导 引导旅游分流南厅

  北青报记者发现,西站售票厅内不时响起广播声,称目前有不法分子在售票厅内以帮助取票、购票为名,变相收取费用,为保证旅客的正当利益不受侵害,请不要从他人手中购买车票,以免上当受骗。

  而北广场售票大厅内,在黄牛询问能否加塞的旅客队伍旁,就有一名身穿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但黄牛仍在低声询问旅客要不要代取票、代买票。

  北青报记者以旅客身份拨打北京西站咨询电话,将自己遇到高价“代取票黄牛”的情况反馈给对方,客服人员回复称,近期已有不少旅客反映过类似遭遇。随后,记者询问在站内遇到“代取票黄牛”如何处理?客服人员称此事“属于社会治安问题”,建议记者“再遇到黄牛,可以在原地拨打110求助,也可以在站内找铁路警察来处理”。

  针对北青报记者提出的关于南北广场自助取票机前现“冷热”差别的情况,客服人员表示之后可以通过广播“加强疏导”,引导旅客在自助取票高峰期时到南广场售票厅取票。

  遇到代取票黄牛 可向站内民警反映

  北青报记者在北广场售票厅内,以旅客身份向民警咨询此事。一名民警表示,近期西站内这种收费代取票的黄牛确实有所增多,“因为现在是‘暑运’,春运、暑运的时候来往人流多,黄牛也就增多了。”他表示,目前西站内每个售票厅的自助取票点附近都安排有铁路工作人员在监督现场、维持秩序,下一步可能会多安排一些便衣对黄牛的情况进行调查。

  北青报记者从铁路警方获悉,针对今年暑运铁路警方组织开展了专项行动,主要集中整治车站揽客、叫卖发票、假手机诈骗等扰乱车站治安秩序的不法活动。截至目前行动已破获各类案件35起,处理各类不法人员113人,其中行政拘留8人。警方提醒旅客,在车站遇到类似的情况,不要相信对方能够便捷买票的说辞,以免自身财产受损。民警也呼吁,遇到这种情况后要第一时间寻找现场民警,协助民警共同净化车站内的治安环境。

 

相关链接:

宋仲基确定11日录制快本!黄牛票价达八千
刘若英心疼买到假票歌迷 质问倒票黄牛(图)
旅游平台成低价“黄牛票”重要来源
景区黄牛炒高票价获利数倍 上海迪士尼被炒至十倍
景区黄牛炒高票价获利数倍 上海迪士尼被炒至十倍

 

相关链接:
景区黄牛炒高票价获利数倍 上海迪士尼被炒至十倍
景区黄牛炒高票价获利数倍 上海迪士尼被炒至十倍
旅游平台成低价“黄牛票”重要来源
刘若英心疼买到假票歌迷 质问倒票黄牛(图)
宋仲基确定11日录制快本!黄牛票价达八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雅]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