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纪检组的任务就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心一意干纪检,聚精会神抓监督。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罗保铭:派驻纪检组要找准定位 发挥好探头作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15 09:37

  罗保铭:一心一意干纪检,聚精会神抓监督

  派驻纪检组是省纪委设在各个部门的监督探头,既不能分神分心参与其他业务,也不能代替驻在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组的任务就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心一意干纪检,聚精会神抓监督。

  实现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是贯彻党章规定、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对党自身纪检体制的一个重大改革,对强化党内监督、增强纪委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到实处具有重大意义。

  各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和派驻纪检组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高度认识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要求,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让派驻纪检组既能派下去,更能真正驻进去,确保监督到位、执纪有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派驻机构要找准定位,发挥好探头作用。派驻纪检组是省纪委设在各个部门的监督探头,既不能分神分心参与其他业务,也不能代替驻在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组的任务就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心一意干纪检,聚精会神抓监督。要伸长耳朵、瞪大眼睛,紧紧盯住重要部门、核心岗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重点是监督一把手,不留死角和盲区,要严格监督党的领导弱化、缺失、不力的问题,严格监督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到位的问题,严格监督作风不严不实、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发现苗头要及时提醒、有了问题就谈话诫勉、严重违纪就立案查处,逐步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

  二是派驻干部要出于公心,依纪履职尽责。有人认为,派驻监督揽的是得罪人的活,干的是找问题的事儿,我不这么理解,你们监督到位了,就能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就能减少“问题干部”,甚至防止干部沦为“阶下囚”,体现的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功德无量。所以得罪人是一时的事,但帮助同志、教育同志、挽救同志才是初心所在、用心良苦,时间久了自然就会赢得理解和尊重。当然,干监督的活儿还得有智慧,派驻纪检干部要讲究方式方法,多了解“张家长李家短”,经常关注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等等,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把监督做细做实。作为监督者,也有很多双眼睛盯着你们。所以要求派驻纪检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严格自律,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坚持原则,不能无为而治,当老好人、和事佬,也不可权力在手就作风失范、盛气张扬,更不能搞权情、权钱、寻租交易。

  三是驻在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工作。驻在单位领导班子要把支持派驻机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凡是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党组(党委)会议,纪检组都要列席;要定期与纪检组交流沟通,主动为他们了解业务、全流程监督履职提供便利;对纪检组查办的案件不说情、不袒护、不包庇,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可姑息。

  四是用好问责利器,落实“两个责任”。各驻在单位党组(党委)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要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担当,严格落实责任清单,把责任、压力层层传递给班子成员,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堵塞管理制度漏洞,从严管好自己,从严管理教育好干部。各派驻纪检组要担负起监督责任,坚持原则,敢在是非面前亮剑,敢于执纪问责。省纪委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驻在单位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要追责问责,对监督责任缺失、探头作用没有发挥或发挥不充分的派驻纪检组和组长也要严格追责问责。

  ——摘自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省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海南省纪委)

 

相关链接:

罗保铭会见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代表团客人
罗保铭刘赐贵分别对海口市“双创”一周年作出批示

 

相关链接:
罗保铭刘赐贵寄语海口“双创”一周年:海口长远发展弥足珍贵的财富
罗保铭刘赐贵寄语海口“双创”一周年
罗保铭刘赐贵分别对海口市“双创”一周年作出批示
罗保铭会见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代表团客人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