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宫颈癌疫苗明年内地上市 如有需求海南将统一采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20 09:43

  宫颈癌疫苗明年内地上市引关注 省疾控中心表示

  ——如有需求我省将统一采购疫苗

  专家释疑:疫苗替代不了筛查 男性也可以接种

  夺去著名女星梅艳芳生命的宫颈癌,堪称女性第二大高发癌症。7月18日,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希瑞适”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上市许可,成为内地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记者了解到,我省目前暂未有引进计划,省疾控中心将根据需求情况采购。此外有专家表示,疫苗替代不了筛查,建议定期到医院筛查。

  现状

  宫颈癌发病趋于年轻化

  宫颈癌是我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每年我国宫颈癌病例占全球的28%以上。

  包括海南在内的多个省份,宫颈癌发病趋于年轻化,且城市地区发病率上升。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医师劳海红说,近年来我省接诊过多例20多岁宫颈癌患者,“过早的性行为,和多次人工流产,都是宫颈癌年轻化的原因。”

  一系列数据都说明了宫颈癌的危害之大。然而,在带有致命危害的同时,宫颈癌也是公认的女性最容易预防的癌症类型。

  省人民医院妇科主任朱根海介绍说,目前,我省检测宫颈癌普遍采用的是HPV筛查和宫颈细胞性检查两种方式,其中以HPV筛查居多,“初步筛查准确率高达60%以上,通过筛查如相关指标显示阳性,及早介入控制、治疗,避免持续感染,就可以降低绝大部分宫颈癌的发生。”

  行动

  有人专程到香港接种疫苗

  随着防癌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女性对宫颈癌保持高度关注,有不少人还会专门跑到医院去咨询。

  “这个事大家都很关心,经常有人跑到医院挂号来问。”省人民医院妇科主任朱根海说,他出诊时,就遇到多例要到香港接种疫苗提前来医院咨询的案例,询问的内容主要集中在疫苗的安全性、接种的年龄限制等,“疫苗共有3针,须于6个月内,按时接种3针。这就意味着,选择到香港接种疫苗,半年内要去3趟香港。”

  朱根海说,从目前宫颈癌疫苗在国际上的运行情况来看,该疫苗性能稳定、安全,能够有效预防两种风险最高的HPV-16型和HPV-18型病毒,且这个疫苗男性也可以接种,“男性接种能阻断HPV病毒性传播的途径,有些国家已提倡年轻男性接种该疫苗。”

  热议

  疫苗上市是女性福音

  宫颈癌疫苗将于明年在内地上市的消息一出,引起了众多海南女性关注和热议。记者在海口随机采访了多位女性,大部分认为宫颈癌疫苗上市是好事,多了一个预防的途径,但也有人对疫苗的安全表示担心。

  “虽说批准上市了,但真正用上还得再等些时日。这个疫苗能够上市,对我们广大女性来说,是个福音。”海口市一家企业员工符女士说,接种疫苗是为了预防宫颈癌,但接种后也应保持健康的生活。

  “关于宫颈癌疫苗的很多知识都还不了解,我会比较谨慎,就算上市了暂时也不会去打。”海口市民解女士称,平时她比较注重个人卫生,也会定期到医院做检查,因此她对接种疫苗一事并不急切。

  针对备受关注的疫苗是否存在副作用疑问,省肿瘤防治中心宫颈癌防治中心主任谢楷表示,接种宫颈癌疫苗后,可能会出现局部的红斑、疼痛、肿胀,少数出现静脉血栓。但这些副作用可能和个体差异有关。

  释疑

  疫苗替代不了筛查

  接种了宫颈癌疫苗,就能完全预防宫颈癌?答案是否定的。朱根海说,接种疫苗并不能完全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因为目前已知的HPV有100多种亚型,其中有14种HPV亚型被列为“高风险”,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由这14种产生。宫颈癌疫苗针对的只是这14种之中风险最高的HPV-16型和HPV-18型(这两种型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仍无法做到与宫颈癌绝缘。

  “所以,即使接种了疫苗,还是应该定期到正规医院筛查。”朱根海说,在国外,接种宫颈癌疫苗3针价格将近6000元,目前在国内定位仍未知,但因该疫苗不属于一类疫苗,预计每针价格也会超过千元。

  谢楷表示,目前宫颈癌预防有两级措施。一级预防,就是接种宫颈癌疫苗;二级预防为宫颈筛查,这个项目已经包括在职工体检中。他建议,从经济角度来说,接受宫颈癌筛查仍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那么计划于明年初在内地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是否会第一时间引进海南?对此,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宫颈癌疫苗属于二类疫苗,我省目前暂未有引进计划,但会根据实际需求考虑引进。

  宫颈癌疫苗是什么?

  所谓宫颈癌疫苗,实际上是针对HPV病毒的疫苗。绝大多数的宫颈癌由HPV导致。这种病毒拥有丰富的亚型,根据不同的文献,有18-40种不同变体。而本次上市的疫苗只能针对HPV16和HPV18亚型病毒。尽管这两种病毒导致了70%的宫颈癌,但仍有30%的宫颈癌患者由感染其他HPV亚型患病。所以即使接种了宫颈癌疫苗也需要进行HPV病毒的妇科检查。

  最佳的接种年龄是?有效期多长?

  本次上市的疫苗主要适用人群为9-26岁的女性,接种者需无性生活史,或有性生活无HPV感染,超过规定年龄的妇女如果没有HPV感染也可以接种,但效果下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最佳的接种年龄是9到13岁,我国的推荐年龄是13到15岁。

  哪些人群不能接种?

  第一,孕妇。接种前最好查明自己是否怀孕,由于这个疫苗需要在半年时间内接种3次,所以在这半年内不得怀孕。如果怀孕需要停止接种。第二,艾滋病患者,感染HIV病毒的患者不得接种HPV疫苗。第三,患有急性疾病的患者,例如急性肺炎、急性肝炎等。

 

 

相关链接:

宫颈癌疫苗在我国批准上市
年轻姑娘得妇科肿瘤 宫颈癌最多
宫颈癌疫苗不能代替筛查

 

相关链接:
宫颈癌疫苗不能代替筛查
年轻姑娘得妇科肿瘤 宫颈癌最多
宫颈癌疫苗在我国批准上市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孙学新 王洪旭]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