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统计是综保区内经济宏观调控和管理的重要工具,关系到管委会对区内企业行业状况和产业结构调整作出的判断和决策。17年来,数据堆里的老唐,默默无闻,坚守统计人员应有的“精、准”责任;无怨无悔,恪守共产党人的情怀。对待工作,他非但没有挑三拣四,还在工作中不断摸索经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用枯燥数字编织精彩人生——记海口市优秀共产党员唐顺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26 14:55

  17年无怨无悔坚守数字堆

  数据统计是综保区内经济宏观调控和管理的重要工具,关系到管委会对区内企业行业状况和产业结构调整作出的判断和决策。17年来,数据堆里的老唐,默默无闻,坚守统计人员应有的“精、准”责任;无怨无悔,恪守共产党人的情怀。对待工作,他非但没有挑三拣四,还在工作中不断摸索经验。

  数据统计枯燥、繁琐,每天面对上千组数据,唐顺德要做到完整录入,并对数据反复核对。如果发现任何录入有误的地方,就要重新检查企业报表和汇总表。为保证提交的数据真实、准确,唐顺德常到企业手把手地指导报表填报。

  当时,开发区统计工作没有步入正轨,很多企业不重视统计。在老唐的带动下,企业渐渐转变观念,将填写统计报表列入企业大事。“一开始没理解到统计指标的涵义和统计报表的重要性,所以在填写报表的时候,有一些数字填报得不太准确、规范。唐主任发现后,会不厌其烦地指导我们修改,直到我们掌握报表填写的方式方法。”海口综保区一家企业的财务经理温爱萍说。

  苛求准确喜欢“自找苦吃”

  工作中,唐顺德常加班加点下企业或走访工商、税务、海关等部门,收集各种经济指标,然后对数据整理汇总、分析和及时上报,建立企业备查档案和名录库。调查与汇总中发现企业报表存在隐蔽性问题,他会在统计分析中提出建议和应对措施,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和采纳。

  2013年,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启动。作为基层统计员,唐顺德和另外3名工作人员负责区内300多家企业的调查走访。期间,他们通过步行一家一家地发放普查公告、回收普查表,每家企业至少要走三五次,花了半年时间才完成。           

  电脑屏幕上,是一张张电子表格,屏幕前的人年过半百,双眼敏锐地捕捉着每组数据;在他眼里,这些枯燥的数字都有灵感,能告诉他园区企业的发展、经济的走势……他叫唐顺德,是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办主任。

  1999年,唐顺德转业到海口保税区管委会,负责统计工作。半路出家的他有着一股执拗的韧劲,让他与数字表格打了17年的交道,并在平凡枯燥的岗位上,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彩人生。

  “我们说这么多企业,几个人不知道要忙到啥时候,不如让企业把表送过来,然后我们再审核数据。但唐主任说这样不行,不如实地摸底清查,数据可能不真实、不准确,会影响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同事唐思美回忆说。4个人、300多家企业、半年多时间……在唐顺德和同事的努力下,综保区圆满完成经济普查工作。为此,老唐被评为龙华区先进个人。

  “有时我跟他说,一把年纪了何必那么较真,自找苦吃。他却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性格,在部队锻炼了那么久,入党也这么多年了,要么不做,要做就把事情做好。”海口综保区调研员田东升告诉记者。

  手握审批“大印”    

  觉得肩上担子更重了

  2014年,在继续负责统计工作的同时,管委会又把另一副担子交给唐顺德——负责筹组保税区行政审批办公室。

  在旁人眼中,手握审批“大印”是个有油水的岗位,但在唐顺德看来,只是肩上担子更重了。“行政审批是为企业服务的,只有坚持原则、工作细致入微才能做好。”老唐说。

  办理行政审批过程中,方方面面都要细心地去发现问题。如劳动用工合同与社保和实际用工的人数必须相符,审批前老唐会详细地核实。如果不符,想过他这一关很难。审批办2014年5月成立以来,唐顺德和同事尽心尽职地为企业服务,共受理审批事项197项,所有申报事项都及时受理和办结,企业满意度为100%,投诉率为零。“唐主任在审批方面讲原则、效率高,做事认真、不卡不拿,总为企业发展着想。”综保区一家企业的总经理助理张志峰说。

  “作为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能在审批岗位上为企业做好服务,我感到很开心。”老唐的话语一如既往地朴素。

  人生无法“统计”    

  用贡献计算生命价值

  生活中的唐顺德,喜欢在空闲时练字、雕花。练字可以练静心,雕花可以磨耐心,静心和耐心有益于统计工作。

  有的人,玩乐的时间多了些;有的人,更多时间用于工作。孰对孰错或许无法精确地进行“统计”,而干了半辈子统计工作的老唐却有自己的感悟:生命长短是用时间计算,生命价值却用贡献计算。

  如今,唐顺德在综保区工作了17年,录入和汇总过的数据没出过一次差错。为此,他连续11年被海关总署评为优秀统计工作者,他负责筹组的审批办也已走上正轨。审批、统计、撰写科协论文,57岁的唐顺德似乎有着使不完的劲儿。

  数字是枯燥的,然而用心做事的唐顺德却在统计生涯中编织出了精彩人生。

  □本报记者 黎光 

 

 

 

 

 

相关链接:

用枯燥数字编织精彩人生——记海口市优秀共产党员唐顺德
家规如山——记优秀共产党员、广东湛江市前政协主席陈光保
“我愿意,陪着他们慢慢长大”——记优秀共产党员、海口市社会福利院特教老师王锦花

 

相关链接:
“我愿意,陪着他们慢慢长大”——记优秀共产党员、海口市社会福利院特教老师王锦花
家规如山——记优秀共产党员、广东湛江市前政协主席陈光保
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味道”
履职尽责 从后进到先进的蜕变 脚下多少泥土,心中几许真情——记海口优秀共产党员吴经辉
用枯燥数字编织精彩人生——记海口市优秀共产党员唐顺德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黎光]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