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今年以来,我市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探索发展“公益众筹”扶贫新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探索发展“公益众筹”扶贫新模式 助贫困户增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15 09:45

  记者曾毓慧 通讯员梁崇平 刘伟 宁帆

  为了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今年以来,我市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探索发展“公益众筹”扶贫新模式,引导爱心人士结对帮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自愿包村包户,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和联手扶贫活动。

  争取社会力量助贫困户增收

  烈日炎炎,连日来,三江农场新成管理区党总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组织党员和村务工作小组成员,为沟边村和贝坡村2户5名贫困群众搭建牲畜养殖基础设施。

  管理区负责人柳世光表示,根据贫困户的情况,管理区工作人员于7月份购买了价值近1.5万元的扶贫牛、羊交给贫困户。为确保扶能够发挥效益,今后工作人员将定期上门做跟踪服务工作,以达到预期脱贫目标。

  根据扶贫工作安排,今年以来,三江农场对全场15户51名扶贫对象进行一户一册台账管理,为各项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地提供信息支撑,并采取部门包户等方式,将三江湾、新美等下属管理区作为帮扶责任主体。同时,通过自筹资金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目前,第一批自筹扶贫资金14.52万元已经拨付至各管理区,除5户8人符合相关条件已给予低保政策兜底帮扶外,对其余10户43人采取人均3000元作为扶贫产业资金,并帮助上述贫困户进行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和公益性岗位就业安置。

  下一步,三江农场将争取社会力量,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同时进一步完善技术培训等精准扶贫机制,确保至2017年底基本解决脱贫问题,2018年至2020年全面提高扶贫成果。

  微信平台让“爱心”更有效率

  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一则“公益美兰 圆梦行动”邀您一起精准扶贫的微信在美兰党政机关及镇街党员干部之间热传。灵山镇、演丰镇、大致坡镇、三江镇……在一份份表格里,一个个贫困户的家境牵动着大家的爱心。据共青团美兰区委书记林赟介绍,按照美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4月23日,共青团美兰区委员会联合美兰区扶贫办公室发起该系列主题帮扶活动,在全市率先推出“公益美兰 圆梦行动”扶贫微信平台。借此平台,把城市到农村的距离缩短为“指尖到眼睛”的距离,让社会各界的爱心企业、组织和人士能够更广泛、快速、详细地了解贫困家庭情况,并与贫困家庭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直接帮扶。


  仅仅2天之后,“公益美兰 圆梦行动”就迎来了首批捐赠物资。来自灵山镇、演丰镇、三江镇、大致坡镇的团干们接过沉甸甸的生活物资后,马不停蹄地赶往受助人家中,传递来自社会的温暖。

  林赟表示,鼓励“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帮扶,这样能让更多的贫困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而“量体裁衣”的帮助将让爱心更有效率、更加美好。爱心市民可通过“美兰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在线填写结对帮扶信息,届时将会有工作人员及时联系推荐;如帮扶名单显示配额已满或呈灰色字样,则表示该对象已有人进行帮扶,市民可另选其他名单。

  “扶贫超市”3个月认购400万元

  3个多月前,龙华区在全市率先推出“扶贫超市”,截至7月初,“扶贫超市”各类扶贫商品认购折合资金已达到400万元,认购率达到60%。

  龙华区农林局局长王禄庄介绍,龙华区“扶贫超市”里共有大小“商品”468件,该“扶贫超市”在“一户一策”的基础上,将助学、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培训等项目以及贫困户发展生产所需的各项物资分类、细化,标出商品货号、价格和数量等信息,将其作为“商品”摆在超市的货架上。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可以结合自身的能力、专长下单,既可以包干整个“商品”,也可以“众筹、凑份子”。

  龙华区“扶贫超市”启用之后,区领导和全区各部门、各镇街主动当起了“推销员”,主动上门走访对接辖区爱心企业、重点项目等,宣传推广“扶贫超市”。

  龙华区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爱心人士可以通过登录“龙华之窗”,或通过微信公众号“龙华青年汇”查询和认购扶贫超市商品,或直接联系龙华区扶贫办公室。

  (海口网8月15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精准扶贫见成效 70%以上贫困户年收入超贫困线
爱心企业捐款100万元 帮扶龙华区龙桥镇贫困户
海口爱心企业捐款100万元 帮扶龙华区龙桥镇贫困户
市残联开展贫困户入户调查走出精准扶贫第一步
海口爱心企业包点贫困户 多方协力助脱贫

 

相关链接:
海口爱心企业包点贫困户 多方协力助脱贫
市残联开展贫困户入户调查走出精准扶贫第一步
海口爱心企业捐款100万元 帮扶龙华区龙桥镇贫困户
爱心企业捐款100万元 帮扶龙华区龙桥镇贫困户
海口龙华区精准扶贫见成效 70%以上贫困户年收入超贫困线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曾毓慧 梁崇平 刘伟 宁帆]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