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网站11日发布数据,2016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省部级干部41人,厅局级干部1100余人。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上半年41名省部级干部1100多名厅局级干部被处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12 08:24

  新华社电(记者罗宇凡 朱基钗)中央纪委网站11日发布数据,2016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省部级干部41人,厅局级干部1100余人。

  中央纪委网站通报显示,2016年1—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20.5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0.1万件,谈话函询4.2万件(次),立案19.3万件,处分16.3万人(其中党纪处分13.4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41人,厅局级干部1100余人,县处级干部7300余人,乡科级干部2.6万人,一般干部3.2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9.6万人。

  据了解,2015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全国共立案33万件,处分33.6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万人。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90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2人。无论是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还是审查中管干部人数均为改革开放历年来的最高值。

  与之相比,2014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违纪问题5.3万起,处理党员干部7.1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万人。

  此次通报数据中值得注意的是,谈话函询成为问题线索处置的重要方式,共计4.2万件(次)。这是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今年以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的重要体现,即通过谈话函询的方式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达到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目的。

  追问

  41名被处分的省部级干部都是谁?

  41名被处分的省部级干部都是谁?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中央纪委官网并未公布完整名单。

  中央纪委官网信息显示,2016年1—6月,共有16名省部级干部接受组织调查。这一数据基本与去年持平。截至2015年6月底,共有15名省部级干部接受组织调查。中央纪委发布的2015年全年反腐成绩单显示,2015年接受组织调查的省部级干部共计37人。2014年为38人。两年数量大体相当。

  不过,中央纪委也指出,2015年全年,接受组织调查的省部级干部,并不只有在中央纪委网站“抢头条”的37人。还有一些中管干部因其违纪程度不同,分别受到警告、严重警告等纪律处分。

  2016年也是如此。今年2月4日,中央纪委就通报了两名省部级干部被处分的消息。当日,四川省原省长魏宏,湖北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贺家铁同日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据北青报记者梳理,今年上半年接受组织调查的16名省部级干部中,除国家开发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江苏省原副省长李云峰、广东省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中化集团公司原总经理蔡希、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均已受到处分。受到处分的11人中,有10人被“双开”,仅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赖德荣被开除党籍、行政撤职,降级为科员。

  延伸

  中央纪委上半年谈话函询中管干部507件次

  中央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张均玉近日在接受中央纪委官网采访时介绍:2016年1—6月,中央纪委处置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中,谈话函询507件次;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42341件次,“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真正严起来了”。

  张均玉表示,谈话函询是从严治党的常态,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从小处抓起、从日常抓起,发现错误苗头,及时谈话函询,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特别是不犯严重错误,体现的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真正的关心和最大的爱护。

  此前7月24日,中央纪委官网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好第一种形态》中透露,中央纪委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一方面保持执纪审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另一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到第一种形态上。过去许多反映笼统的问题线索被搁置暂存,现在要本着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约谈本人,要求其写出情况说明。

  文中透露,对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有的是中央纪委领导直接去谈,有的是委托省委书记谈,有的是中央纪委副书记陪同省委书记谈,谈话的同时还要请本人对反映的问题作出说明,体现党内监督的严肃性。

  另外,谈话函询之前和之后都要履行严格的审批手续,函询结果要由本单位党委书记签字上交,并纳入本人廉政档案,有的还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反映不实的予以澄清,对如实说明且反映问题并不严重的给予了结,让同志放下包袱。对与组织掌握的情况不一致的,要进一步核实,对不如实说明、欺骗组织的要严肃处理。

 

 

相关链接:

违规接受房地产老板宴请 五指山3名干部被党纪处分
履行主体责任不力 海口秀英区一城管中队长被处分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海口琼山6所小学校长被处分
“殡仪馆弄错遗体”事件续:副馆长等3人受处分
违规设"小金库"领补贴 万宁中学两副校长受党纪处分

 

相关链接:
违规设"小金库"领补贴 万宁中学两副校长受党纪处分
“殡仪馆弄错遗体”事件续:副馆长等3人受处分
履行主体责任不力 海口秀英区一城管中队长被处分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海口琼山6所小学校长被处分
违规接受房地产老板宴请 五指山3名干部被党纪处分
中纪委:上半年全国处分16.3万人 含省部级41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罗宇凡 朱基钗]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