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海口与光启集团正式牵手,并对外宣布:“海口旅行者”号新技术验证版计划2016年下半年在国内择机放飞测试,“旅行者”号载人版将于2017年择机放飞测试。标志着海口与光启的合作进入实质阶段,海口的创新发展从地面走向临近空间,形成立体创新发展新格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与光启集团牵手 “旅行者”号助普通人圆空间旅游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26 20:24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与光启集团负责人为海口未来技术研究院揭牌。(海口日报张洋摄)

孙新阳、倪强与光启集团负责人亲切交谈。(海口日报张洋摄)

光启集团负责人介绍项目进展情况。(海口日报张洋摄)

  海口网记者林韦玮

  历史不能改变,而未来却可以设计。临近空间,又称为近太空,一般是指海拔20公里至100公里的空间区域,是航天空间和航空空间之间的过渡区域,除了火箭偶尔穿越以外,那里是人类尚未开发的一片空白空间。

  8月26日,海口与光启集团正式牵手,并对外宣布:“海口旅行者”号新技术验证版计划2016年下半年在国内择机放飞测试,“旅行者”号载人版将于2017年择机放飞测试。这一系列即将发生的科研“大事件”,标志着海口与光启的合作进入实质阶段,海口的创新发展从地面走向临近空间,形成立体创新发展新格局。

  海口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顾刚表示,光启各项目落户高新区,将推动空间利用方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海口市带来又一轮新的创新动力。

  光启与海口在产业定位上有“交集”

  “光启对于未来临近空间的规划与探索,与海口的区位优势、产业定位不谋而合。” 顾刚表示,当前,海口高新区正走在“二次创业”的征途上,以创新引领发展,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构筑自主创新体系,全面推动科研和产业发展。近三年来,海口高新区园区内企业承担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就达600多项。“十三五”期间,海口将继续以创新为动力、以创新促发展,让创新成为海口发展的一个永恒主题。

  光启集团总裁、光启科学董事会主席、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在发布会上介绍,未来趋势有三大特征,即“深度空间”、“机器自觉”和“终极互联”,光启对临近空间的探索,属于对“深度空间”这一领域的挖掘。

  2015年12月25日,光启集团与海口国家高新区正式签约,光启将在海口高新区进行临近空间领域研发、实验,并发展相关产业,打造国内首家以临近空间飞行器为主题的高新科技空间产业园区。经过大半年的建设,海口未来技术研究院暨光启临近空间技术研发总部正式揭幕。这是双方合作的又一重大进展,是光启集团“深度空间”矩阵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海口未来技术研究院暨光启临近空间技术研发总部将围绕海口产业布局,依托光启集团的创新资源,提升临近空间飞行器等航空航天特色产业领域重大项目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综合开发能力,形成具备国际一流航天航空研发能力的研究机构,并与海南省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机构和企业建立稳定且紧密的合作关系,成为海南省产学研结合的重要平台和人才聚集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基地。” 刘若鹏介绍,研究院也将通过临近空间项目经验,进一步提高“旅行者”号临近空间飞行平台的技术成熟度,完善商业运营模式,服务海口旅游产业发展。

  “旅行者”号助普通人圆空间旅游梦

  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旅行者”号总设计师周飞介绍,在新西兰放飞的“旅行者”一号主要与技术验证有关,“旅行者”二号即“海口旅行者”号主要与载人有关。为此,经过多次研讨,光启决定,今年在海口放飞的“海口旅行者”号试验版将首次搭载临近空间“乘客”——太空龟。

  试验成功后,未来的“海口旅行者”号可用于载人旅游观光、开展科学实验等。从发布会现场展示的“旅行者”号模型可以看到,该临近空间飞行器设有6个座位,可载6名乘客,每位乘客旁边都有一个窗口,用于朝外观察地球及临近空间景观。“乘客朝上、下的视野的角度可达到75度左右,视野宽阔。在这样的高度看地球,可以出现弧形的球感。”周飞介绍,“旅行者”号重2.5吨,正常情况下高3.6米,顶部加载降落伞之后可达5米多;底部直径3.9米,顶部直径略小。

  在临近空间高空,气温零下五六十摄氏度、气压几近于零的环境下,如何让“海口旅行者”号安全可靠,让乘客有舒适的体验?周飞介绍,“旅行者”号中设有生命保障系统、水电及氧气供应系统、压力平衡系统等,一次放飞到降落过程约需6个小时。除旅游观光外,还可提供临近高空实验、光学遥感、互联网接入等服务。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临近空间载人旅行,光启推出的“旅行者+”计划也首次曝光,其中包括品牌合作与项目众筹两大部分。光启将联合对“临近空间”产业感兴趣的企业,通过举行相关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临近空间相关项目;“旅行者”号新技术验证版试飞则将首次尝试科研类项目众筹,具体合作框架将很快公布。

  (海口网8月26日讯)

 

 

相关链接:

筑梦太空 文昌见证——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建设纪实
长征五号天津启航奔赴海南发射场 年底前择机首飞
海南文昌航天吉祥物命名出炉:文文、昌昌、星光龙
我国首艘4500米载人潜水器工作母船改修完工 将在三亚海试
海南文昌首创航天旅游专业 明年将可体验太空漫步

 

相关链接:
我国首艘4500米载人潜水器工作母船改修完工 将在三亚海试
筑梦太空 文昌见证——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建设纪实
海南文昌航天吉祥物命名出炉:文文、昌昌、星光龙
长征五号天津启航奔赴海南发射场 年底前择机首飞
[来源:海口网] [作者:林韦玮] [编辑:张诗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