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海口4个区22个镇党委换届工作全部圆满顺利完成,我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镇党委换届的市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在全省率先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02 09:50

  海口网9月2日消息(记者张甜 通讯员张运红 吴宗华)8月31日下午,随着中国共产党美兰区三江镇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闭幕,标志着海口市4个区22个镇党委换届工作全部圆满顺利完成,我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镇党委换届的市县。

  新一届镇党委委员平均年龄37.85岁,比上届低0.52岁,其中35岁以下的58名,占32.95%,比上届提高8.55个百分点;女干部35名,占19.88%,比上届提高3.98个百分点,其中女书记4名,比上届增加1名,达到了省委规定的“每个区至少要各有1名女书记”的要求;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133名,占75.57%,比上届提高13.98个百分点;具有镇基层工作经历的171名,占97.16%,比上届提高2.66个百分点;当选的镇事业编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三方面人员23名,占13.07%,积极拓宽了基层干部的成长渠道,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这次换届,全市22个镇共选举产生党委委员176名,整个换届工作组织严密、程序规范、风清气正,达到了组织、党员、群众“三满意”的预期目标。

  代表素质强 班子结构优

  只有推选出政治标准和道德品行过硬的党代表才能代表群众心声,选出群众满意的镇党委班子。

  在镇党代表的推选过程中,我市各区严格代表人选资格条件,注重改善结构,注重从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具有一定议事能力和联系党员群众能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中产生。严把代表资格审查关,对人选进行严格的考察,并充分征求有关部门和群众的意见,防范“带病”当选,确保了党代表的广泛性和先进性。 

  全市共选出镇党代表2482名,其中党员领导干部1273名,专业技术人员513名,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696名;妇女代表528名,农民代表1340名。各镇采取课堂授课、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观看专题片、填写选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大对党代表的培训力度,着力提高他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在这次镇党委换届中,党代表到会率99.1%,176名镇党委班子成员均全票或高票当选,其中全票当选的112名,占64%。

  在选举过程中,各区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对镇党委领导班子职数、年龄、性别构成的规定,综合考虑能力特长、文化知识、工作经历和个性特征等因素,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开阔视野,拓宽渠道,好中选优,努力使领导班子成员在年龄、经历、专业、性格等方面搭配合理,优势互补,增强合力,最大程度发挥班子整体作用,优化了班子结构。


  会务组织细 换届纪律严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选举工作中,镇党代会日程安排进行了明确要求,保证党代表有充足时间讨论报告、酝酿候选人;统一布置会场,使选举会场气氛庄严而又热烈;改进候选人介绍方式,通过书面述职、座谈交流、竞职问答、调研走访等方式,向党代表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工作实绩和主要优缺点,增进选举人对候选人的了解,拉近相互间距离,为每位党代表正确地选择候选人提供条件。琼山区云龙镇建立了换届工作销号制度,将每一项换届工作细化列表,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美兰区演丰镇将党员代表大会所有的议程进行预演,查缺补漏,确保程序一个不少、步骤一个不落、环节一个不错。琼山区红旗镇制定换届工作预案,排除可能影响大会的不稳定因素,对突发事件提前制定应对措施,确保会议圆满顺利完成。这次换届,全市22个镇党员代表大会安排紧凑、连贯、高效,选举全部实现一次性成功。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也是重要一环。市委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坚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通过报刊、网站、电视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九个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印发严肃换届纪律口袋书10000多份、制作换届纪律要求提醒卡片10000多张。认真落实“四凡四必”,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整个换届过程实现了“零上访、零违纪”。

  发展蓝图明 干事劲头足

  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党支部副书记吴挺秀2007年回乡创办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入社农民102户,年均收入3万元以上。在龙泉镇第四次党代会上,吴挺秀当选镇组织委员,“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龙泉人,长期扎根在农村基层,我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新的岗位上,我将继续努力工作。”

  在换届过程中,无论是在党代表选举、班子考察配备,还是在工作报告起草、严肃换届纪律,都充分征求了基层组织、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换届工作变成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激发热情、凝聚人心的过程,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推动海口科学发展上。同时,将换届选举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同步推进“双创”、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劲头不减、秩序不乱、工作不断,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中,我们注重老中青班子的梯次搭配结构,把群众公认的思路明、能力强、有干劲的年轻干部选拔进领导班子,用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促进乡镇发展。” 龙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明说。

  海秀镇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打造海秀镇核心商业圈;长流镇坚持产业调整,因地制宜,依托“靠山靠海靠城”优势,不断增强镇域产业实力;新坡镇定位为民俗文化旅游小镇,龙桥镇将打造国际高尔夫风情镇,龙泉镇将建设花果之乡,石山互联网小镇的品牌越叫越响……

  通过换届,新当选的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有思路、有知识、有激情、有经验、有闯劲、有活力,一个个乡镇发展新蓝图正在展现。

  

 

相关链接:

搞好换届选举 构建幸福海口
海口美兰区完成镇党委班子换届 新班子呈“一低两高”特点
孙新阳:压实责任 落细落小 全力完成换届工作任务
海南19市县拟定于11月召开党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
海南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党员群众满意率97.5%
相关链接:
海南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党员群众满意率97.5%
海南19市县拟定于11月召开党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
孙新阳:压实责任 落细落小 全力完成换届工作任务
海口美兰区完成镇党委班子换届 新班子呈“一低两高”特点
搞好换届选举 构建幸福海口
[来源:海口网] [作者:张甜 张运红 吴宗华]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