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不少万宁市民的朋友圈被这位老人刷屏——靠送煤气谋生的蔡阿公给贫困大学生捐助了6000元,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捐资助学。大家纷纷转发感叹:“这样默默无闻的好人就在我们身边!”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万宁一送煤气老人捐六千元刷屏朋友圈 长期捐资助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24 10:06

  正在吃饭的蔡松庭。

  这两天,不少万宁市民的朋友圈被这位老人刷屏——靠送煤气谋生的蔡阿公给贫困大学生捐助了6000元,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捐资助学。大家纷纷转发感叹:“这样默默无闻的好人就在我们身边!”

  嘈杂的店里,蔡松庭独自坐着,一碗稀饭,一碗青菜,吃得很满足。罩着他削瘦身躯的短袖衬衫上,右肩处的大片污渍格外深,那是他常年扛煤气罐留下的印迹。

  从1989年起,蔡松庭就送以煤气为生。妻子和孩子不在身边,独居的他信奉“知足常乐”。亲戚家困难了,他拿出一些钱,家乡人困难了,他掏出一点。“钱嘛,够花就行。”蔡松庭笑着,喝下一口稀饭。直到现在,在他老街旧屋里的逼仄房间里,连台电风扇都没有。

  59斤的煤气罐,年轻人扛起来还会有些吃力,但76岁的蔡松庭却经常扛着爬楼梯,甚至还送到8楼。“辛苦也不怕,做人,就要心好、口好、行得好。”他灰白的头发有些稀疏,眼窝里笑意盎然。

  2014年,屯昌县一位考入贵阳医学院的贫困大学生收到了蔡松庭2000元的汇款;海口琼山区两位孤儿生活困难,苦于没有联系方式,他竟写了封信过去……

  上月底,南国都市报上一篇《一家六口蜗居农村危房,母亲多病仍坚持务农打零工供四姐妹上学》的报道让他心里不是滋味,他琢磨着帮她凑齐大学第一年的学费。21日上午,揣着6000多元钱,蔡松庭来到银行,填写汇款单。看着他穿着又旧又脏的衣服,又一下汇出大笔钱,银行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得知蔡松庭并不认识对方,好心劝他要详细核实。当天下午,蔡松庭便拿着报纸,又骑着送煤气的三轮车来到银行。

  为蔡松庭办理业务的谢月娇还记得柜台前那一幕:得知阿公要为贫困大学生汇款,排队的大伙不忍心看满头大汗的阿公等待,让阿公优先办理了业务。当蔡松庭从裤兜里掏出一叠百元大钞,人们对他只有敬意:递上钱的那双手干瘦而黢黑,手指上的一道道纹路仿佛刀刻,指甲缝里还有洗不掉的污垢。“汇完款后,阿公身上只剩下300元。”谢月娇说。人们拍下了蔡阿公的照片,随后,这位因常年扛煤气罐而微微驼背的老人成为朋友圈里的一股暖流。

  送一罐煤气,有时要顶着烈日跑十几公里远,有时要像蜗牛一样一级级地爬楼梯。6000元,是蔡松庭送600罐煤气才能挣到的,而要送完这些煤气,大约需要两个月。而他却说,这就像看到别人摔倒随手扶起来一样简单、平凡。

  “只要孩子们好好读书就行,他们回报社会就是回报我了。”饭毕,蔡松庭数给老板6元钱,随后交代记者,“以后的贫困生报道一定要写清楚电话和地址啊,方便汇款。”

 

 

 

相关链接:

“金秋助学”不能只面向一二本
海南农垦金秋助学发放逾567万元 1436名大学生受惠
海口爱心助学活动受资助大学生当志愿者感恩社会
“大爱同行”2016助学网络公益活动启动 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海口网网络公益助学活动再度启航 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相关链接:
海口网网络公益助学活动再度启航 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大爱同行”2016助学网络公益活动启动 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海口爱心助学活动受资助大学生当志愿者感恩社会
海南农垦金秋助学发放逾567万元 1436名大学生受惠
“金秋助学”不能只面向一二本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赵优 黄良策 吴小静]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