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文昌已经完成海防林灾后重造9521.8亩,全市仍有7公里的海防林断带。对此文昌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断带将在今年内补种上,年底完成全市海防林的合拢任务。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文昌海防林仍存有7公里断带 今年底将实现合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24 09:58

  8月23日,记者随海南省人大执法检查暨环保世纪行检查组来文昌,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及《海南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规定》实施情况。记者了解到,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对文昌森林资源造成严重破坏,海防林损失1.2万多亩。截至目前,文昌已经完成海防林灾后重造9521.8亩,全市仍有7公里的海防林断带。对此文昌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断带将在今年内补种上,年底完成全市海防林的合拢任务。

  “文昌月亮湾壮阔的海防林景观曾是海南风景的一张名片,但没想到这片抗风能力颇强的天然海防林,在一夜间被超强台风‘威马逊’无情摧毁了”。月亮湾畔,各种低矮灌木间已经被种上了海防林的常种树种木麻黄。海南省林业厅副厅长王春东看着眼前的景象不禁发出感慨。他表示,台风“威马逊”破坏力之强,对文昌北部沿海林地造成毁灭性打击,海防林损失1.2万多亩。

  文昌月亮湾片区混种海防林。

  记者看到,在文昌翁田镇博文村委会大段子村沿海沙地上,海防林涨势喜人。据文昌林业局局长洪忠师介绍,沙地边的枯木便是“威马逊”破坏的海防林,而台风后补种植的木麻黄已在两年时间生长至两三米高。近年来文昌深入开展海防林建设、绿化宝岛大行动等重点造林项目工程建设,海防林曾实现了合拢,其中沿海200米内基干林带达到6.5万亩,构成一道天然屏障,大大减轻了风、沙、潮等自然灾害对文昌的危害。

  文昌副市长梁松说,两年来,文昌完成海防林灾后重造9521.8万亩、补植244亩,并将沿海200米内基干林全部列入重点生态公益林进行保护,落实管护责任,加强海防林区域护林巡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毁坏海防林行为。不断实践,坚持营造木麻黄套种椰子、相思混交林。目前为止,文昌市6.5万亩海防林中,木麻黄套种椰子等混交林面积为0.12万亩。

  但与此同时,洪忠师也告诉记者,因林地权属纠纷等问题,在翁田和铺前至今仍有7公里共约2478.2亩的海防林暂未新种,目前已协调进入平整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将进行重造或补种,届时文昌海防林将重新实现合拢。

  此外,群众积极性不高也是海防林种植工作遭遇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此省人大检查组与省林业部门、文昌市政府方面进行了讨论研究,文昌市政府及种植大户也给出建议,希望有关部门简化海防林种植补贴程序,让农民能便捷享受到优惠政策,提高海防林种植群众积极性。

  最后,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在检查并听取汇报后,肯定了文昌市在恢复海防林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他表示,要弄清海防林林地的土地权属问题,继续探讨海防林种植资金补贴如何有效使用,调动群众种植海防林的积极性。减少海防林水培苗的使用,避免急功近利,营造多树种、抗风力更强的防护林。

 

 

相关链接:

扩种西瓜毁坏30亩海防林 海南万宁一男子被刑拘
临高洋甘村成片海防林遭破坏 林业部门:未接到护林员反馈
海防林里建洋楼 文昌沿岸占用公共用地现象严重
文昌将用3至5年恢复风毁林木 海防林将混种椰子树和木麻黄
海口桂林洋1100亩海防林被毁 本周重建方案将出台

 

相关链接:
海防林里建洋楼 文昌沿岸占用公共用地现象严重
扩种西瓜毁坏30亩海防林 海南万宁一男子被刑拘
海口桂林洋1100亩海防林被毁 本周重建方案将出台
文昌将用3至5年恢复风毁林木 海防林将混种椰子树和木麻黄
临高洋甘村成片海防林遭破坏 林业部门:未接到护林员反馈
[来源:南海网] [作者:刘麦]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