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水下文物家底摸清 共136处水下遗址居全国之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25 08:00

  一艘沉船带我们重回海上丝绸之路,2008年,距今800年前的南宋沉船华光礁Ι号在南海出水,让社会各界聚焦关注了海南南海丰富的水下文物遗产。然而,在南海的广袤海域中,还有数百艘像华光礁Ι号这样的沉船文物沉睡在静谧的海底。

  日前,省文体厅在上半年工作会议上透露,全省水下文物“家底”已摸清,共有136处水下文物遗址,居全国之首。这些散落在苍茫大海的遗珠,是“老祖宗”留下的珍宝,保护、发掘水下文物,让现今的人们能更好地了解、认识这些珍宝,海南近年来不断加大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力量,已具备了保障水下文化遗产调查、发掘、保护各个环节顺利开展的能力。

  然而,在这广袤的大海中,这些散落的遗珠怎么被发现,这些遗珠又是一些什么样的宝贝,还有我们如何去保护它们呢?

  文物遗址怎么发现

  茫茫大海通过渔民查找线索

  不同于陆地,要在茫茫大海中找寻这些散落在海底的珍宝,水下考古人员只能通过深知海域情况的渔民们探听,找寻线索。早在1974年,海南的水下考古工作者就开始在南海各岛礁开展水下文物调查工作,“我们通过在岛礁上作业的渔民打听水下文物的线索,例如在1999年找到华光礁Ι号的沉船遗址,就是通过谭门的渔民对海域的熟悉情况来调查。”海南省文物局多年从事水下遗产调查、发掘工作的黎吉龙说。

  找到一处水下遗址都并非易事,找寻这些珍宝的艰辛,黎吉龙深有体会。有时渔民提供的只是一个模糊的线索,但只要有一个线索,水下考古队员就要对一大片相关的海域展开水下调查,有时一队十多人,搜索好几天都没有收获也是常有的事,但只要一出海,考古工作者最少也要一个月才能回到陆地。

  水下作业有时长达9个小时

  勘察、绘图、拼接……这些都要通过水下作业完成,水下考古工作者每一次出海,都只能在船上安家。在潜水作业的过程中,有的文物遗址仅有2、3米的水深,而有的则深达30余米,“水下作业,不仅考验着水下考古工作者的专业素质,还有他们的身体素质。每一次的潜入,对考古工作者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黎吉龙说,他曾参与华光礁Ι号文物“出水”打捞,“水下作业的确十分辛苦,华光礁Ι号遗址水深在3至4米,我每一次入水只能呆上4、5个小时,因为在海底体温流失也会特别快。”而一些身体素质过硬的队员,则能潜入坚持长达9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资料统计,仅是华光礁Ι号第一阶段的文物发掘工作,考古队员就有55天未曾“着陆”,总潜水时间约30万分钟。

  目前,我省拥有从事水下考古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不断增加,已有20人拥有水下考古专业技术。

  水下文物有什么

  多为瓷器 最早可追溯到五代

  目前,这136处水下文物遗址中,已登录的水下文化遗存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单位有3处,即北礁沉船遗址、甘泉岛唐宋遗址、华光礁沉船遗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4处,即:南沙洲沉船遗址、珊瑚岛沉船遗址、浪花礁沉船遗址、玉琢礁沉船遗址。这些丰富的水下文物遗址目前完整“出水”的仅有华光礁Ι号,和珊瑚岛的部分文物,绝大多数的文物通过“原址保护”。

  正在省博物馆负责华光礁Ι号文物修复的包春磊介绍,在“出水”的上万件文物中,有瓷器、铜钱、石器、青铜器等多种材质,其中数量最多的便是瓷器,品种主要有青白瓷、青瓷、白瓷、青花瓷等,这些来自宋代的瓷器在修复后,工艺美轮美奂,让人叹为观止。而珊瑚岛Ι号沉船遗址则“出水”了石构件以及少量瓷器。这些文物目前在省博物馆中复原、养护。

  “我们在大量没有挖掘的遗址中发现,这些文物大多是陶瓷器碎片,时间最早的可追溯到五代。”黎吉龙介绍,目前除了华光礁Ι号外,并未在其他遗址中找到沉船的碎片。


  水下文物怎么保护

  盗捞现象严重“原址保护”尚无完整方案

  谈到水下文物遗产保护,省文物局局长苏启雅说,水下文物盗捞现象严重,给遗址保护带来不少难题。去年在对西沙珊瑚岛海域进行巡查时,发现盗捞文物现象依然存在。尽管和以往相比,大多数水下文物遗存的保护现状有了明显的改善,盗掘、盗捞现象相对减少许多,但是仍有少数遗存遭到了盗捞和破坏,盗捞形式和对象也发生了变化。盗捞对象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瓷器等小件文物,连碇石、铁炮这样大体量的文物都有被盗捞的情况。

  “对于水下文物遗产,原址保护是最好的保护方法,但盗捞现象严重,以及现在尚未有完整周全的保护方案,给监管带来了难题。”黎吉龙谈到。

  划定文物保护区 将建设水下文化遗址公园

  此前,省文物局就提出,根据地理和文物埋藏情况,将西沙群岛划定为4个遗址保护区,分别是:北礁、华光礁、玉琢礁、永乐环礁,黎吉龙介绍,划定文物保护区的前期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同时,省文物局还开展了保护区海上监测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据介绍,今年来我省利用巡查工作,先后请科研机构的专家参与,前往西沙海域考察环礁海况,提出水下和水面的前端设备选型和数据传输方案,开展海上无人值守监测平台的研究。积极开展南海水下文化遗产调查、抢救性考古发掘和文化遗产保护状况监测等工作,扩大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覆盖面。同时,加大对水下文化遗产的执法巡查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对水下文化遗产的破坏。

  在文物保护的同时,省文物还有一个构想:在保护的同时,因地制宜加以利用,将建立西沙水下文化遗址公园,开辟成为西沙文化旅游点,成为南海文化建设的一个亮点,为西沙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相关链接:

男子踢踹古长城被拘并罚款 看他国如何惩处破坏文物行为
南海博物馆工程进展顺利 文物征集全面展开
琼崖革命领导人冯白驹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
故宫年内再开三区域 实时呈现文物修复过程
故宫养心殿1890件文物搬家修复 3个月内撤陈完毕

 

相关链接:
故宫养心殿1890件文物搬家修复 3个月内撤陈完毕
故宫年内再开三区域 实时呈现文物修复过程
琼崖革命领导人冯白驹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
南海博物馆工程进展顺利 文物征集工作全面展开
男子踢踹古长城被拘并罚款 看他国如何惩处破坏文物行为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见习记者 易帆]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