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拉开帷幕。作为目前面向全体公众且层级最高的网络安全综合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专家谈]建设网络安全国家防御能力体系需要群策群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21 20:00

  9月19日,2016国家网络安全博览会蚂蚁金服展台内,观众在了解“扫脸付”生物识别支付技术。新华社发(程辉摄)

  沈逸

  2016年9月19日,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拉开帷幕。作为目前面向全体公众且层级最高的网络安全综合展示,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核心任务,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群策群力,共同建设完善符合网络强国标准的国家防御能力体系。秉承上述宗旨、理念和使命,网信办将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确定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主题不仅准确把握了总书记4·19讲话精神的核心要求,而且阐明了建设完善网络安全国家防御能力的路径和方向。

  网络安全靠人民,是由中国网络安全所在的历史进程所决定的。中国建设网络安全,如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正处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进程之中。在此情况下,中国必须要同时实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也就是让安全和发展,能够同步向前。因此,这种网络安全,必须是兼顾技术、管理以及用户需求三个维度的安全,必须是平衡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繁荣三类需求的安全,必须是兼顾政府、企业、个体三类主体的安全。这决定了实现网络安全不能简单依靠政府职能部门的单打独斗,必须构建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有机整体;在保障中国网络安全的实践中,中国需要的是一支有机协同的“特混舰队”。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展台中,可以看到CETC和CEC这样的央企,也有百度、阿里、腾讯、360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更有安天、美亚等为代表的网络安全民企,他们正是“特混舰队”的重要力量。

  网络安全靠人民,是由中国网络安全所处的时代背景所决定的。中国建设网络安全,如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正处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之中。这个背景,决定了中国必须在一个开放且同时充满了合作、竞争乃至对抗的复杂环境中,实现国家网络安全。因此,中国的网络安全,不能依靠切断与网络连接的方式来实现,不能依靠闭门造车来实现,不能依靠幻想一种或者几种能够一劳永逸保障绝对安全的“魔术子弹”来实现;中国需要充分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构建符合中国需求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这种体系需要以可承受的成本,在复杂的动态对抗与复合博弈中,可持续地保障中国的网络安全。不仅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在国内构建有效的国家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在全球塑造有利于中国国家网络安全的综合态势。要在与高手过招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网络安全能力,这是正确的方向。在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展台中,可以看到卡巴斯基为代表的国际厂商,他们所带来的以工控系统安全为代表的先进产品,是中国广义上可以依靠和借鉴的。学习在开放环境下通过动态对抗来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必须依靠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是由中国网络安全所依靠的实力分配所决定的。中国保障网络安全,离不开由核心技术所决定的综合实力。客观地看,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总体实力分配中,当前中国仍然只是一个网络大国,而非网络强国。要提升国家的网络实力,就要在通用的综合性技术、非对称技术、以及前沿颠覆性技术等方面做出全面的突破。这一实力分配,决定了中国必须依靠各类组织和各类企业,包括央企、互联网龙头企业、中小民企,共同发力,发挥各自所具有的比较优势,共同实现网络安全领域核心能力的突破。这次展会上呈现的天眼系统、全域融合防御、智慧城市工控安全防御等,可以看做是能力建设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在可见的将来,这种实力分配将持续维持,依靠广大人民的创造性实现国家网络安全防御能力的突破,也将持续成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基本思路。

  网络安全靠人民,是由中国网络安全面临威胁的特点所决定的。通信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日趋在网络空间将原先分散的个人与单位连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对一个国家来说,保障和维护网络安全,表面上看,是确保关键基础设施以及相关信息的安全,但从根本上来说,是要在法律和政策的框架内,维护网络空间内合法用户的安全。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宽大的防御正面,提供定制服务的防御目标,以及必须具备的庞大的可供选择的防御手段。网络安全面临的威胁是多元的,有国家级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网络犯罪、独狼式的个体黑客攻击、突发意外事件等,每种威胁的内在机制与威胁链路,都有所侧重,要寻找一个能够包打天下的“超级英雄”,既不现实,也不可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必须遵循实际特点,结合历史经验,以“充分发动人民”的思路,敢于依靠人民的方式,将各种积极的力量凝聚到一起,共同应对来自网络空间的安全威胁。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2016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建设完善国家网络安全防御能力体系上迈出的重要一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也将成为指引中国网络安全发展的重要思路,推动中国朝着网络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相关链接:

【网络安全宣传周】构建三大体系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专家热议智慧城市建设:没有网络安全,一切免谈
“鱼水情深”共筑网络“安全门”
网络安全宣传周为网络织密安全网
习近平眼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辩证关系

 

相关链接:
习近平眼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辩证关系
网络安全宣传周为网络织密安全网
“鱼水情深”共筑网络“安全门”
专家热议智慧城市建设:没有网络安全,一切免谈
【网络安全宣传周】构建三大体系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