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导村镇建设独具特色的房屋建筑立面造型、色彩、风格,打造具有海南地方特色的村镇建筑风貌。日前,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出7条措施进一步加强村镇建筑风貌管控。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住建厅出台七大措施加强村镇建筑风貌管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25 21:03

  为引导村镇建设独具特色的房屋建筑立面造型、色彩、风格,打造具有海南地方特色的村镇建筑风貌。日前,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出7条措施进一步加强村镇建筑风貌管控。

  据悉,省住建厅提出坚持总的7条标准,即“有规划覆盖、有审批程序、有专职人员、有标准图集、有奖励措施、有检查评比”来抓好村镇建筑特色风貌管控工作。具体措施是:

  要加快村镇规划编制审批,为村镇建筑报建提供基本依据。各乡镇政府对重要的街区、村庄要进行专门的建筑风貌设计,作规划报建风貌控制的依据。

  加强乡镇规划管理机构建设。充分发挥乡镇规划管理所作用,使基层“有人做事,有权管事”,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把建房审批办理好。

  落实村镇住房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各地要依据规划,控制好农房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和总建筑高度。凡是规划要撤并的自然村点的新建农房必须建到规划的中心村居住区内。保留村农户异址新建或原址拆除重建的,也要依据村庄建设规划选址,充分利用村内空闲地、老宅基地以及荒坡地、废弃地。鼓励“整村推进”建设农民新村。

  加强村镇建筑设计和风貌管理。积极推广使用《海南国际旅游岛村庄特色风貌规划建设指引》《海南省村镇居民建房推荐建筑设计方案图集》等,还应加强对村镇建筑施工企业及承包商管理,杜绝施工承包方(包工头)私自改变建筑设计方案,切实解决“火柴盒”、“麻将条”呆板建筑形象。

  推进典型示范。加快沿公路、铁路和景区景点等可视范围内的村镇建筑风貌特色化改造,以及结合2015年海南省村镇居民建房规划报建试点镇,通过规划报建对风貌进行管控,打造重要区域和特色空间节点,凸显风貌特色。

  切实加强村镇建筑施工管理。加强村镇房屋建设施工队伍管理,落实村镇房屋建设各方主体的质量安全责任,切实加强施工质量安全监管。村镇住房施工应由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或具备相应建筑施工技能的农村建筑工匠承担。

  组织“三师”(规划、建筑、工程师)下乡助力“美丽海南”建设。

 

 

相关链接:

海南开展国庆旅游市场检查 打击强迫游客购物
海南虎斑鳽在湖南发现 在琼“消失”近半个世纪
中纪委通报81起违反八项规定问题 海南2起被通报
海南完成非遗工作自查 黎族织锦等4个项目保护成效突出

 

相关链接:
海南完成非遗工作自查 黎族织锦等4个项目保护成效突出
中纪委通报81起违反八项规定问题 海南2起被通报
海南虎斑鳽在湖南发现 在琼“消失”近半个世纪
海南开展国庆旅游市场检查 打击强迫游客购物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段然]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