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污水横流、恶臭刺鼻 4家黑作坊山里炼地沟油(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19 12:34

  昆明市两面寺村村民近日向本报报料,称村子附近的一座小山上有几个黑作坊,两年多来每天都焚烧垃圾蒸煮泔水,散发出阵阵恶臭,令人难以忍受,村民们怀疑是在炼地沟油。记者立即前往调查。最终,环保、工商、城管、公安联合查处了这个提炼地沟油的黑作坊。

  调查 冒着黑烟 堆着大桶

  “经常见到飘出黑烟,还散发阵阵臭味。”村民介绍,黑作坊已存在两年多,整天焚烧生活垃圾。“在山上用木板、石棉瓦搭起一些屏障和窝棚,挺神秘,不过看得见里面的烟囱,也看到里面堆着蓝色塑料桶,听村里人讲,好像是在炼地沟油。”

  7月12日,记者来到两面寺村东南方向,在靠近机场高速的靶场桥边看到了这个村民所说的作坊,这里和高速路之间有大量树木,位置十分隐蔽。

  在距黑作坊数十米时,已能闻到刺鼻臭味。作坊里的烟囱冒着黑烟,烟囱下的一个小窝棚,堆着数十个高约1米、直径约80厘米的蓝色塑料桶和若干沾满油渍的汽油桶。

  作坊周围遍地是垃圾,散发着阵阵恶臭,门外停着一辆面包车,后座玻璃窗全都挡上,无法看到车内情况。作坊大门紧锁,门内有犬吠声。透过门缝可以看到院子里放置着许多大型的罐子,地面上有黑色的油渍。

  记者爬上作坊附近的一处高地,看到整个作坊约有八九百平方米,其中一半用活动板房和石棉瓦搭成了窝棚,另一半则是露天,大多堆放着汽油桶和塑料桶。可以看出,工人们吃住和工作都在作坊里。作坊里除了停着两辆面包车,还有一辆白色越野车。

  作坊自建的一个小水沟充满污秽,不时地冒着泡,散发着刺鼻恶臭。

  “一般晚上七八点开工,炼油时里面的烟囱就排出大量黑烟,还伴随着令人作呕的气味。”在附近上班的黄先生说,这里确实是制作地沟油的黑作坊,作坊里有很多制作地沟油的器具,不时有拉泔水、拉油罐的车子出入。

  对话 “闻一下都会受不了”

  “我们做这个已经20多年,加工后都是卖给一家有资质的公司,但利润实在太少。”一家作坊的工人陈女士说。

  为斩断地沟油流入市场的路径,昆明市2011年就制定了《昆明市区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开始对市区餐厨垃圾中的废弃食用油脂进行规范收运处置。按照规定:未经许可,禁止擅自从事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或者处理。地沟油从来源、加工,到收集处理,都必须经过有相关资质的公司进行作业处理。陈女士说,她所在的这个地沟油加工作坊,正是挂靠了昆明有地沟油回收资质的一家企业。

  另一家作坊的工人郭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每月可加工20桶油,每桶150公斤,都卖给相关回收公司。郭师傅向记者提供了一份7月7日与一家公司签订的地沟油收购协议,协议中第十条指出,“所订购的地沟油该公司必须保证用于生产生物柴油,不得用于食品加工和返回食品油市场……”在郭师傅提供的对方公司营业执照上,经营范围标注为生产生物柴油(非粮)等。

  “我们现在收不到油,虽说挂靠了有资质的公司,可大多数餐馆都愿与有资质的大公司签协议,我们实在不好做。”作坊工人李师傅告诉记者,“现在要向餐馆收地沟油,餐馆还要收我们一两万元的承包费。” 郭师傅说,之所以7月7日才与新公司签订地沟油收购协议,“就是因为之前挂靠的公司出的收购价太低,我们只能重新找。”

  加工好的地沟油仍然很臭,颜色很深,油脂毒性很大,别说食用,闻一下都会受不了。“这类油只能提供给工业企业做生物柴油或油漆使用,不能回流到餐馆食用。”郭师傅说。 

  查处 没流向餐桌 已责令搬迁

  记者向盘龙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反映了情况,该局联合昆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辖区派出所进行了调查。昆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盘龙区分局青云工商所的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5日一共查处了4家泔水油加工作坊,其中两家老板在现场,另外两家一个人也没有。”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4家小作坊存在3处违法事实。首先是小作坊所加工的地沟油、泔水等原料来自于餐馆。根据相关规定,餐厅不得向没有资质的作坊提供地沟油、泔水;其次,4家作坊都没有排污许可证,而从现场调查来看,它们已对环境造成了污染;第三是4家作坊都属违章建筑,基本都是简单搭起小架子就开始生火作业。

  “在调查中没有查到任何流向餐馆的证据。”这位工作人员说,这几家小作坊所加工的油并非用于食用,而是主要销往安宁的化工厂和昆明的油漆厂。

  虽然地沟油并没有重新流向餐馆,但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黑作坊没有营业执照、排污许可证等相关资料,属于黑作坊,现已责令限期搬迁。

  困局 正规企业难收地沟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昆明具有地沟油回收资质的正规合法企业有3家,它们通过回收地沟油并将其分离杂质、脱水处理后出售给生物柴油厂,实现良性循环。可近一年,因为收不到足够的地沟油,这些公司只能开工半个月,放假半个月。

  郑先生是其中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因为收不到足够的地沟油,他已身心俱疲。郑先生说,他们曾表示希望这些黑作坊加入正规地沟油回收行业,以此规范市场秩序。“但这些黑作坊的成本很低,加之没有任何污水净化设备,尽管他们的收购价比正规企业高很多,但利润空间仍然很大。同时,黑作坊不受制度、程序约束,相当自由,他们只愿单干。”

  黑作坊加工的地沟油都卖往何处?郑先生认为:“一般都是卖给生物柴油企业。”

  据了解,通过正规渠道回收的废弃食用油脂,每吨价格为2400元,但个别回收企业通过抬高价格,将这些地沟油高价回收,使得合法回收企业收不到油,处在十分被动的位置。

 

 

相关链接:

三亚建20个移动式污水处理站 解决污水排河问题
群众举报疑污水入河 环保局:水草腐烂变质造成
南昌一家医疗废物处理厂无证经营 污水乱排乱放
画风差太多!市场外污水横流 恶臭难闻

 

相关链接:
画风差太多!市场外污水横流 恶臭难闻
南昌一家医疗废物处理厂无证经营 污水乱排乱放
群众举报疑污水入河 环保局:水草腐烂变质造成
三亚建20个移动式污水处理站 解决污水排河问题
[来源:云南网] [作者:刘嘉]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