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口市公安局系统梳理启动申领居住证2个多月来市民遇到的各类情况,集中解决办证需要跑多个部门才能办齐手续等热点问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居住证申领热点问题解答 无需提供房屋租赁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06 10:27

  近日,海口市公安局系统梳理启动申领居住证2个多月来市民遇到的各类情况,集中解决办证需要跑多个部门才能办齐手续等热点问题。针对性地出台简化措施,发放“海口市社区家庭居住证明表”,让市民办理居住证更加便利,甚至放开居委会指定专人负责为群众代办居住证,且严禁收取代办费。

  海口市公安局户政处副处长苏德春表示,因房屋手续不全无法办理房屋租赁证是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为此,海口警方简化办理手续,规定办理居住证只需提交房屋出租人和居(村)委会出具的居住地址证明。这也意味着,办理居住证将不再必须提交房屋租赁证。

  而为了更加便民,海口市公安局主动作为,各派出所日前已向全市居(村)委会下发“海口市社区家庭居住证明表”,申请人填写居住证明表经社区同意后,将该表交到派出所。申请人在表上将申报的条件要求全部填写完,派出所按该表内容录入系统即可办证,此举可让群众少跑腿。

  问:夫妻一方有劳动合同,共同居住的,双方都可办理居住证吗?

  答:可以。需要居(村)委会出具夫妻二人居住证明。

  问:居住在工棚、工地的可以办理吗?

  答:可以。由本人所在施工单位提供劳务证明,和居住实事证明。警方提醒:类似情况可由单位委托专人统一办理。

  问:同直系亲属一起居住或居住在直系亲属的房产的,是否属于合法稳定住所,必须办租赁手续吗?

  答:不需要提供租赁手续,提交亲属关系证明及居(村)委会证明。

  问:寄住在朋友家、亲戚家(非直系亲属),没有工作单位的能否办理居住证?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可以,房主出具证明、居(村)委会出具居住证明可申领。

  问:申请人是在校学生,居住在亲戚家,应去学校所在地派出所申办,还是去居住地派出所申办?

  答:应到常居住地派出所申办,提交连续就读证明(学生证、学生综合报告手册、成绩报告、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之一即可)。

  问:有工商营业执照,不能提供合法稳定住所材料,应该在营业所在地办还是在居住所在地办?夫妻双方都可以办理吗?

  答:都可以办理,应当向居住地的派出所申领,可由居(村)委会出具居住证明。

  问:申领人现在住的房子是别人抵押给他(她)的,现在人找不到又没任何材料证明房子的所属权,能办证吗?需要什么材料?

  答:可以办理。抵押房子应提交抵押手续,确没有材料的,由本人书面说明情况,居(村)委会出具居住证明。

  问:住本单位宿舍,但单位无法提供房产证,仅凭单位证明可否受理?

  答:可以。必须提交居(村)委会出具有半年以上的证明材料。

  问:给私人老板打工的员工,住在店里的,受理需要什么材料?

  答:提供社保清单、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用工的薪酬证明材料之一即可。

  问:换领、补领居住证涉及收费,收费标准在哪里?工本费多少钱?

  答:换领、补领居住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收费标准按国务院财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规定执行,办理签注手续不收取费用。目前规定还没有出台,如有换领、补领居住证的暂时不收取费用。

  问:台湾人长期居住在海口,并且已做境外人员登记,这种情况能办居住证吗?

  答:外国国籍、港澳台人员做境外人员登记,不能申办居住证。

  问:在下面市县办过居住证,在海口还可以办吗?

  答:不需要注销原居住证。到现居住地派出所居住登记满半年后可申请变更居住信息。

  问: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怎么申领?

  答: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可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申领居住证。监护人、近亲属代为办理的,应当提供委托人、代办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证件。

  问:暂住证快到期了,需要来办理居住证,这个还需要居委会证明吗?

  答:需要,由居(村)委会确认本人是否还居住在原居住地址。

  问:自建房承租,但房子没有土地证,租房人办居住证要什么材料?

  答:根据《居住证暂行条例》第九条规定,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居(村)委会出具的居住地址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住所的材料等。因此办理居住证需要提交房屋出租人和居(村)委会出具的居住地址证明。

 

 

相关链接:

海口居住证办理手续大幅简化 "一表通"减少来回跑
灵活就业人员怎么申领海口居住证?三种情况最简便
政策实施一个月来海口制发2万张 居住证申领遇冷为哪般
海口已制作发放居住证近2万张 警方解答常见问题
民警自编简明居住证申领流程
符合条件的非海口户籍公民 可到就近派出所申办居住证

相关链接:
海口警方多举措用好惠民政策解决居住证办证难题
符合条件的非海口户籍公民 可到就近派出所申办居住证
民警自编简明居住证申领流程
海口已制作发放居住证近2万张 警方解答常见问题
政策实施一个月来海口制发2万张 居住证申领遇冷为哪般
灵活就业人员怎么申领海口居住证?三种情况最简便
外地人武汉买车上牌无需居住证
海口居住证办理手续大幅简化 "一表通"减少来回跑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田春宇 李梦楠]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