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的合影照中,一位东方女性格外引人注目。这位能与马云、李彦宏等当今中国商界骄子并肩的中国女企业家是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从2012年担任APEC工商界中小企业联合主席,到2015年出任二十国集团(G20)工商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联合主席,王树彤一直致力于通过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分享中国经验。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G20工商峰会代表:分享中国经验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05 23:02

敦煌网CEO王树彤接受专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闫伟):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的合影照中,一位东方女性格外引人注目。这位能与马云、李彦宏等当今中国商界骄子并肩的中国女企业家是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从2012年担任APEC工商界中小企业联合主席,到2015年出任二十国集团(G20)工商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联合主席,王树彤一直致力于通过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分享中国经验。

  王树彤说,中国有六千万中小微企业,其中有将近一千万的企业是通过互联网进行创业和创新的。中国的跨境贸易连续三年实现30%以上的增长。与此同时,中国在2015年通过电子商务带来的直接就业有1500多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超过3000万。王树彤说:“我觉得中国为全球提供了一个样板,它对传统产业产生了转型和升级的影响和发展引擎的作用,特别是像义乌、广州这种外贸的重镇,通过跨境电商拉动了增长,这是非常明显的。很多中国的案例已经表明其实跨境电商对中小企业接受更多的定单,能够解决它金融的一些问题,创造就业等等。”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支点,土耳其自然成为中国电商青睐的重要潜在合作伙伴。2015年11月15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G20峰会期间,中土两国签署了务实开展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推动中土两国跨境电商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王树彤说:“这可以说是双边的、第一个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协议,所以这个协议也标志着大家在数字贸易的时代,我们探索一种更新型的贸易互利,和一些文化交流的方式。”

  随着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中土两国间的跨境电商合作稳步开展。王树彤说,她2004年创立的敦煌网和土耳其商会和证券联合会下属的世界中小企业论坛基金会也积极对接,中土两国间的跨境电商平台已经初见成效:“从去年(2015年)11月15号我们在土耳其签约,到今年的3月31号,我们中土之间的平台就已经上线了。这个平台涵盖了10万中国商户,针对土耳其市场我们精选了一些品类,包括电子类产品、户外和家居(用品)等等。这些产品都以土耳其本地语言上线。我们也准备了针对土耳其市场的客服人员,对接很多包括这种支付的工具,包括物流的工具。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利用敦煌过去12年在跨境电商的积累,很快就推出了一个针对土耳其市场的一个跨境电商平台。”

  当前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种不确定因素层出不穷。王树彤认为中国在跨境电商领域所取得的经验对世界范围内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创造就业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中土之间跨境电商的这种样板,其实正在被亚太很多国家和经济体快速地去复制。比如说像今年我们会陆陆续续和像秘鲁、智利、新西兰、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开展类似的这些合作。所以在这个方面,中国也愿意把我们在跨境电子商务这种领先的创先性,以及我们积累的这些经验可以更好地赋能给这些国家的中小企业。”

  王树彤表示,这次参加G20杭州峰会,是在家门口作为东道主迎接八方来客,让她愈发感觉到中国企业家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在不断提升:“我觉得我们从过去做一个听众,到今天在引领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在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这个领域,中国的创新,中国的实践积累,以及中国的分享我们在这领域的精髓、精华,受到了其他国家的尊敬。”

 

相关链接:

阿拉伯媒体人评G20杭州峰会:这是一次连通世界的盛事
国际专家点赞习近平G20峰会开幕辞:为世界注入信心
外媒热议习近平G20峰会致辞:为世界经济再启航点燃希望
G20峰会折射的势与变

 

相关链接:
国际专家点赞习近平G20峰会开幕辞:为世界注入信心
外媒热议习近平G20峰会致辞:为世界经济再启航点燃希望
G20峰会折射的势与变
阿拉伯媒体人评G20杭州峰会:这是一次连通世界的盛事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涛]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