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琼剧《海瑞》将代表海南参加在西安举办的中国艺术节。此次活动意义深远,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不仅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注入了更加丰富的元素,同时也提升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品牌地位。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黎族家园》:让丰富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发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22 17:43

  日前,大型原创歌舞诗《黎族家园》代表海南参演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并最终斩获剧目金奖载誉归来。

  近日,记者采访了随团成员海南代表团副团长、海南省民宗委主任朱洪武,海南省代表团秘书长、省民宗委副主任黎才旺,海南省代表团副秘书长、省文体厅副厅长刘曦。通过他们的讲述,海南文化事业繁荣与发展的蓝图日渐清晰。

  记者 吴雨倩

  朱洪武:

  黎族风格浓郁是最大亮点

  为何《黎族家园》会成为代表海南参演第五届少数民族会演的唯一剧目?朱洪武介绍,自确定参加本届会演以来,省民宗委从2015年3月开始向省内各大艺术院团征集剧目,并于同年11月选送了3台优秀剧目供本届文艺会演组委会专家评委会遴选。最终,歌舞诗《黎族家园》凭借其优势入选,成为代表我省参演的唯一剧目。

  “《黎族家园》的亮点在于黎族风格非常浓郁。”朱洪武表示,该剧原汁原味地展示出黎族的传统民间艺术,吸收了我省少数民族题材类优秀节目的精华,演绎了多首久经传唱的黎族民歌,表现了许多黎族原生态艺术,将“黎族织锦”“咚铃伽”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搬上舞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创新。

  朱洪武表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少数民族文艺事业的发展。一是继续加强各市县、乡镇、村委会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移动互联平台的“民族通”信息系统。二是加强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积极挖掘弘扬黎族纺染织绣技艺,支持黎锦、苗绣发展,继续发掘和培养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三是精心打造文化艺术品牌,办好一年一度的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和黎祖祭祀活动、四年一届的全省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等。四是做大做强一批具有海南特色的民族文化主导产业,打造推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民族文化知名品牌。

  黎才旺:

  惠民演出即将全省铺开

  “除了震撼,还有激动。”黎才旺告诉记者,当晚观看演出的首都群众、专家领导、外国观众对《黎族家园》给予高度的评价,“音乐空灵,服装、舞蹈很美,特别是剧目运用这么现代的舞美和别出心裁的编排让原始的民族元素变得这么吸引人,让人一下子就了解了海南黎族的生活风貌”。他表示,《黎族家园》得到认可和喜爱,是对海南民族文化最大的肯定。

  刀枪不能入库,好剧不能藏着。黎才旺透露,近期,《黎族家园》将在海口进行两场汇报演出,让市民充分体验其带来的文化魅力和震撼。同时计划在我省9个少数民族市县进行惠民演出。此外,近日还将举行全省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借助《黎族家园》获奖的契机,鼓励其他创作团体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刘曦:

  琼剧《海瑞》参加中国艺术节

  《黎族家园》由省民宗委、省文体厅出品,市艺术团创作演出。该剧的演职人员由汉族、黎族、回族、苗族、布依族、朝鲜族、壮族、瑶族、侗族、满族、彝族、蒙古族等12个民族142人组成。

  如何通过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推动海南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呢?刘曦表示,交流互通才能促进文化融合发展。“黎族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中外学者、专家的关注。同时,我省也非常重视与国内外人士、港澳台同胞的交流互通,通过官方交流、民间往来、商业演出、邀请比赛等形式,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对外交流,向外宣传海南省民族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成就,提升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的影响力。”

  刘曦透露,今年10月,琼剧《海瑞》将代表海南参加在西安举办的中国艺术节。此次活动意义深远,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不仅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注入了更加丰富的元素,同时也提升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品牌地位。

 

 

相关链接:

琼剧经典唱段赛决赛海口上演
琼剧《海瑞》入围“文华奖”初评 将参加中国艺术节
新编历史琼剧《海瑞》全省巡演将在9个市县巡演25场

 

相关链接:
新编历史琼剧《海瑞》全省巡演将在9个市县巡演25场
琼剧《海瑞》入围“文华奖”初评 将参加中国艺术节
琼剧经典唱段赛决赛海口上演
[来源:海口网] [作者:吴雨倩]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