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群体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一直颇受关注。有青年崇尚“该花就花”,认为趁年轻要对自己好些,有青年则坚持规划储蓄,认为年轻时就要为未来多做打算。年轻人到底应该秉持什么样的消费观念?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28.4%受访青年坦言每月消费均会透支工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24 07:23

  青年群体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一直颇受关注。有青年崇尚“该花就花”,认为趁年轻要对自己好些,有青年则坚持规划储蓄,认为年轻时就要为未来多做打算。年轻人到底应该秉持什么样的消费观念?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571名19岁至35岁青年群体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8.4%的受访青年每月工资均会透支,45.4%的受访青年在平时生活中有时还需借助父母的经济资助,51.2%的受访青年期望“每月收入有一定比例剩余”,69.4%的受访青年认为年轻人应树立“有计划和理财意识”的消费观。

  在北京某国企工作的湖南女孩张叶,每月房租几乎占了她一半收入,平时除了吃饭、交通等费用,偶尔还要有朋友聚会等花销。她直言工资“所剩无几”,“我工作有一年了,平时虽然不会因节省而过于约束自己,但消费水平真的不算高”。谈到为何没有多少积蓄,她坦言大城市的消费水平本来就高,还要承担房租这类不低的硬性支出,“想到去年过年回家没能给父母钱,反而让他们惦记我‘够不够花’,心里很难过”。

  河北省唐山市某中学教师王敏(化名)认为,生活条件好了,这让不少从小就没“受过苦”的孩子长大后也不会刻意去约束自己,更谈不上有计划地消费。也可能有一部分“攀比”心理,“拿电子产品消费来说,电子商品更新换代快,年轻人的电子消费账单也跟着堆积。很多被更换的电子产品可能并未是坏了,只因为‘不是最新品’”。

  调查显示,28.4%的受访青年每月均会透支工资,26.2%的受访青年处于勉强收支相抵的境地,也有45.4%的受访青年有富余,仅4.3%的受访青年表示富余很多。有45.4%的受访青年在平时生活中有时还需借助父母的经济资助。

  张叶坦言,经济学专业出身的她非常注重收入规划和支出分配,也曾两次制定具体量化的理财计划,“因为难抵日常开销,每月定额用于理财的收入比例从1/5降至1/8。”她还表示,即便每月可供支配的数目微小,也会一直坚持,“这是一个好的习惯”。

  调查显示,45.5%的受访青年表示平时会按照自己制定的消费计划去控制消费,有29.7%的受访青年则坦言不会,还有24.8%的受访青年则据情况而定。

  69.4%受访青年认为年轻人应树立“有计划和理财意识”的消费观

  “如果每月都能将部分收入纳入投资基数,这种保底、有规律的资金累积在心理上是一种积极暗示,也能稳定投资理财,增加选择。”谈到信用卡消费,在张叶看来,大部分人都是直接上月花下月,下月再还上月,“其实在资产的优化配置上并没起到作用,我认为这还可能扩大人们的消费欲望,甚至产生依赖”。

  青年群体所期望的消费模式是怎样的?调查显示,51.2%的受访青年期望每月收入要有一定比例的剩余,26.0%的受访青年则表示消费不超过每月工资就行,14.6%的受访青年倾向于提前消费,“次月还信用卡”,另有7.4%的受访青年直言消费应随意,“喜欢就消费”。

  王敏认为,年轻人有朝气、敢于接触新鲜事物的姿态是值得肯定的,但同时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有长远的消费规划,树立责任心,“像一些消费水平远远超出收入水平的群体,除了宣扬的‘对自己好点’,还可能是出于心理脆弱,不够自信”。

  张叶则表示,年轻人初入职场,通常工资水平并不高,但生活还是要继续,“除了一些人是没有计划地消费,另一部分人应该是迫于无奈”。在她看来,年轻人的“必要消费”清单应该有“以提升自己为目的”的支出,“培养一个兴趣,练就一门技艺,偶尔去见见外面的景色,多读好书,这些都是回报丰厚的投资”。

  青年群体自身认为年轻人要建立什么样的消费观?69.4%的受访青年认为要有计划和理财意识,50.2%的受访青年认为要根据人生规划理性消费,另有33.1%的受访青年表示能享受的时候多享受。其他还有:多为兴趣和人生阅历消费(27.3%),不会花钱就不会挣钱(25.1%),要趁年轻时对自己好些(23.7%),消费水平代表身份地位(21.1%)。

  受访青年中,19~24岁的占16.4%,25~29岁的占44.9%,30~35岁的占38.6%。(杜园春)

 

 

 

相关链接:

不比不知道!女排工资到底有多低?
今年工资怎么涨? 10余省份公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海南民营琼剧团受困市场萧条 仍借钱给员工发工资
今年9地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2190元最高
报告称超七成男性婚后愿上缴工资卡 约会技巧都有啥

 

相关链接:
报告称超七成男性婚后愿上缴工资卡 约会技巧都有啥
今年9地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2190元最高
海南民营琼剧团受困市场萧条 仍借钱给员工发工资
今年工资怎么涨? 10余省份公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不比不知道!女排工资到底有多低?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杜园春]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