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公众关注的问题,记者赶赴辽宁绥中实地采访。23日中午,记者沿着泥泞的山路爬上这段长城看到,其容貌的确如网上照片所见。延绵500米左右的长城好像是一条灰白色“马路”,最窄处只有1米多,和其他地段相比显得有些突兀。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辽宁“最美野长城”被抹平引争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25 10:04

    9月23日拍摄的部分尚未加固的锥子山长城。新华社记者 杨青摄

  近日,一条“最美野长城被砂浆抹平”的帖子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这样的修葺还不如不修,感觉就是破坏。修缮的长城为何引发网友吐槽?修缮是否符合规定?长城修缮应注意哪些问题?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赶赴事发地辽宁绥中,了解这段长城的“相貌”和维修过程。

  网友:修缮“比破坏还可怕”

  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有一段长城的城墙顶面经过修缮后,被一层灰色物质覆盖,原有的方砖和条石没有显露。发布帖子的网友“魏永贤”称,“原本残缺的垛口墙等都被抹平了,野性十足的长城成了被硬化的‘路面’。这种修葺,还不如不修,简直比破坏还可怕。”

  记者了解到,这段长城位于辽宁省绥中县永安堡乡,属于明代长城,已有600多年历史。由于自然侵蚀等原因,如今该段长城显得残破。一些游客喜欢这种历史沧桑感,纷至沓来,该段长城被驴友誉为“最美野长城”。

  一些网友对这样的修缮不理解。网友“shadows_of_war”说,“从长城变成乡村小道,心疼。”网友“千寻的龙猫要说话”表示,“我宁愿看到几百年后被风蚀的残垣断壁,也不愿见到现在的一马平川。”

  长城保护专家董耀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长城在人们心中有非常高的地位,这样的修葺破坏了长城原本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信息,因为当人们站在那里的时候,已经无法与伟大的文化遗产对话。

  中国长城学会《万里长城》杂志编辑部主任郑严表示,这种修缮的长城破坏了文物原貌,因此才会被诸多网友称为“保护性破坏”。

相关链接:
长城墙体仅8%保存较好 野长城攀爬屡禁不止破坏严重
辽宁“最美野长城”被抹平?官方:确实不好看
国家文物局组织调查“最美野长城被抹平”事件
最美野长城何以被“合法”破坏
辽宁野长城被抹平引争议 修缮为何比破坏还可怕?
最美野长城“合法修缮”仍存三疑问 被指未批先建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姚兵 赵洪南 王炳坤]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