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学者:临时仲裁庭所谓裁决威胁区域稳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25 17:02

  临时仲裁庭所谓裁决威胁区域稳定

  ——访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贾韦德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得到众多国家的支持,国际人士对南海问题的认识越来越充分和公正。”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贾韦德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接受‘单边仲裁诉求’的行为是无效的,其裁决亦无效,这种做法开启了一个不好的先例。”

  贾韦德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立场一贯同国际法、海洋法、地理现实和历史性权利相一致。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南海仲裁的态度很合理。主权争议不能通过仲裁解决,临时仲裁庭是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容易受到政治利用。

  贾韦德表示,临时仲裁庭的所谓裁决是一个笑话,既无助于解决争端,也不能减缓南海的紧张局势,只能被部分别有用心的势力当作宣传材料,荒谬的行径,使临时仲裁庭自身饱受争议。

  在贾韦德看来,中国在同亚太国家交往中一贯遵循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原则,已经与14个陆地邻国当中的12个依据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本准则,通过双边磋商和谈判,划定和勘定了共同边界,这充分证明了中国的善意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庄严承诺,反映了中国一贯遵守国际法的立场。中国在历史上与东盟国家交好,并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东南亚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此外,中国也坚持依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通过对话解决南海争端。

  贾韦德强调,《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体现了解决南海问题的正确方向和卓越的外交技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仅给中菲两国化解争端带来希望的曙光,也将使整个东盟地区受益,但菲律宾引入第三方解决争端的方式违背了宣言的精神。

  “美国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缺乏探讨海洋法涉及争端的公信力,尤其是中国南海问题。域外大国的介入只会使地区内部国家原本容易化解的争端复杂化,强化域内国家之间的对峙和不妥协立场。”贾韦德说,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拒不接受国际法院就尼加拉瓜诉美国案所作出的判决。美国不应使用双重标准,不能要求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接受非法无效的仲裁结果。

  贾韦德表示,中国的和平崛起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贡献。更密切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长远利益。“中国威胁论”是不真实的,不需要“美国重返亚太”,在南海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无论使用何种专业术语,都意味着冷战思维的回归,令人感到遗憾。

  为了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域外大国应不炒作南海问题,唯有当事方面对面进行双边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贾韦德说,“没有必要通过一个缺乏权威性和可信度的临时仲裁庭作出的不明智裁决,来解决一个主权问题,并让其威胁区域的稳定”。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王善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