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剑光,深圳市大鹏新区碧洲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一年啥都不干就可以拿到政府补贴6万元。”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深圳创生态补偿机制资金直补原住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06 15:02

  戴剑光,深圳市大鹏新区碧洲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一年啥都不干就可以拿到政府补贴6万元。”对于戴剑光这样一个5口人的普通农民家庭来说,6万元并非小数目。盛夏的深圳骄阳似火,见到记者时,戴剑光不停地擦着脸上的汗水,他告诉记者,这笔钱几乎占到了他家庭年收入的一半。

  事实上,在深圳市大鹏新区有16652人与戴剑光一样在享受着政府补贴,从2007年至今,深圳市政府已累计向大鹏新区原住民发放政府补贴13.5亿元。

  “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为何砸到了这16652人的头上?实际上这要归功于深圳市政府推出的一项独创的生态补偿机制。更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独特的生态补偿机制已经引起包括环保部在内的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与肯定。

  深圳需要一个后花园

  深圳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市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全国第4位,仅次于上海、北京和广州。

  面积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深圳,要发展经济可谓是寸土寸金。对于先富起来的深圳人来说,有钱并不能代表一切。“深圳需要一个生态特区,一块生态净土,一个可以让全市乃至周边地区人们放松身心的地方。”用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的话来说,深圳需要一个后花园。

  “从2005年开始,深圳市就开始尝试建立生态保护机制。”深圳市人居环委副主任李水生告诉记者,2005年,深圳率先在全国建立城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制度,把约974平方公里、占全市49.9%的土地面积纳入基本生态控制区。

  李水生说,在2005年划定城市基本生态控制区后,2007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补偿政策,针对大鹏半岛原村民实施货币化生态补偿。

  大鹏半岛正是深圳市政府全力打造的一个城市生态后花园。

  实施货币补偿到人

  不是身处大鹏半岛很难想象深圳还有这样一片海。

  海水碧蓝、天空白云朵朵,远离都市的喧嚣,没有厂房,没有密集的人群,只有海天一色的宽阔海面,站在大澳湾的海滩上,久违的宁静加之清新的空气让人不由自主的深呼吸。

  “大鹏新区地处深圳东南部的大鹏半岛,是全市生态保护面积最大、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被誉为深圳的‘生态基石’。”大鹏新区生态保护城市建设局副调研员曹其捷告诉记者,大鹏新区全区陆域的73.5%,也就是222平方公里土地被划入生态控制线范围,生态控制面积接近全市的1/4。

  曹其捷说,大鹏新区森林覆盖率达76%,野生植物种类占深圳市的70%,占广东省的26%,海域珊瑚群落覆盖率达50%;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位居深圳市第一,接近国际一流生态城市标准;近岸海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类标准,为深圳市最优,西涌海滩被游人们誉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生态资源指数保持优等,是深圳名副其实的绿肺和后花园。

  曹其捷说,为了保护大鹏新区独特的生态环境,深圳市明确提出,对大鹏半岛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对这一区域的开发建设进行严格限制。“从90年代开始,大鹏区就基本上不让上工业项目了。”曹其捷说。

  不上工业项目,对于大鹏区的原住民来说,无疑意味着失去许多赚钱的机会。不仅如此,据深圳市大鹏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城市化之后,大鹏半岛在原特区外国有土地征转率最高,原村民人均拥有集体土地面积小,不足宝安、龙岗等区的1/5;同时,原村民25度坡以上的农用地未享受转地补偿政策,数量有限的集体土地有些还位于生态控制线内,受到开发限制。

  “可以说,半岛原村民为保护生态环境,没有完全享受到深圳高速发展的成果,作出了历史性牺牲,理应得到一定补偿。”李水生告诉记者,这也是深圳市对大鹏新区原住民做出生态补偿的一个直接原因。

  据深圳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副处长耿竹峰介绍,2007年3月2日,深圳市印发了《关于大鹏半岛保护与开发综合补偿办法》,明确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在大鹏半岛开始实施生态补偿政策。

  耿竹峰告诉记者,根据深圳市政府的规定,只有大鹏区的原住民可以享受生态补偿。据他介绍,从2007年至今这项生态补偿措施已经实施9年,对原住民的补偿标准也从每人每月的500元提高至现在的每人每月1000元。

  耿竹峰表示,深圳市生态补偿政策实施9年多来,已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3.5亿元,直接受惠的大鹏半岛原村民共16652人。

  586人未尽义务被减停补偿金

  “一年6万元钱也不是那么好拿的。”戴剑光说,如果尽不到保护的义务,生态补偿金就很可能被扣减或停发。

  “实施生态控制线和生态补偿政策后,没人上山开垦了。村民们有保护环境的义务,谁违反了生态保护政策,补贴就没了。所以,村民们自发成立了巡护队,每个角落都会去查。”戴剑光告诉记者,拿了政府补贴就必须尽到保护生态的义务。

  “一边享受生态补偿、一边破坏生态环境。这样的事肯定不允许。”据曹其捷介绍,为杜绝类似问题,大鹏区政府制定和出台了相关监督考核办法。

  曹其捷说,按照大鹏区生态补偿办法规定,对破坏生态环境、污染环境以及发生较大环境影响事件的以及违法抢建抢种的,不配合政府开展社会建设和管理工作的人员,按相关主管部门制定的具体考核裁量标准,停发或扣减相关责任人生态补偿。

  据曹其捷介绍,2011至2015年,共有586名原村民因未履行好保护生态的责任和义务而被相应扣减或停发了生态补偿金。

  深圳生态补偿模式引关注

  据王京东介绍,大鹏新区成立之初,全区污水集中处理率不到10%,新区成立以来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全区污水集中处理率去年底提升到71.5%,今年底和明年将达到85%和95%。

  王京东说,针对一些低端落后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大鹏新区通过加强环保执法,累计淘汰低端落后、环境污染企业159家,超过新区成立之初工业企业总数的一半。

  同时,大鹏新区省级宜居社区创建率达到76%;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新区近岸海域6个监测点水质也全面提升到国家一类标准。

  由于补偿机制的设立,让大鹏区人尝到了生态保护的甜头。据大鹏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大鹏新区目前已有各类环保志愿者队伍112支,特别是由当地居民自发组织的“潜爱大鹏”珊瑚保育志愿者联合会,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珊瑚保育志愿者组织,目前在册义工超过千人。

  如今,大鹏新区已经成为深圳市名副其实的后花园,深圳市在成功创造了深圳经济奇迹后正在尝试打造一个全新样本的生态特区。

  深圳市所实施这种全国独创的生态补偿模式(即货币补偿到人的做法)也引起环保部的关注,据记者了解,环保部专门组织媒体对深圳市的做法进行介绍。

 

相关链接:

深圳启动关爱残疾工人大型公益活动
中甲前瞻:强弱对话黔津谨防爆冷 一方深圳死磕
香港男子携带两只精液试剂出境 被深圳检疫局截获
东莞上月房价又涨6% 深圳客进入东莞置业
台风“妮妲”登陆广东深圳 4省区有强风雨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郄建荣] [编辑:吴孟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