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夏季奥运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展开第九个比赛日的较量。在刚刚结束的女子单人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施廷懋以406.05分将金牌收入囊中,这样加上此前的双人三米板金牌,她就成为了继伏明霞、熊倪、郭晶晶、吴敏霞、陈若琳之后,中国跳水队第六位同一届奥运会拿到2枚金牌的“双冠王”。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育快讯>

跳水第五位双冠王诞生 施廷懋演绎稳定与坚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15 07:07

  第31届夏季奥运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展开第九个比赛日的较量。在刚刚结束的女子单人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施廷懋以406.05分将金牌收入囊中,这样加上此前的双人三米板金牌,她就成为了继伏明霞、熊倪、郭晶晶、吴敏霞、陈若琳之后,中国跳水队第六位同一届奥运会拿到2枚金牌的“双冠王”。

  坐拥“梦之队”美名的中国跳水队,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与乒乓球队一起成为中国代表团最稳定的金牌增长点。原本两个项目各有4枚金牌,虽然乒乓球是1988年汉城第一次进入奥运大家庭,但此后增长势头一度超过跳水。甚至早早92和96年,邓亚萍就连续两届成为“双冠王”,着实压了跳水队一筹。但随着双人跳水在悉尼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跳水队终于继伏明霞(96)之后,接连出现了多位双冠王,终于扳回一局:分别是00年的熊倪、04/08年的郭晶晶、12年的吴敏霞、08/12年的陈若琳,而如今施廷懋又成为这个双冠俱乐部的新成员,可喜可贺。

  从今天的发挥来看,施廷懋的表现可谓优质+稳健:

  第一跳向内翻身两周半屈体,有两位裁判给出9.5分;四位9.0,还有一位8.5,拿到了81.00。

  第二跳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除开一个9.5和一个8.5外,其余都是9.0,第二跳也收获81分;

  而第三天则是难度最大的反身翻腾两周半屈体,这跳最为完美,裁判给出四个9.5,其余则是9.0,拿到了整场比赛最高的84分。

  而第三跳则是向前翻腾三周半,这跳小失水准,拿到了两个9.0,其余全是8.5,得分79.05。

  最后一跳则是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拿到了1个9.5和6个9.0,第三次拿到81分。

  最终,合计406.05战胜了在前两跳也拿到81分,但之后小失水准的何姿,紧握高敏、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的接力棒,实现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自88年汉城之后的八连冠伟业。

  而回顾施廷懋的成长经历,有几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不得不提:

  1:在2008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她拿到了三米板单人的铜牌;第二年又拿到一米板的铜牌。而这两块奖牌都是在战胜一众国家队名将的前提下获得的,也正是因为这两次比赛的出色表现,她受到了中国跳水队的关注。破格成为了以地方队队员身份,留在国家队试训的“编外人员”。

  2:10年施廷懋获得了难得的机会,得以出征亚运会,拿到了单人银牌和双人金牌;凭借这场比赛的检验,她才能再度出现在11年上海世锦赛上,参加一米板比赛,并成为第一个以地方运动员身份拿到世锦赛金牌的跳水运动员。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地方队员夺冠这个关注点,让多方媒体将镁光灯聚焦在施廷懋身上,而中国跳水领队周继红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面对诸如:“本次比赛谁发挥的最好?”这样颇具指向性的问题时,非常肯定的给出:“大家都发挥的挺好,都令人印象深刻。”的回答。无它,因为她知道这时候的施廷懋,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缺乏宝剑锋自磨砺出的深刻锻炼。

  3:伦敦奥运后,施廷懋在年底结束了“地方队试训生”的身份,正式成为国家队一员。除开继续出战单人项目外,她还能与吴敏霞搭档双人。甚至可以说,12年之后能让吴敏霞选择再战里约的动力,除开对跳水的不舍外,还是因为她也看出了施廷懋的潜力,两人才能在大大小小比赛中无往不利。最终在今年里约,如愿登顶。

  而在单人项目上,除开11年的一米板之外,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她又试水双人三米板并如愿折桂;14年跳水世界杯上,三米板单人第一;15年喀什,出战一米板、三米板单双人三个项目,其中第一项银牌,另外两项都是金牌!而1年跳水世界杯,三米板两项都是第一;如此优异的表现,无怪乎国际泳联会在今年将年度最佳跳水女运动员的奖项颁发给她,对她多年的坚持和越发稳健的发挥,予以充分肯定。

  到了里约,一切不用多说,这位即将在月底满26岁的姑娘,从一块璞玉经过了这么多年的锤炼打磨,散发着奥运双冠王的光辉。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冠军除开之于施廷懋本人外,对于她所出生长得的重庆市来说也有特别意义—因为这是重庆自1997年成为中国最年轻直辖市以来,第一个“土生土长,本土培养”的奥运冠军。

[来源:中国奥委会官网] [作者:于红立] [编辑:符德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