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民办养老院“炒床”:一张“预售”床位24万元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25 11:04

  原标题:勿让养老院“炒床”沦为另类“炒房”

  据报道,广东某民办养老院“预售”床位,一张床位24万元起,可以自住26年,也可以转租、转售或继承。购买床位不限购数量,也不限户籍,甚至外国人也可以来购买。销售人员称,“有人把一整层买下来”,以后肯定会涨价。

  对此,网民认为,需要警惕以卖床位之名、行卖房之实的变相“炒房”。希望有关部门加以规范,别让养老院沦为炒房工具。

  变着花样炒房

  网民“乔志峰”认为,养老院“炒床”,貌似很新奇,实际上这种经营模式并非独创,跟此前曾盛极一时的“商场铺位分割销售”有几分类似。此举可以规避针对住宅销售和投资的宏观调控,同时迎合了部分中小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然而,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管和规范,不可避免地衍生出各种各样的风险和纠纷,甚至成了欺诈投资者的温床。

  “购买床位不限购数量,也不限户籍,甚至外国人也可以购买,这不是变相炒房是什么呢?”网民“徐建中”表示,这样的养老院,其实已经违背了开办的初衷,也许它并不违法,但却是打着服务老人的幌子在赚炒房的钱。

  有网民认为,民间资本的投入,对“未富先老”的中国社会来说是必然要鼓励的,但市场的放开不代表监管的放开,这个养老机构哄抬床位售价的企图很明显,其经营模式也给了投资投机者很大的炒作空间,“和炒墓地一样”。

  监管宜有堵有疏

  对于这种做法,舆论认为,监管部门应该疏堵结合,防止推高养老成本。

  网民“多晚都等你”认为,这种“预售”存在变相融资等不确定因素,“和美容院交钱办会员卡没有区别,最多的现象是美容院老板卷钱跑了”,老人一次性地交了床位钱,万一养老院不能如期完工交付怎么办?

  网民“乔志峰”表示,假如养老院床位真的成为各路资本爆炒的对象,必将推高养老成本,甚至背离其实用功能,沦为一种特殊的“投资工具”。如此一来,有钱人入手大批床位囤积居奇,真正需要的老人或许就只能望床兴叹、一床难求了。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民营养老院“炒床”应当被理解,而非棒杀。网民“黄齐超”表示,适当的“炒床”可以刺激更多的民营力量进入养老领域,并刺激他们不断地提高服务质量。政府职能部门应将自己掌握的宏观数据提供给需求方和供给方就可以了,不必采取行政手段干扰民办养老。

  (记者 王玉 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王善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