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提出“丝路海口·都市田洋”作为品牌农业定位,以“丝路海口”承载海口作为交通、文化交流纽带的厚重历史,彰显现今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积极响应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解读海口品牌农业定位——丝路海口 都市田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05 09:06

  记者光明

  海口提出“丝路海口·都市田洋”作为品牌农业定位,以“丝路海口”承载海口作为交通、文化交流纽带的厚重历史,彰显现今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积极响应;以“都市田洋”表述海口“现代都市农业发达,产品行销全国各大都市”的现实,终将打造成为富足海南农民、服务全国人民餐桌的一张王牌,更蕴含着将海口优质农产品通过丝路推向海内外的美好愿景。

  “丝路海口·都市田洋”这八个字,承载的是海口千年文明的厚重文化底蕴,连结的是从汉至今的历史纽带,展望的是一幅“产自田洋,面向都市,行销海外”的农业发展蓝图,更能体现拥有“绿色、幸福、小康、共享”的海口。本报特刊发海口品牌农业定位解读,以飨读者。

  品牌的力量,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是“登高而招见者远,顺风而呼闻者彰”的倍增效应。

  海口,这座位于北纬19度的热带滨海城市,这颗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纵观历史长河,在国家战略中寻位点穴,创建农业品牌,打出了“丝路海口·都市田洋”的旗帜。

  “丝路海口”,承载的是海口千年历史的底蕴、开放的胸怀;“都市田洋”,展现的是海口共享的思维、绿色的承诺。

  历史的底蕴

  数万年前,平静的海南岛北部,地下岩浆在翻滚着,终于一股强大的冲击力岩浆破开山顶,喷涌而出,为后人留下了富含硒等矿物元素的肥沃土地;而在海南东北部,演州河、三江河、演丰东河和演丰西河,携着年产7万立方米的水量,分别从东南西3个方向汇集到东寨港出海,日复一日,淡水与海水的交融,在潮涨潮落间,形成了2.4万多亩红树林生态系统。

  海口土地资源丰富,富含硒、锗等有益微量元素。富硒土壤面积达763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全省富硒土地分布面积最大,成为世界富硒富锗福地。这里特殊的气候及土质,成为海口的作物生长的绝佳环境,孕育了1000多种热带植物,农产品跟其他地方相比具有特殊的品质,品牌农业开发潜力巨大。

  目前,海口有东部、南部和西部三大农业黄金板块,具有发展农业和培育农业品牌的天然资源和条件。

  其中,海口西部有万年火山富硒的土壤,富含硒、钠、镁、硅、钙、铁等几十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土壤而充满能量和营养,成就了独特的火山富硒产品(包括永兴的荔枝、黄皮,新坡、石山的石斛,石山的黑豆);海口南部也有一碧千顷的富硒富锗土壤,为成片的热带作物提供最佳的生长方式,生产出品质极佳的优质产品(包括云龙淮山、云龙莲雾、红旗蜜柚、大坡胡椒、甲子牛大力);海口东部的连绵50公里万亩红树林使这里充盈着丰富的负氧离子,这里生态环境优美,能生产出生态健康的优质农产品(包括美兰三角宁地瓜、三江莲雾等)。

  这片古老而优质的土地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海口人;而勤劳的海口人也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作,为世人奉献珍品。

  “雷虎荔枝一荔染三台”。海口雷虎岭,土壤来自火山多次喷发过程中的熔岩和火山碎屑,在这片山岭中生长的荔枝,自古有名。明代正统年间(1436~1449年),琼山诗人邢宥在诗中写道,“匝花海上琼芝秀,含液枝头锦荔嘉”。明代正德六年成书的唐胄《琼台志》记载:“荔枝出琼山西南界宅念都者,多且佳,有紫红、青黄数种……”

  时至今日,羊山地区依然拥有世界罕见的野生荔枝母本群。在这里,选育出了我国第一个无核荔枝品种—南岛无核荔枝,选育出我国最大果形荔枝品种—紫娘喜荔枝王。

  时至今日,海南农产品也一直备受消费者喜爱。永兴荔枝,种植面积1.3万亩,居全省之首;大坡胡椒,经过34年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胡椒生产基地,全国人民的餐桌上,每10粒胡椒就有4粒是大坡胡椒;云龙淮山,全省消费者餐桌上95%的淮山来自这里;甲子牛大力种植千亩,每亩平均收益12万元。

  开放的胸怀

  每年冬春,海口秀英港区车辆往来繁忙,一车车冬季瓜果菜在这里登船跨越琼州海峡,送到南北方各大城市,乃至香港、澳门、新加坡、美国等境外。

  海口港的今天,是历史的延续。宋代的开埠、元代的海口港,明代的海口都、清代的琼州口……海口一直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口岸,是我国与东南亚、南亚诸国海上通商贸易、文化交流的重要对外贸易港口和中转站。

  于省内来说,海口既处南渡江尾,又据海南岛龙头。溯江而上,公铁相连,统起省内兄弟市县;龙头北望,牵手华夏九州,连接五洲四洋。

  如今,国家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海口又成为新“丝路”上的重要支点城市。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的“2015中国一带一路最具竞争力城市排行榜”,海口进入前10位。海口的竞争力,就是源自自古以来的“开放胸怀”。

  丝路上,海口农产品通达四海。海口南部的荔枝,2016年5月口岸办数据显示,已有16批总计23.71吨、货值超86万美元的鲜荔枝通过海运和空运方式出口到美国、加拿大、西班牙、英国;海口东部农产品,也持续出口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海口五一洋、马坡洋、新坡洋等万亩田洋,早在10年前就已经成为供港澳蔬菜基地。

  面对国家战略机遇,海口再次以开放的胸怀打造农业品牌,依托着西部火山富硒带、南部农业金丝带及东部万亩红树林生态核心区等三大农业黄金板块,将产自美丽田洋中的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各大城市,推向海内外,为世界奉上来自海口的热带珍品,逐渐形成“近覆东南亚,远覆美欧”的海外农产品版图,契合“丝路海口”定位。

  共享的思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海口,2304平方公里土地中农业用地面积占75%以上,并且有40%以上的户籍人口生活在农村,农业也仍是农村人口的主要收入来源。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一直是海口的追求。

  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发展成果共享,是“都市田洋”的题中应有之义。

  借助“双创”的强劲东风,海口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努力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基本权利平等化等“三化”,构建“主城区—卫星城—生态乐居小镇—新型农村社区—美丽乡村”五级城镇化体系。产业是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推进品牌农业发展,就是夯实农村产业基础。

  “都市田洋”也蕴含着海口品牌农业推进的具体路径,通过都市带动农村,促进农业与二产三产融合,最终实现在经济上、视觉上形成城乡融合。海口将以建设海口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以本地热带特色资源为依托,以质量安全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建设工程,计划利用3—5年时间持续培育知名农业品牌,提升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和效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海口将通过“文创+”打造农业观光园,拉伸农旅融合产业链条,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对区一级政府正在规划之中的包括荔枝、黄皮、石斛、黑豆、胡椒等特色农产品进行观光园、庄园化扶持打造,并进行文创性改造,设计推介推广海口“农业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海口将不断推动合作社与龙头企业之间的合作,推动农业发展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搭上“互联网+”发展快车,推进线上线下销售,让品牌销售没有边界。完善海口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搭建海口农业品牌公众号与网店,形成完善的农业互联网生态圈。

  而在区域协调发展上,海口把农业品牌创建放到“海澄文一体化”的战略布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加强与周边市县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实现互利互惠、协调发展、合作共赢。

  绿色的承诺

  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的慢行道,穿过田洋的木栈道,蜿蜒前行,连接三江镇13个村庄,满眼的绿色,让人沉醉。海口的“都市田洋”,不仅“绿”在眼帘,也“绿”到骨子里。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品牌农业的基础,也是生命线。海口坚守“绿色和安全”底线,近年来大力抓好质量安全监管,打造“绿色田洋”。目前,海口全市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定面积达5.2万亩,“三品一标”(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111个,农产品出口备案注册基地5个,面积8800亩。

  绿色路上,海口仍在前行。据悉,海口将推进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新建海口市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构建市级综合中心为主体,区级、镇级监管站为支撑,批发市场、收购点和村级质量安全检测站为基础,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流动服务站为补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立健全监测结果通报制度和质量诚信体系;加快建立产销区一体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网络。

  同时,海口不断完善各级品牌的推荐申报机制,形成政府领导、行政主管部门管理、社会团体和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品牌认定和评估机制。定期向全社会公布农产品品牌名录,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形成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品牌动态管理机制。

  目前,海口全市农产品有效注册商标达1111件,其中,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和证明商标2件,中国驰名商标5件,省著名商标64件,省名牌产品32件,省名牌农产品6件,知名农业品牌持有量约占全省的40%。

  (海口网9月5日讯)

 

 

相关链接:

从好产品到好品牌——海口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综述
海口市农业局联合多部门全力打击违法走私畜禽行为
倪强调研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打造“国家级”园区
海南农业打造经济“王牌” 促进休闲农业提档升级
建设互联网农业小镇 海南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相关链接:
海南农业打造经济“王牌” 促进休闲农业提档升级
建设互联网农业小镇 海南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倪强调研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打造“国家级”园区
海口市农业局联合多部门全力打击违法走私畜禽行为
从好产品到好品牌——海口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综述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