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珠江桥牌蒸鱼豆豉油、同珍蒸鱼豆豉油、御品皇金标老抽等11款酱油在香港被检出含有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11款酱油或含有致癌物 海口市民:还能愉快吃酱油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25 09:09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珠江桥牌蒸鱼豆豉油、同珍蒸鱼豆豉油、御品皇金标老抽等11款酱油在香港被检出含有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连日来,记者对海口市场上所销售的酱油产品进行走访,有部分市民在得知相关媒体的报道后,担心食用酱油是否会致癌。

  11款酱油或含致癌物市民担忧食用酱油致癌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香港地区的消委员会检测40款酱油,发现其中11款含有可能致癌物“4-甲基咪唑”。香港消委员分析,酱油中的“4-甲基咪唑”主要来自增加酱油颜色的焦糖色素。记者查询《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了解到,焦糖色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用于食品着色、增加味道。其添加最大使用量则“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而“4-甲基咪唑”是焦糖色素发生化学反应之后的产物。记者走访发现,在海口的超市及副食品店货架上,所销售的酱油品种较多,有红烧酱油、薄盐酱油、鲜酱香酱油。记者对各品牌酱油瓶身外包装对比发现,在配料表中,有的酱油均有添加焦糖色,但未标注所添加的量有多少,同时未对“4-甲基咪唑”的指标标注。“那么,在炒菜时放酱油应该放多少啊?”“酱油经过高温会不会产生致癌物质?”“长期食用酱油会不会致癌?”采访中,多数市民不禁提出自己的担忧,害怕摄入致癌物质。

  专家:不必担忧正常食用

  海口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处处长符策崖介绍,酱油中所使用的焦糖色素是用亚硫酸铵催化法生产出来的工业色素。世界卫生组织允许在食物中添加含有“4-甲基咪唑”的焦糖色素,且对于“4-甲基咪唑”的剂量有所界定,即每公斤不能超过200毫克。“这样的标准,是经过安全性试验的。”对于市民的担忧,符策崖认为,目前“4-甲基咪唑”仅用在动物身上研究,未对人体进行过实验,并非全部实验动物都发生癌变,用量远超过平时摄取的量,因此没足够证据证明其会使人得癌症。而酱油在烹饪食物中所加入的量不多,因此人从酱油中摄入的“4-甲基咪唑”量是符合相关规定和法定标准的,市民无须担心,可正常使用食用。

 

 

相关链接:

吃醋美容 喝酱油变黑不科学
铁强化酱油虽好 4类人不宜食用
酱油选购和食用有讲究
生抽、老抽、风味酱油 咋吃最科学?
山东造假团伙用酱油兑水泡出千万元假币
“儿童酱油”:不营养也不低盐

 

相关链接:
“儿童酱油”:不营养也不低盐
山东造假团伙用酱油兑水泡出千万元假币
生抽、老抽、风味酱油 咋吃最科学?
酱油选购和食用有讲究
铁强化酱油虽好 4类人不宜食用
吃醋美容 喝酱油变黑不科学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蒙健]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