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一时间,网贷平台需要办理“ICP许可证”的消息让其措手不及。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P2P平台被EDI许可证“整懵” 中介称给钱也“搞不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24 15:42

  EDI办证价格一路水涨船高,“黄牛”要价从3000元至数万元不等

  P2P平台被EDI许可证“整懵”

  部分中介称给钱也“搞不定”

  眼下,网贷平台仍处在懵懂中。“我们到底是办ICP证还是EDI证?到底通过什么渠道去办?”

  随着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一时间,网贷平台需要办理“ICP许可证”的消息让其措手不及。然而当众多平台还在为如何申请ICP许可证发愁的时候,又有传闻称监管层要求的并不是ICP许可证而是EDI许可证。实际上,ICP许可证和EDI许可证同属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而前者是针对信息服务业务中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后者是针对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业内对于P2P的证照问题存在普遍的认识偏差,不管是ICP许可证还是EDI许可证,都只是在备案存管完成之后的流程性工作。在平台完全合规之后,金融办开具推荐函并最终办理ICP许可证或EDI许可证应该是水到渠成的。”

  但是,无论是办ICP许可证还是EDI许可证,多位平台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目前并不容易申请。因此,许多中介机构从中看到商机,大力开展代办业务。据了解,申请办理EDI许可证除了基本的门槛以外,还需向省级通信管理局提交11项材料。而某中介机构对本报记者表示,若通过他们代办只需要提供简单的5项企业素材,并保证百分之百拿到许可证。办证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目前市场上代办的价格从3000元至万元不等。而在工信部网站,申请电信许可证都为免费。

  不过也有中介对本报记者肯定地表示“搞不定”,“目前,如果是P2P平台作为主体申请EDI许可证,绝对是办不下来的,去年11月22日以后就收紧了。如果其他中介能代办,那在办理期间肯定是要改网站内容的。”

  《暂行办法》说法不明确

  业内对许可证解读有偏差

  根据工信部2015年12月份发布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增值电信业务包括两类:第一类包括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内容分发网络业务、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和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四种业务;第二类包括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和信息服务等六种业务。

  之所以业内被到底该办ICP许可证还是EDI许可证搞得一头雾水,原因在于这两种许可证同属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ICP许可证是针对信息服务业务中的互联网信息服务,而EDI许可证则是针对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在《暂行办法》下达之初,业内都认为网贷平台需要办理ICP证,而近期工信部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网贷机构要拿的不是ICP许可证,而是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许可证。工信部前期在银监会和金融四十人会议上做了相关解读,这个月底还会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进一步解读。

  因此,许建文表示,现在业内对于P2P的证照问题存在普遍的认识偏差,不管是ICP许可证还是EDI许可证,都只是在备案存管完成之后的流程性工作。在平台完全合规之后,金融办开具推荐函并最终办理ICP许可证或EDI许可证应该是水到渠成的。在他看来,办理ICP许可证或EDI许可证绝不是监管层的目的,而是检验合规进程以及平台资质的手段。“对P2P平台来说,最为关键的依然是业务合规、银行存管和主管部门备案,这些才是当下最紧要的也是付出较大成本和时间才有可能解决的事务,而许可证则是上述条件达成后的一个流程性事务,只需要耐心等待监管层的进一步指导意见,遵照办理即可。”

  “各大网贷机构需办理EDI许可证,也是网贷行业的‘互联网’属性的要求,作为撮合式交易平台,网贷平台为投融资双方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并涉及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对硬件、系统要求较高,因此监管部门现在通过已经十分成熟的电信业务管理体制,来规范网贷行业的业务系统,我认为是十分明智的做法”,目前已拥有双证的PPmoney万惠联合创始人胡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置这个门槛,是助力整个互金行业从“野蛮生长”过渡到“规范发展”的必修课。一方面,那些经营不完善、运作不合规,乃至涉嫌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平台将被加速淘汰,行业环境将得到进一步净化,一个更为良性健康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将逐步形成。另一方面,可以促进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优中选优,促进行业内监督与自律氛围的形成,引导平台走向合规合法的发展之路。

  许可证申请有门槛

  部分中介表示“搞不定”

  正如胡新所言,EDI许可证给行业设置了门槛。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办理这类许可证对网贷平台而言也存在一定难度。据盈灿咨询数据统计显示,在2235家P2P平台中,截至2016年9月7日,约有243家平台拥有有效的ICP经营性许可证,约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0.87%。与此同时,截至2016年9月19日,约有31家平台拥有有效的EDI经营性许可证,约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4%,而同时拥有双证的几乎寥寥无几。

  据业内人士透露,要获得这个许可证,相关部门对公司运营主体的背景、股东结构、运营业务模式、盈利情况、系统安全性都有着严格的考核标准和机制。在申请EDI许可证时,平台需要提交一系列材料,同时还须由第三方机构对平台的网络交易系统进行安全防护评测并出具报告,达到相关标准方可获得EDI许可证。

  具体来说,申请办理(EDI)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业务许可证首先有前置条件,包括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公司属于全内资企业、公司有固定的办公地址及场所等5个条件。同时,平台还需向省级通信管理局提交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的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书面申请,公司最近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企业法人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或验资报告及电信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相关会计资料,申请经营电信业务的业务发展、实施计划和技术方案等11项材料。

  胡新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PPmoney万惠于2015年7月申请EDI许可证,11月30日获得批准,12月24日拿到证书。“EDI许可证申请时长5个月,ICP许可证申请时长达一年。EDI许可证的申请过程中被打回过几次,均是因为资料提交不充分,但补充相关材料后很快获得通过。申请过程中主要的障碍只是缺乏相关人力协助申请过程,公司资质完全吻合申请要求。”

  5个月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对于整改期只有12个月的网贷平台来说显然十分紧迫,所以近期代办EDI许可证的中介开始活跃起来。本报记者咨询了某中介,他告诉本报记者,通过他代办EDI许可证不用提交通信管理局要求的11项材料,只用提供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审计报告、社保证明及员工证明文件和公司章程等几项简单材料即可。还有中介表示,目前审批快的话要15个工作日,慢的话需要60个工作日,而且全国通办,可以办下来以后再打款。实际上,在工信部网站,申请电信许可证都为免费。而通过中介办理少则3000元,多则数万元。

  不过也有中介在本报记者咨询时,肯定地说他们无法为网贷平台办理EDI许可证。“从去年11月22日以后,就没有再批过网贷平台这样的金融主体的许可证,上面已经收紧了,给钱这个事也办不了。”当记者表示有其他中介机构表示能办还给出了报价时,他则说,如果能办那肯定也是改网站了,也就是说在申请的期间内修改网站内容,根本看不出是网贷平台。对于修改网站进行许可证的申请未来是否会被查的疑问,他表示肯定不会,“我们办都是走关系的,没人会查的。”

 

 

相关链接:

海银系接盘匹凸匹谜局待解:P2P业务惨淡 多次被立案调查
网络借贷监管办法呼之欲出 P2P个人借款不得超百万
上半年P2P恶性问题平台占比超6成:失联、跑路等
P2P信息披露透明化渐成趋势 监管逐渐加强
盛大10亿元“抄底”美国P2P龙头公司

 

相关链接:
盛大10亿元“抄底”美国P2P龙头公司
P2P信息披露透明化渐成趋势 监管逐渐加强
上半年P2P恶性问题平台占比超6成:失联、跑路等
网络借贷监管办法呼之欲出 P2P个人借款不得超百万
海银系接盘匹凸匹谜局待解:P2P业务惨淡 多次被立案调查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唐斓]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