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社会形态、生活方式正变得越来越趋同单一,文化多样性面临危机。如果全世界都是相似的房子、饮食、服饰、器物和生活方式,那么文化和审美将是多么单调乏味。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保护文物当严惩法人违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26 10:24

  说到文物保护,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小说、电影里的情节:盗墓者神出鬼没,走私客铤而走险,价值连城的玉器、青铜器、佛头流落民间、流失海外。每当偷盗、走私古董文物的罪犯被绳之以法,人们都会拍手称赞。然而,如果以“旧区改造”的名义拆除古建筑,着意打造时尚亮丽的新城区,有多少人意识到这也是破坏文物呢?

  针对文物法人违法案件多发问题,国家文物局近日决定,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重点保护不可移动文物。

  中国幅员辽阔、气候多样,地域文化和风俗习惯丰富多彩,反映在建筑和城市风貌上,就是一城有一城的特色,一城有一城的风景。然而,经过几十年的大拆大建,那些具有地域特色、承载历史文化的建筑、街区连片消失,一些列入保护名录的不可移动文物毁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千篇一律的宽敞街道、广场以及高楼大厦。之所以形成“千城一面”,不可移动文物被破坏是其重要原因。

  古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为何不宜大拆大建?因为它们是历史文化信息的载体,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中国是历史厚重的国家,历史文化有许多载体:书籍记录、口耳相传的传奇故事、可观可听的曲艺戏文,以及古代建筑和历史风貌区。

  古代建筑和历史风貌区既是古代社会生活的物理空间和具体场景,也蕴含着古人的思想观念、情感审美等丰富信息,是最直观、可触碰的历史文化。它们不但解释着今天的社会生活从何而来、由何而化,而且展现了人类社会形态、生活方式丰富多彩的可能性。

  在全球化迅猛发展的当下,人类的社会形态、生活方式正变得越来越趋同单一,文化多样性面临危机。如果全世界都是相似的房子、饮食、服饰、器物和生活方式,那么文化和审美将是多么单调乏味。人类的心灵需要多元文化的滋养,人类社会的创造力,也需要多元文化基因互相激发。保护历史、文化、生活方式的多样性,既是人类心灵栖息于何处的诗意话题,也是关系人类社会发展潜力的重要事务。

  片面强调GDP的政绩冲动,文物保护执法不严、意识淡薄,是文物法人违法的重要原因。此次“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正是从严格执法入手,从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着手,强化对于违法行为的追责和约束。古建筑、历史风貌区和传统民居都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它们从古代存续到今天,更应该在我们的手里传承到未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封寿炎]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