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4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唐山,向1976年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参观唐山市规划展览馆,慰问截瘫疗养院的截瘫伤员,考察了祥富里社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致敬,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唐山回访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30 11:30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 7月28日,唐山大地震4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唐山,向1976年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参观唐山市规划展览馆,慰问截瘫疗养院的截瘫伤员,考察了祥富里社区。

  7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向唐山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新华社记者进行了回访。所到之处,所访之人,都有一种深切的感受:40年来,党和政府时刻关心着唐山——这座在灾难中不屈、从废墟中崛起的城市。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决心将唐山人乐观向上、自立自强、坚韧不拔的精神发扬传承,为唐山成功转型、再创奇迹努力奋斗。

  7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活动室欣赏截瘫伤员表演的二胡伴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让人感动的细节

  7月28日上午,在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许多唐山市民前来缅怀40年前逝去的亲友。

  “总书记向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了花篮,并向纪念墙三鞠躬。”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管理处主任郑湘军说,许多正在祭奠的市民看见了总书记,自发地向总书记挥手。“总书记也向大家挥手致意,好多市民拿出手机拍照录像。”

  “这是总书记第二次来地震遗址公园,我们备受鼓舞。今后,一定把防震减灾事业做得更好。”唐山市地震局局长郭彦徽说。

  7月28日,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纪念墙。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一个细节让郭彦徽特别感动:“我向总书记介绍地震墙的情况,说上面刻着24万名逝者的名字。总书记问我:‘有没有漏刻?’我说有,每年公园都在做补刻工作。”

  习近平说,这次来唐山,主要是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这里英雄的人民。当时,75岁的罗怀民就站在现场人群中,他是专门从武汉赶到唐山来触摸地震纪念墙的。他说:“我觉得总书记概括得非常准确,唐山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恢复城市建设、并且快速发展,这种奇迹只有最坚韧的人们才能做到。”

  40年前,罗怀民在唐山部队服役,既是大地震的幸存者,也是救援者。他告诉记者,自己目睹了唐山人在遭遇巨灾面前的坚韧,更看到了唐山快速崛起的奇迹。

  “把这种乐观积极的态度保持下去”

  记者来到唐山市截瘫疗养院。28日,习近平在这里,了解了截瘫伤员的生活状况。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琼]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