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年过古稀,却始终不忘雷锋同志生前教诲,以宣传弘扬雷锋精神为己任,足迹遍布13个省市、48个县(市)区。他就像种子,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绽放出雷锋精神之花。他说:“当好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是我一辈子的追求!”他是宋清梅,河南省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团长。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宋清梅:永远做雷锋精神的传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29 10:50

  他年过古稀,却始终不忘雷锋同志生前教诲,以宣传弘扬雷锋精神为己任,足迹遍布13个省市、48个县(市)区。他就像种子,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绽放出雷锋精神之花。他说:“当好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是我一辈子的追求!”他是宋清梅,河南省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团长。 

  不靠雷锋沾光 要为雷锋争光

  1960年8月,20岁的宋清梅参军入伍,被分配到沈阳军区工程兵十团,与雷锋成为战友。1962年,宋清梅和雷锋一起参加了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大会,恰好住在一个房间,整整9天。

  几天相处,宋清梅看到自己与雷锋的差距。会议结束,雷锋给宋清梅写了这样一段赠言:“亲爱的宋清梅同志,送你几句话,一个革命者就应该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

  从那时起,宋清梅把赠言奉为至宝,并下定决心,这辈子一定要做一个像雷锋一样的人。从战士到班长、排长,宋清梅坚持学雷锋,直至成为第九任“雷锋团”团长。“走进来学雷锋,走出去做雷锋。”宋清梅像历任团长一样,用“团规”教育官兵,鞭策自己,把学雷锋作为人生的目标和追求。

  宋清梅 资料图 

  1986年,宋清梅服从组织安排,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宋清梅是正团职干部,转业时被任命为邓州市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亲友说:“你是团长,却安排副科级岗位,赶快找找领导,咋说也得弄个高一点职务。”可宋清梅却觉得国家这么大规模裁军,组织上安置确实有困难,他不能计较个人得失,向组织讲价钱、要官当,“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之分,干啥都一样,只要无愧于党的培养,无愧于雷锋战友的称号,我就高兴。”在这个位置上,他一干就是十多年。

  传承雷锋精神是一辈子的事

  从1964年至1985年,宋清梅和战友们相继复员或转业,回到家乡邓州。大家都抱定“我是雷锋的战友,是雷锋团出来的干部和战士,要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的坚定信念,几十年来,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自觉践行和传播着雷锋精神,演绎着奉献的人生,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1997年退休后,宋清梅动员当年在雷锋团参军退伍的560名邓州籍战友,发起成立了“编外雷锋团”,并担任团长。

  宋清梅刚退休时,不少人劝他好好休息,养好身体,安享晚年。可他却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活到老干到老,作为雷锋的战友,更要像他那样,把有限的时间和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

  宋清梅 资料图

  他甘于奉献,乐于助人,帮贫救困,老有所为,服务社会,贡献余热,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市里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他自愿担任督导员,认真督导、严格要求;担任城建巡视员、纠风纠察员,他不辞劳苦,尽职尽责。尽管自己家庭困难,负担很重,但他帮助有困难的人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邻居家不慎失火,第二天他马上送200元现金和食物、棉被给邻居家;一大学生因家庭困难要辍学,他闻讯立即送去1500元学费;一下岗职工自谋职业缺少资金,他慷慨资助她5000元;南方雪灾、汶川地震他毅然带头捐款2500多元。

  “编外雷锋团”续写雷锋故事

  多年来,560名退役老兵在宋清梅的带领下,自觉自愿学雷锋,心甘情愿作雷锋精神的传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几年前,三位雷锋团成员下岗后,在两个乡镇承包了6亩多鱼塘,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后,他们无偿地把养鱼技术传授给数百名村民,促使这两个乡镇养鱼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每当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宋清梅总是率领“编外雷锋团”成员冲在第一线。河水泛滥,他组织抢险队、堵河堤、救助被水围困的群众;汶川大地震,他组织号召“编外雷锋团”带头向灾区捐款捐物。“编外雷锋团”的足迹遍及每一个需要帮助的角落。

  邓州市张楼乡吴集村村民武文令因患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和腰椎间盘疾患,多年卧床不起。妻子没有劳动及料理家庭的能力,女儿辍学,儿子寄养在亲戚家,家中房舍破败,武文令实在没有钱支付住院费用,整个家庭陷入绝望境地。

  宋清梅向小学生讲述雷锋的先进事迹 资料图

  得知这一情况后,“编外雷锋团”倡议并发动企业、商家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织人员前往武文令家探视并为其募捐善款2.8万余元及一些生产、生活用品,并主动联系南阳一家爱心医院,使他入院接受治疗直到逐渐康复。

  在此期间,“编外雷锋团”还联合多家爱心企业,无偿帮助武文令家建起3间砖混结构平房,使武文令又有了一个温暖的新家。每逢春节,宋清梅还带领“编外雷锋团”成员给武文令一家送去爱心款和米面、粮油、衣物等生活用品。

  近20年来,邓州的“编外雷锋团”学雷锋的种子被播撒到大街小巷,不断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交警营”“电力营”“少年营”“大学生雷锋营”……目前,“编外雷锋团”已经发展到21个营,新老成员1.3万余名。现在的邓州享有“中国第一雷锋城”荣誉称号。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传承雷锋精神是我的责任,是一辈子的事儿。”宋清梅说,有生之年,他愿意继续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

 

 

 

相关链接:

正能量满满的“海口雷锋”刘育峰 把做好事当成职业
动画电影《雷锋侠》暑期上映 风格灵活传递正能量
海口一超市取名为“学雷锋” 被工商部门责令整改
浙江金华老人创办雷锋文化馆迎六岁“生日” 藏品达1.3万件

 

相关链接:
浙江金华老人创办雷锋文化馆迎六岁“生日” 藏品达1.3万件
WF-816 学习雷锋好榜样
拾金不昧的雷锋式少年——海口市第二届十佳美德少年、美兰区2014年度十佳美德少年彭裕沣先进事迹
海口一超市取名为“学雷锋” 被工商部门责令整改
动画电影《雷锋侠》暑期上映 风格灵活传递正能量
正能量满满的“海口雷锋”刘育峰 把做好事当成职业
[来源:百度] [作者:]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