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口市治水办获悉,“双创”以来,海口美舍河水体治理进展顺利,水质不断改善,环保部门提供的最新检测数据显示,当前美舍河已消除黑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美舍河再现清流 海口城镇内河综合治理工作初见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13 10:54

  记者9月12日从海口市治水办获悉,“双创”以来,海口美舍河水体治理进展顺利,水质不断改善,环保部门提供的最新检测数据显示,当前美舍河已消除黑臭。

  起源于海口市沙坡水库的美舍河,流经永兴、城西、府城、白龙等四个乡镇和街道,穿越海口市主城区,最后汇入海甸溪。作为海口市最为重要的内河之一,美舍河对整个海口的城市生态、自然人文景观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由于沿途两岸污水截流并网不彻底,上游段存在农业、工业点源污染、河道淤积严重等原因,美舍河变得黑臭不堪。

  “海绵调蓄、控源截污、分级净化、科学运营、循环利用、人水共融”,去年8月,海口出台了《美舍河水环境专项整治方案》,从六大方面对美舍河进行全方位治理。要消除美舍河的黑臭,关键是要控源截污,减少外源污染,进行内源整治。一年多以来,海口紧紧围绕这一关键点开展行动。

  在沙坡水库,两岸的水草自由生长,清澈的流水缓缓淌向中下游。据介绍,为了保持美舍河源头的洁净,经过相关部门努力,水库周边的养猪场于去年被全部取缔。同时,今年3月至5月,龙华区政府组织力量拆除了美舍河上游的违建仓库和加工厂近20万平方米,减少了上游的污染源。

  在控制源头和上游面源污染的同时,海口还强力推进美舍河的清淤截污工作。经过数个月的努力,目前已完成美舍河下游12个大排污口的截污工作,完成清淤量25万立方米。内外并进,美舍河的黑臭问题得到了初步改善。

  为了达到长效治理的目的,海口市于今年4月启动了美舍河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招商,海口桑德美沙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中标。“这家公司在未来15年内就是美舍河的‘管家’,不但负责治理,还要负责管理。”海口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海口正在积极探索水环境整治的新路子,通过PPP模式把政府的工作职能从环境管理服务的提供者转变为服务的购买者和监管者,按照水体治理的效果向社会投资者支付环境管理服务费,“以后美舍河有什么问题政府就找这家公司,我们按照治理效果付费。”

  据桑德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美舍河的清淤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截污工作正在同步进行中,已经完成了工作量的60%,下一步将进行美舍河上游水生态构建、美舍河下游水生态修复、驳岸改造及滨河生态景观打造等工作,“明年底,美舍河的水质就能从劣V类基本恢复到V类水。”桑德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

 

 

相关链接:

治理美舍河中的劳动纪实
海口美舍河城西段拆违52万平米 获村民支持理解
美舍河城西段 拆违52万平米
海口拆除美舍河沿线违建近期将拆除30多万平方米

 

相关链接:
海口拆除美舍河沿线违建近期将拆除30多万平方米
美舍河城西段 拆违52万平米
海口美舍河城西段拆违52万平米 获村民支持理解
治理美舍河中的劳动纪实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许春媚]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