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0年海口警情呈逐年上升趋势以来,今年上半年开始出现拐点:市公安局受理的各类警情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9.9%,全市治安形势趋好,治安态势平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警情大幅下降 海口公安工作和“双创”两手抓成效显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20 08:40

  记者李云川 特约记者黄培岳 张振汉

  “我们这里不光干净多了,治安也好多了,今年以来都没有发生过打架斗殴和盗抢的事情。”7月17日上午,坐在海垦街道滨濂北社区树荫下聊天的60岁老太太冯清华笑着对记者说,她在这里已经居住了十多年。

  自2010年海口警情呈逐年上升趋势以来,今年上半年开始出现拐点:市公安局受理的各类警情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9.9%,全市治安形势趋好,治安态势平稳。这是海口警方将公安工作放在“双创”大局中谋划和推动,做到公安业务工作与“双创”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所取得的明显成效。

  店主称治安好不再花冤枉钱

  滨濂北社区的范太英老太太,两年前家里有辆电动车遭盗窃,当时她感觉村里有些不太安全。可那时至今,她再也没听说过谁家的东西被偷盗过。“这段时间占道经营的烧烤夜宵摊点没有了,晚上喝酒打架和吵闹的现象也没有了,现在我每天晚上都能够睡上安稳觉。”她乐滋滋地说

  在大英路经营电器8年多的江西籍老板邓志勇,租住的楼房以前曾多次遭到入室盗窃,为防盗该路段众商家均安装了防盗报警器。邓志勇说,现在这里的治安状况明显变好了,警方在每个路段安设了视频监控,盗贼再不敢来这里作案,即使有盗贼铤而走险,也很容易被警方发现和抓获。“现在我们店里不用再安防盗器,那等于是在花冤枉钱。”

  朱程鹏是大英路电器商行里为数不多的有着大学学历的空调技师,在同行眼里他是个懂得很多道理也喜欢挑理的人,但对当地治安状况朱程鹏表示他也挑不出什么问题。“这里没有发生过一起盗抢和打架斗殴的案件。”朱程鹏说。

  社会治安好转,人们的安全感明显提升,已成为当前海口市民的普遍共识。

  “两手抓”“两手硬”警情大幅下降

  这一切都同海口警方公安工作和“双创”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密不可分。

  龙华区滨濂社区居住总人口约2.6万人,其中本地人口仅3219人,外来流动人口多达2.3万多,属于治安复杂的城中村。“双创”之前,城中村打架斗殴、“两抢一盗”警情不断,成为警方治安管控的难点。

  “夜间经常有烧烤摊点的客人酒后打架闹事,噪声扰民和纠纷警情每晚近10起,有时派出所同一时间接到3起同类警情,民警应接不暇。”海垦派出所所长吴淑军说,开展“双创”工作后,警方联合城管部门取缔了随意占道经营的烧烤夜宵摊点,现在这类警情已大幅下降。

  “双创”之前,滨濂村商业街路段烧烤夜宵摊点密集,深夜人员聚集较多,消费客人随意在街头停放电动车的现象极为普遍,盗贼便趁机盗窃醉酒人的电动车,盗窃案频发。“‘双创’以后,村里的治安好了,盗窃案已经大幅度下降。”滨濂北社区治保主任黄滨龙说。

  7月15日凌晨零时30分,3名男子窜进滨濂北社区盗窃电动车,很快就被护村队员从监控视频上发现并立刻抓获。滨濂村护村队队长陈宝华说,村里流动人员较多, “双创”过程中对店家和停车场地实行了规范管理,每条街巷也安装了监控视频,可疑人员一旦出现很容易被发现。

  市公安局包点帮扶琼山区国兴街道的“双创”工作,龙华分局负责帮扶巴伦社区“双创”工作,龙华警方全警出动帮助巴伦社区打造“双创”示范街道的同时,又主动承担了龙华区海垦街道的“双创”帮扶工作,并将海垦街道各社区的“双创”帮扶工作分解到各科室和大队,实行点对点包干,不仅解决了社区“双创”工作中的疑难杂症,也消除了社会治安工作中的难题。

  龙华警方同时实行派出所辖区治安与警情月评制度,办案经费一律按破案率和控案率的高低下拨给各派出所,激励派出所破案和控案的积极性,并通过“公安+城管”方式加大街面见警率,通过便衣队等加大打防控能力,还动员酒吧等场所的保安员加强巡逻,利用社会力量群防群治做好辖区治安稳定工作。“抓好公安工作和‘双创’工作,今年上半年龙华分局各类警情均有大幅下降,其中盗窃电动车警情同比下降了10.2%,入室盗窃警情同比下降了36%。”龙华公安分局副局长李国宁说。

  海府路派出所辖区包括海秀东路商业闹市区,治安状况极为复杂。海府路派出所所长邢诒成说,以前海秀东路经常有贩卖少数民族刀具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大英路烧烤夜宵摊点占道经营的现象也十分突出,成为派出所治安管控的难点。“双创”后他们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通过创新“公安+城管+N”模式,与多部门多次联合执法,海秀东路贩卖刀具的摊贩离开了,大英路占道经营的烧烤夜宵摊点也被取缔,辖区夜间噪音扰民和打架斗殴警情开始出现大幅下降。“派出所通过巡逻队提高街头见警率,通过便衣队加大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上半年派出所各类警情同比下降了15.19%。”

  工作见成效民警观念作风大转变

  派出所民警每次昼夜连续值班24个小时,长期的连续执勤给民警身心带来很大压力,可休息期间又要参加“双创”帮扶和整治工作,最初一些民警在思想上多少有些不理解。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及时做好民警的思想工作,并将“两学一做”同公安工作和“双创”工作结合起来狠抓落实,使民警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海垦派出所民警冯枫说,他们主要负责辖区治安防控和打击工作,每次夜间接处警量达七八次,平均每次接处警至少要花费半个小时,有时双方当事人互不相让,民警调解过程中身上的警服都被汗水渗湿,说话说得口干舌燥。在派出所警力不足的情况下,民警值完24小时班才能休息几个小时,又要参与整治交通乱象、占道经营和清扫社区卫生等几乎与派出所民警正常工作无关的各项任务,他开始认为这是“不务正业”,可随着“双创”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持续进行,他明白了做好“双创”工作对城市建设和公安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前每晚接处纠纷、噪声扰民警情约为8起,“双创”后这类警情开始下降,现在越来越少,民警的工作压力也开始减轻;整治辖区交通乱象,道路堵塞现象没有了,各类纠纷警情也随之减少;以前城管队员在整治占道经营时,多次因暴力抗法而报警,实行“公安+城管”模式后,民警直接参与规范执法,这类警情几乎再没有发生过。“现在我们派出所民警干工作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冯枫用他接处警的亲身经历这样解释说。

  海府路派出所副所长邓常伟也表示,美兰公安分局创新“双创”工作模式,实行“公安+城管+N”联合执法后,有民警认为他们是在帮城管做事。明珠广场一带为扒窃案件高发区,他带领城管行政执法中队的民警和城管队员、联防队员联合巡逻过程中,发现有几名可疑男子在街头出现,便及时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便衣队,便衣队经过几天跟踪侦查,将几名正在作案的扒窃男子人赃俱获。“巡逻队在明处,便衣队在暗处,这样明暗结合对防范和打击辖区违法犯罪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邓常伟说,这样公安和城管等一起巡逻,壮大了巡逻的队伍,起到的威慑作用也更大。

  “双创”之前,街头电动车随意停放,给盗贼留下可乘之机。“双创”之后,按照统一规划将电动车放在明亮处,不时有车主到场停车或取车,即使停车处无人看管,盗贼也怕被人发现不敢轻易作案;一些吸毒人员经常躲藏在废弃的房屋或垃圾堆积处吸食毒品,“双创”对这些卫生死角进行了清理,涉毒人员就再也不来了。美兰公安分局城管执法大队负责人赵小立认为,抓好“双创”工作对警情下降有着较大影响,同时也转变了民警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

  海口全市总体警情下降,得益于全市持续开展的“双创”工作这一大背景,社会秩序不断好转,市民文明、法制意识得到加强,治安隐患不断减少。在此基础上,市公安局持续开展“严打”工作。去年年底至今在开展了社会治安整治、打击“两抢一盗”犯罪“雷鸣”行动,“破小案”竞赛活动等多项专项行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紧紧围绕治安重点,对火灾隐患、道路安全隐患等进行了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持续开展交通整治,今年上半年,海口警方在街面投入大量警力进行交通整治,在整治交通乱象的同时,起到了震慑社会面违法犯罪的良好作用。

  (海口网7月20日讯)

 

 

相关链接: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云川]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