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记者巡街”全媒体报道组来到龙华区新坡镇,听居民、餐饮经营者、环卫工等讲述这座文化古镇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背后的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新坡镇多举措管理环境 文化古镇焕发活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31 08:01

  记者陈丽园

  马路市场遍布,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严重,居民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状况差……这是以前的新坡镇,而如今的新坡镇凹凸不平的道路变平整宽阔了,村镇变美了,群众幸福感增强了,尤其是去年海口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新坡镇建起了一批基础设施,崛起了一批绿色产业,打造了一批特色名片,新坡镇的环境、经济、产业、就业等多方面发生根本性变化。

  8月30日,“记者巡街”全媒体报道组来到龙华区新坡镇,听居民、餐饮经营者、环卫工等讲述这座文化古镇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背后的故事。

  完善基础设施 居民生活质量提高了

  干净整洁的街道、统一规范的古木招牌、市场内地面干净整洁,摊位整齐划一……走进新坡镇,这一幕幕让人倍感舒适。“在所有的街道中,我最喜欢新和街。”居民王春踩着条纹状地砖跟记者叙说她喜欢这条街的原因:这条街铺上平整的地砖,增设垃圾桶,商铺老旧的遮阳棚被换上具有冼夫人文化风情的遮阳棚和门店招牌。让她最满意的是自从这条街被改造后,周边店铺随着环境改善而增多了,不仅街景好看,购买商品也更方便了。

  被王春夸赞的新和街,是新坡镇精心打造的“双创”示范街。新坡镇工作人员周光仁对于这条街的改造记忆犹新,他介绍,除了改造拓宽主干道路,还同步新建排污管网650米,解决了污水淤积问题。

  同时,增设路灯,在每根灯杆下放置一个垃圾箱,安装具有特色的遮阳棚和门店招牌,换掉街商铺原先老旧破败遮阳棚,新和街改造后成功吸引了2家大型超市入驻。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终可缔结“民生花”。每天,卖菜的谢阿婆送走了一波又一波前来买菜的居民,满是皱纹的脸上溢满了笑容,“现在有了固定的摊位感觉有了一个稳定的家。”谢阿婆说,以前都是在马路边卖菜,风吹日晒雨淋不说,占道摆摊还会引来居民的不满。海口开展“双创”工作以来,新坡镇坚持“双创”为民惠民,坚持疏堵结合,在镇墟农贸市场设立自产自销区,引导原占道经营业主入驻经营,既有效解决了骑路逢集、占道摆摊的问题,又兼顾了本地居民生计。

  镇容村貌可喜转变 居民素质有了提升

  在新坡镇,居民的文明热情招呼使人倍感亲切和温暖。行走在新坡镇各街道,在干净整洁的道路上看不到塑料袋、果皮等垃圾,过往的居民自觉地将垃圾丢入街道两边的垃圾箱中。环卫工人吴阿姨笑着对记者说,“双创”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居民的卫生意识提高了,自己的工作也变得轻松不少。


  在新和街的几家老爸茶店里,前来喝茶的百姓不少,但鲜见吸烟和翘脚等不文明现象。“我们一发现有人喝茶有不文明的言谈举止就会上前劝导,不过现在跟以前不同了,很少看到来喝茶的客人有翘脚、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店员吴琳说。

  在新坡镇,有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师生志愿者等队伍力量,更多的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自发参加冼夫人文化节文明引导、“城市橡皮檫”清理小广告、不文明行为劝导、文明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我们会定期开展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居民都很积极参加,这些活动在新坡镇已经常态化。”周光仁说。

  多举措管理环境 村庄美丽又宜居

  如今的新坡镇,整洁美观的环境让人印象十分深刻。为了大力治理镇容村貌,新坡镇将镇村干部、环卫、志愿者等力量整合起来,成立13个巡逻小组,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在沿街商铺里,进门便可看到墙上悬挂着“门前三包”责任书,店员统一着装,胸前还佩戴着健康证明和“禁烟劝导员”的牌子。

  在新坡镇经营一家商品店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镇上环境比以前干净很多,居民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电动车、机动车都能自觉在指定区域停放整齐。作为经营者,看到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也积极配合。“我们签了‘门前三包’责任书,每天早起就自觉将店铺门口打扫干净。”王女士说,一有客人没有将车辆停放整齐,或者看到有路人扔垃圾,她都会上前劝导。“其实我也是受老一辈的影响。”王女士说,之前总担心环境整治后客人少了,生意不好做,对于门前卫生这块也不是很积极,但看到一些退休干部出来当志愿者,参加义务劳动后,她感触颇深,开始积极配合环境整治工作。

  为保持卫生环境整洁优美,做到环境“有人管事”,新坡镇成立海口市首家乡贤协商组织,把在村内具有较高威望的退休干部、特殊领域专家、学者、商人等纳入乡村协商治理体系,组织宣传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做好“双创”工作。新坡镇工作人员介绍,之前新坡镇圩的商户对镇里统一印制的遮阳棚不满意而不愿更换,有乡贤建议把带有冼夫人出征卡通形象的新坡镇LOGO标志印到遮阳棚上,既好看、又亲民,问题迎刃而解。镇圩冼夫人大道施工受到不明真相村民的阻挠,省检察院退休干部、乡贤周学道出面与乡亲讲道理,解决了问题。

  居民王雷在海口上班,一放假就往新坡镇的老家跑,“早上,呼吸着新鲜空气,下午看着休闲场所娱乐的大人小孩,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心情就很好。”

 

相关链接: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模式下龙华区乡镇变化
“记者巡街”走进海口龙华区滨濂村 家门口享便利生活
“记者巡街”:体验海口滨濂村“15分钟便民生活圈”

 

相关链接:
“记者巡街”:体验海口滨濂村“15分钟便民生活圈”
“记者巡街”走进海口龙华区滨濂村 家门口享便利生活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模式下龙华区乡镇变化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丽园]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