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3月联合发文,要求从当月底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排查工作已经结束,数据将于近期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农村留守儿童排查工作结束 数据将于近期发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31 09:5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3月联合发文,要求从当月底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排查工作已经结束,数据将于近期发布。

  截止到7月28号,浙江、重庆、山东、四川等省份或者辖区内的地市已经公布了摸底的排查结果,至少有24个省份出台了具体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措施,有的省份明确要求16岁以下儿童不得独居。这次排查的对象是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者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十六周岁农村户籍未成年人。根据国家的要求,16周岁的计算截止时间为今年7月31日。

  在8月23日,福建和江苏两省公布了排查结果,福建全省排查出农村留守儿童是105176名,江苏排查出的留守儿童达到了24.2万人。本月陆续公布排查结果还有内蒙古、广东、湖北、青海等省区。另外有的省份还公布了这些留守儿童中完全处于无人监护状态的儿童数量。例如湖北省数据显示,该省现有农村留守儿童是73.9万余人,其中无人监护的有1.1万余人;福建也有811名儿童处于无人监护的状态。

  另外除公布汇总发布的省份数据外,多省份地市先行公布了排查数据。像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一个市的农村留守儿童就有超10万人。例如安徽省安庆市的公开数据显示,该市的留守儿童共有10.4万人,四川巴中留守儿童也超过了8万人。湖南娄底市农村的留守儿童总人数大概为4.5万。

  今年2月4号,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目前全国至少有天津、重庆、黑龙江等24个省份出台了具体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措施。这些省份要求建立农村留守儿童的信息库,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对记者表示,关爱留守儿童,不仅要在物质上帮助,还要加强心理上的关爱。她说对未成年人要切忌标签化,她说我不赞成给留守儿童单独建班或者建立所谓的‘留守儿童家庭’的做法。目前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有两大难点:一是无法做到让留守儿童随外出打工的父母进城一起生活、工作、学习;另外无法让外出打工的父母或者说至少一方回家和孩子一起生活来监护孩子。这些正是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一个方向。创造条件让随迁子女到城市平等的求学、生活以及创造条件来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这些是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方向。

 

 

相关链接:

全国留守儿童摸底:部分省份上万儿童无人监护
江苏农村留守儿童达24.2万人 占农村籍儿童的2.9%
湖南出台措施保护留守儿童 6类情形可另指定监护人

 

 

相关链接:
湖南出台措施保护留守儿童 6类情形可另指定监护人
江苏农村留守儿童达24.2万人 占农村籍儿童的2.9%
全国留守儿童摸底:部分省份上万儿童无人监护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乐]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