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青年”的增多,必然会有更多人的逃离,人才的流失,不利于城市发展,最终造成的结果可能是“双输”。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应为“空巢青年”融入城市创造条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07 08:28

  “空巢青年”正成为社会议论的热词。近日一项对2000人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有64.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的“空巢青年”多。“空巢青年”指的是与父母及亲人分居、单身且独自租房的年轻人。他们有些背井离乡,独自在外打拼,与亲朋好友联系减弱,成为一个个孤岛。大城市的繁华和生存压力则让他们显得更加孤独和艰辛。 (9月6日《中国青年报》)

  我想要说的问题是,关于“空巢青年”的融入问题,大城市应该要主动为他们创造条件,而不是出台种种政策,为这一群体的融入设置种种障碍。很显然,这具体到实际过程当中,最大的问题就表现在落户与居住两个方面:严格的落户条件限制,显然会让城市里的打拼者更加没有归属感,从而更加孤独;畸高的房价,已经远远超出了年轻人的购买能力,频繁地换工作、搬家,又谈何稳定呢?那么,在种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所带给“空巢青年”的孤独与艰辛,难道还能说这是正常的现象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为那些无力购买住房的漂泊者实现“家的安稳感”,带来了不少的福音,这些政策显然都是值得点赞的。但放置于“空巢青年”问题的社会背景下,这种局部范围内政策的修正,显然是不够的,其还需要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为年轻人融入城市,获得归属感和安全感,创造更多有利的条件。

  就现实来看,这些任务是十分紧迫的,因为诸如大城市落户门槛日益抬高、大量资本涌向房地产、民间资本低迷等现实因素,对“空巢青年”这一群体幸福感的增强,很难说是一种好现象。这就更需要重视这种现象背后的问题,而不是将其成因进行简单地归纳,否则我们也完全可以预见,假如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正乃至纠偏,“空巢青年”将大有扩大化的趋势。

  “空巢青年”的增多,必然会有更多人的逃离,人才的流失,不利于城市发展,最终造成的结果可能是“双输”。所以,主动创造条件,让“空巢青年”融通到城市当中,显然亟需在政策层面发力,这不能等,也等不起。

[来源:海口网] [作者:张松超]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