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全镇上下的努力,实现了镇容村貌的可喜转变。本报“记者巡街”第26站走龙华区新坡镇,感受蝶变后的新坡镇。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新坡古镇实现镇容村貌蝶变 打造便民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31 08:01

新坡镇街道招牌统一风格,电动车停放整齐划一,镇上热闹非凡。

  记者孙衍玲/文 张俊其/图

  龙华区新坡镇是海南十大文化名镇之一,但因历史原因,这个历史名镇镇墟马路市场遍布,饱受环境卫生脏乱差、乱搭乱建等诟病困扰。去年以来,新坡镇借助冼夫人传统文化精神,经过全镇上下的努力,实现了镇容村貌的可喜转变。本报“记者巡街”第26站走龙华区新坡镇,感受蝶变后的新坡镇。

  干部包点店铺 卫生不好拍照督促

  走进新坡镇新和南街,整齐干净的青石板路一直延伸到洗夫人纪念馆,行走在新和街,果皮、垃圾已难以见到,居民自觉地将垃圾丢入街道两边的垃圾箱中,偶尔有散落的垃圾,不消片刻便被环卫人员清理。来往的市民川流不息,小电动车一停下便自觉整齐摆放,密集的电动车丝毫没有杂乱的感觉,反而像一条长龙沿路伸展,好不赏心悦目。青石板路两旁的路灯高高耸立着,而路灯下则是两个小巧带帽的圆形垃圾桶,红棕色的外身透露丝丝古朴的气息。抬头往房屋高处看,白色的塑料管道沿墙壁穿行,管道里面原本是裸露的电线、通讯光缆,不仅保护了电线、通讯光缆,还起到美观的效果。

  在新坡镇经营茶店的谢女士说,过去的新和南街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车辆乱停放等现象严重,居民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状况差,特别是原先的街道路面凹凸不平,一遇雨天就大面积积水,出行非常不便,而现在的新和南街让人心情愉悦。

  去年以来,新坡镇在新和南街铺上了700多米的青石板,为了防止道路遭到破坏,在街道入口处建起限高架,禁止大货车进入新和南街,以往街道路面因车辆超载碾压而凹凸不平的现象没有了,街道道路更平整、更干净,镇上的居民出行方便了。新坡镇党委副书记丁忠介绍,新坡镇镇干部组成13个驻村小组,每天两个工作小组进行巡街,同时每个镇干部都会直接包点到店铺,一个干部管四到五个店铺,这样便能保持街道干净,让店铺做好“门前三包”。“我们每天安排人员对沿街的每个店铺进行拍照。有哪家店铺卫生做的不够好就拍下照片,将其刊发在《新坡周报》上。”丁忠说,《新坡周报》每周一刊,免费发放给市民,督促市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继承传统精神 丰富文化生活

  冼夫人传统文化精神是新坡镇的一大特色。在洗夫人庙附近,一面绘制爱国爱民、睦邻友好等文化的洗夫人文化墙引人注目,在文化墙的旁边便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健身器材,还有可以变换成排球场的篮球场,每到傍晚,老人带着孙子来玩耍,话话家常,活力的少年则在篮球场上挥洒青春的汗水,新坡镇计生办主任王秀霞说,球场这边也会举办一些运动项目,比如篮球赛、排球赛,各个村都会有人参与,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在球场旁边还有冼太夫人文化戏台及戏台广场,这里主要是文化下乡琼剧表演,还有广场舞表演,一到晚上,附近居民便来到戏台广场,自由加入广场舞队,随着音乐起舞。“每天晚上我都会去戏台广场跳舞,大家都是认识的,随便加入一个队伍就可以,跳几场下来整个人都舒服了。”新坡利民农药店的老板娘蒙琼云说。

  王秀霞说,新坡镇是海南十大文化名镇和海口市十大中心镇之一,如今新坡镇的建设与古镇文化相融合,新坡镇结合民俗抓宣传,将冼夫人文化与时代特点相结合,让老百姓在冼夫人精神的感召下,提升精神文化。新坡镇以前的戏台很破旧,每次遇到大的节日都是临时搭建戏台,用了一次之后就拆掉,很浪费。现在不仅绘制了美观的冼夫人文化墙,还改建了400平方米的冼夫人文化戏台和1000平方米戏台广场,不定期举办琼剧演出,为居民送上“文化大餐”。同时搭建了冼夫人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阵地,将传统文化融入市民生活,普及“双创”知识。

相关链接:
“记者巡街”走进海口龙华区滨濂村 家门口享便利生活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模式下海口龙华区乡镇变化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模式下海口龙华区乡镇变化
[来源:海口网] [作者:孙衍玲]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