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海口市艺术团排练场依然灯火通明,演员们优美的舞姿和悦耳的黎歌相得益彰,这是歌舞诗《黎族家园》剧组在为赴京参赛做最后的冲刺。该剧将于9月2日、3日代表海南参加在京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艺术团《黎族家园》展示海南本土文化独特魅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22 08:12

  海口网8月22日消息(记者吴雨倩)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海口市艺术团排练场依然灯火通明,演员们优美的舞姿和悦耳的黎歌相得益彰,这是歌舞诗《黎族家园》剧组在为赴京参赛做最后的冲刺。该剧将于9月2日、3日代表海南参加在京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奔跑的速度还要更快,踏地的动作要更有力,小帕曼要高高举起,这不只是对婴儿的深情祝福,也是所有黎族人爱的盛典。眼神要有憧憬,要充满自信和自豪……”正在指导排练尾声场面的总编导蒙麓光一遍一遍地提醒着演员。蒙麓光是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和艺术总监,在公司管理和剧目创作中都特别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她希望通过点点滴滴的创新,将这个参赛剧目诠释得富有生命力和诗意。

  编剧贾子牛说,上百名演职人员连日来加班加点排演,心里都对《黎族家园》充满了浓浓的期盼,大家心里有股劲,团结一心,要将海南黎族文化带到更大的舞台上,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是一场硬仗,我们要竭尽全力,以最饱满的激情去迎战。”

  展现黎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歌舞诗《黎族家园》相较于15年前荣获国家级多项大奖的黎族歌舞诗《达达瑟》来说,因为都是蒙麓光担任总编导的作品,更加被业内和学术界所关注。蒙麓光和她的创作团队这次试图以新的视角去解读黎族歌舞,将探寻心灵和述说精神世界作为突破口,最终诠释民族的自信和梦想、传承与希望。

  蒙麓光解释说,大力神在黎语中称为袍隆扣,黎族传说他用智慧和力量开创了天地山河。记者静听《黎族家园》的音乐,感受到其民族风情独特而浓郁,让人入迷。那是主创人员到东方、白沙、三亚、五指山等地寻访黎族老艺人,现场录制了他们用山野原生态竹木制成的黎族乐器演奏的乐曲,再进行艺术加工而形成的。再看剧中的舞蹈,不论是黎家女举着葵叶随风飘舞,还是黎族男人用咚铃伽比武显示剽悍与机警,无不体现出黎族舞蹈令人瞩目的别致韵味。“黎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示着一个民族的自信和梦想。”

  《黎族家园》分为序、上篇、中篇、下篇和尾声,展现了黎族同胞劳动、生活和爱情等内容的众多场景。从男子的开荒、狩猎,到女子的舂米、织锦,从对祖先的祭祀到三月三的欢庆,主创者运用了丰富的民间音乐素材和舞蹈语汇,力图表现出各种场景中人的情感和精神世界。“如何挖掘黎族最本质的民族精神”,这是蒙麓光想要寻找的突破口。这些看似稀疏平常的日常生活、简单的劳动场景,经过提炼和创新,被赋予了新的精神内涵,通过多种舞台手段的运用,使得整台剧目充满了神奇的艺术魅力,让整台剧目流光溢彩。

  这台剧目的内容涉及到一些黎族非遗项目。蒙麓光称,对本土文化的坚守是每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剧组主创人员辗转海南多地,挖掘包括海南非遗项目在内的独特民族文化精髓,把触角伸向黎族同胞的内心世界,从精神领域探寻黎族数千年历史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并多次对剧目进行艺术编排和打磨。这就让歌舞诗《黎族家园》超越了传统的歌舞集萃形式,具有了寻根和传承的意味。


  一个演艺团体的精神动力

  侯腾飞和周丽君是分别来自上海歌舞团和总政歌舞团的首席舞蹈演员。他们此次作为特邀男女主角,参加《黎族家园》征战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承担的任务自是不轻。

  “这20余天的密集排练,让我和海口市艺术团的演员有了深厚的感情。我收获最多的,除了从这部歌舞诗中领略到了海南黎族文化的魅力,再就是感受到海口市艺术团的团风好。这里从团领导到普通演员团结一心,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去工作。”擅长古典舞的侯腾飞说。

  而女主角周丽君则表示,此次的歌舞诗《黎族家园》是一次非常全面的挑战,不单是舞蹈技术上力求全面,更要加强情绪体验和肢体语言的表现力,否则难以完成讲述黎族文化的剧目角色任务。“我觉得,充分自信和满怀梦想是这个团的精神动力,我也受到感染,对演好拜扣这个角色充满信心。”

  何子平是海口艺术团的一名年轻舞者,此次作为《黎族家园》的主创,对他来说更具有不同的意义。“我本身就是黎族人,一开始排演时,知道要将民族文化在国家级舞台上展示,内心就异常兴奋。可原先对远古时期的黎族文化知之甚少,如今通过到黎寨采风,深入挖掘黎族文化内涵,参加《黎族家园》的排练,我也越来越了解祖先的勇敢勤劳,为之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敬畏之情和自信心也油然而生。”

  让世界对海南有新的认识

  连日来,蒙麓光带领着大家进行每天长达十余小时的高强度排练,所有演员从未抱怨。“我们心里有团火在燃烧。每次《黎族家园》的音乐一响起,我都很激动。”海口市艺术团的演员王喜真诚地说。

  很多人都想知道,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比赛结束后,两名特邀演员将回到他们的原单位,那么《黎族家园》还会继续演出吗?“当然会,除了剧目将在现在的基础上日臻完善外,我们还同时培养了本团的优秀舞者去演绎该剧,每个主要角色都安排了几组演员,随时都可以上演。”蒙麓光认真地说。

  蒙麓光表示,我们要在《黎族家园》等剧目日后的巡演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黎族文化,了解美丽的海南,让世界对海南文化有新的认识,传承好中华文明。

  所有的演职人员都在为《黎族家园》竭尽心力,大到放眼整个剧目的构思,小到不放过每一个艺术细节。《黎族家园》演绎的不仅仅是舞,不仅仅是歌,不仅仅是浓浓诗意。它所传递的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力量,守护的是民族的精神家园,传承的是美丽的民族梦想。

  近年来,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海南逐渐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通过独具魅力的舞蹈、歌唱、曲艺、诗歌等各种不同艺术形式站在更大的舞台上,向世界展示海南文化的精粹和魅力。蒙麓光在满怀期盼的同时也希望,《黎族家园》是对海南文化的再次深入挖掘,同时它也是一扇窗,以歌舞诗的艺术形式,展示海南黎族的文化精神,开启世界对海南本土文化的重新认知,让海南特有的文化魅力发光发热,走向更加宽广的舞台。


  总编导蒙麓光简介

  蒙麓光,回族,国家一级编导,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文化部优秀专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副会长,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省舞协名誉主席,省妇联兼职副主席,省第四、第五届政协委员,海口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曾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荣立政府二等功、海南省德艺双馨艺术家、海南十大杰出女性、海南省首届十大新闻人物等殊荣。现任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海口市艺术团)董事长、法人代表、艺术总监。

  蒙麓光的作品填补了海南建省以来多项国家级最高艺术奖项的空白,获得70多个国家级奖、130多个省级以上奖项。代表作有《鹿回头》、《达达瑟》、《天堂鸟》《侨乡之夜》《槟榔树下》、《鼻箫悠悠叮咚响》等。她是两届文化部“文华奖”、两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的获得者。

  海口艺术团简介

  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海口市艺术团)是海南省重点国有文艺院团之一,也是省城海口市唯一的专业歌舞团。成立1989年12月,于2011年转企改制为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对外保留海口市艺术团名称,单位性质为国有文化企业。多年来,该团以创作演出具有海南地域风格和民族特色的歌舞节(剧)目为主要业务,因工作成绩优异、艺术成果丰硕而屡获嘉奖。荣获中央文明委授予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宣传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被评为“海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巾帼建功先进单位”等称号。

 

 

 

相关链接:

海南黎族船形屋 暗含传统家庭男女观念
海南特色民俗:千奇百怪的黎族鬼文化
黎族:天涯海角的眺望 海南岛内的风情
黎族女收藏家王秀芹: 收藏祖辈的根和历史

 

相关链接:
14种黎族竹木乐器轮番上阵“五指山之声”打造黎族乐器盛会
黎族女收藏家王秀芹: 收藏祖辈的根和历史
黎族:天涯海角的眺望 海南岛内的风情
海南特色民俗:千奇百怪的黎族鬼文化
海南黎族船形屋 暗含传统家庭男女观念
[来源:海口网] [作者:吴雨倩]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