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尼日利亚总统演说“山寨”奥巴马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18 15:00

  资料:2015年5月29日,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马杜·布哈里在就职典礼上向支持者挥手致意。(新华/美联)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马杜·布哈里本月上旬发表演说,部分内容被网友发现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08年的胜选演说相似度很高。

  布哈里的发言人承认雷同,称总统为此表示歉意,表示将惩处有关责任人。

  【同求变革】

  尼日利亚总统府16日承认雷同一事,称总长16段的演说中,第9段的内容与奥巴马2008年赢得总统选举后发表的演说“相似度太高,不可能是巧合”。

  9月8日布哈里发表题为《变革从我做起》的演说,号召打击贪污渎职行为。之后推特网站上有用户指出,布哈里演说内容与奥巴马演说的相似之处,而“变革”这一词语本身恰好也是奥巴马的竞选口号。

  布哈里说:“我们必须抵制倒退、重走老路的诱惑,过去的党派斗争、狭隘和不成熟毒害我们的国家已久。”

  而奥巴马2008年在胜选感言中说:“让我们抵制倒退、重走老路的诱惑,过去的党派斗争、狭隘和不成熟毒害我们的国家已久。”

  尼日利亚总统府说,布哈里敦促国民超越这一事件,关注他演说中求变的内涵。总统办公室还说,与演说稿有关的责任人将被惩处,一名总统办公室副主任级别人员已承认失职。

  【奥巴马也干过】

  政治人物互相“借用”演说内容并不鲜见,奥巴马本人也干过。2008年美国总统竞选民主党党内初选期间,奥巴马与当时的竞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就互指对方抄袭。

  奥巴马在一次造势活动中所说部分内容,很快被发现与他的朋友、马萨诸塞州州长德瓦尔·帕特里克2006年竞选州长时所说内容极像。

  资料: 2008年11月4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在芝加哥宣布大选获胜。(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奥巴马说:“不要告诉我话语不起作用。‘我有一个梦’,这只是话语;‘我们坚信人生而平等,不证自明’,这只是话语;‘我们无所畏惧,除了恐惧本身’,这只是话语……”

  帕特里克之前使用过同样的片语。他在2006年演讲时说:“‘我们坚信人生而平等,不证自明’,这只是话语,只是话语;‘我们无所畏惧,除了恐惧本身’,这只是话语;‘不要问你的国家为你做了什么,问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这只是话语;‘我有一个梦’,这只是话语。”

  希拉里当时讽刺奥巴马抄袭,称奥巴马的“变革”是“可以复印的变革”。

  奥巴马承认“疏忽”,称没太在意,该给帕特里克个交代。帕特里克为力挺朋友,专门发表声明,说自己与奥巴马是多年朋友,常常分享有关政治、政策和语言的想法,赞同奥巴马对此事所作回应。

  奥巴马竞选团队在帕特里克的声明发表后,立刻乘势回击,称希拉里习惯“借用”对手的标志性话语。奥巴马竞选团队还在视频分享网站上放出一部希拉里“盗用”奥巴马惯用语的视频集锦。视频显示,希拉里在面对民众时,说出“鼓起劲,准备出发”“是的,我们能”等奥巴马常常在演讲中与听众互动的话。

  而就在今年7月,抄袭事件再次发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之妻梅拉尼娅·特朗普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所发表的演说,被美国媒体发现部分内容与现任“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2008年在民主党大会上的演说内容“惊人相似”。(记者郭倩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相关链接:

突然改口!特朗普承认奥巴马本土出生被指作秀
曝光邮件:希拉里恨奥巴马 称其为“那个男的”
“不首先使用核武”,奥巴马为何举棋不定?
奥巴马与菲律宾外长的“背后握手”为哪般?
纪念“9·11”事件15周年 奥巴马称美国不会向恐惧屈服
奥巴马强烈谴责朝鲜核试验

 

相关链接:
奥巴马强烈谴责朝鲜核试验
奥巴马与菲律宾外长的“背后握手”为哪般?
纪念“9·11”事件15周年 奥巴马称美国不会向恐惧屈服
“不首先使用核武”,奥巴马为何举棋不定?
曝光邮件:希拉里恨奥巴马 称其为“那个男的”
突然改口!特朗普承认奥巴马本土出生被指作秀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小雨]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