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超市计算机系统漏洞,给超市购物卡充值,再从超市购物兑现。自2015年5月至2016年6月,犯罪团伙文某等人就通过这种非法手段,充值金额累计高达4000万,其中部分用于购房和投资理财。目前,文某等6人因涉嫌盗窃罪,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前超市员工组团盗窃废购物卡“充值”4千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27 08:59

  负责结账的嫌疑人用“充值”的超市购物卡消费。视频截图

  几名嫌疑人将大量购买的酒拉到收银台,用“充值”的作废购物卡结账。视频截图

  利用超市计算机系统漏洞,给超市购物卡充值,再从超市购物兑现。自2015年5月至2016年6月,犯罪团伙文某等人就通过这种非法手段,充值金额累计高达4000万,其中部分用于购房和投资理财。目前,文某等6人因涉嫌盗窃罪,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旧购物卡6000多张

  被反复充值重复使用

  今年6月,丰台区马家堡某超市收银员在给一位顾客结账时,收银员发现,用于结账的一次性购物卡卡号曾经使用过,但是由于卡里确实有钱,他就先给顾客结了账。

  出于好奇,结账后收银员对这张面值1000元的购物卡进行查询,发现确实是一张用过的购物卡。

  “按理说,超市发行的购物卡都是一次性的,消费过一次以后,卡就作废了,超市也不会给顾客使用再次充值的旧卡。”收银员随后将情况向领导进行了反映,超市分店又将情况上报到总公司。

  经过查找核对,总公司发现,这张购物卡确实是通过公司的电脑系统,进行过再次充值。经进一步核查,这种情况共涉及6000多张购物卡,很多卡甚至被反复充值,最多的被充值十余次。

  与此同时,这些卡在全市各个超市店内,都进行过大量消费。

  涉案金额达4000万

  嫌疑人用于买房理财

  警方经调查,锁定了以文某为首的6人团伙。其中以文某涉嫌的金额最多,他把大量的钱都转到了其亲属的名下。利用所获赃款,团伙成员麻某和赵某还在朝阳区像素小区买了两套50平米的一居室,两个人一人一套用于平时居住。

  “我们去这两套房内搜查时,打开房门后,发现里面都是各种市面上最豪华的电器,每样电器都是双份的。”民警介绍说,而这些只是麻某和赵某用于日常生活采购的必需品。

  据介绍,每次作案时,文某还会私自给女朋友胡某提供的购物卡上,进行充值操作。而这件事情,他没有告诉任何“小伙伴”,这些钱也全部存在胡某的账户上。文某被控制后,其女友胡某曾疯狂地将名下财产套现,在一天的时间里就提取了200万现金,由于警方及时将其资金冻结,避免了损失的进一步扩大。

  此外,民警介绍称,胡某曾经拿出160万,进行理财投资,知道文某落网后,胡某曾找人联系理财经理取回资金,并扬言威胁称:“这笔钱不干净,最好抓紧拿出来,不要吃不了兜着走。”理财经理最后选择报警,胡某被民警连夜赶赴外地押解回京。

  自2015年5月至2016年6月,一年时间,犯罪团伙文某等人通过这种非法手段,充值金额累计高达4000万。目前,文某等6人因涉嫌盗窃罪,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 案情

  前超市员工“组团”远程操控超市电脑

  通过当天的监控录像,警方锁定了利用购物卡消费的顾客,正是曾在总公司工作过的员工赵某。

  赵某被控制后交代,确实利用使用过的购物卡再次充值,反复来超市消费。由此也揭开了这个“疯狂充值”团伙。

  “有一天前同事文某找我,说他发明了一种快速致富的渠道。”赵某供述称,文某之前在超市主要负责计算机系统,后来被辞退到另一家小超市,还是负责计算机方面,一次偶然情况下,将曾经使用过的面值300元购物卡进行了充值,并且成功拿着这张卡到超市进行消费,收银员根本不看,卡里有钱直接就划卡结账。

  “这个事情让他欣喜若狂,但是这个超市太小,经常在这里消费势必会留下隐患,于是他马上找到我密谋干一票更大的。”赵某说道,因为两人都曾经在大型超市工作过,筹划着将这个大超市的购物卡进行反复充值。

  为了能实现计划,就必须找机会侵入到大型超市的计算机系统,但是两个人都已经辞职。赵某随后找到曾经的同事韩某,“他能打开超市计算机主机的房间钥匙。”

  协商一致后,韩某负责在作案需要时,打开超市计算机主机,并且每个月可获得5万元的报酬。

  “文某是本案的一个关键人物,韩某打开电脑后,文某负责利用计算机漏洞进行远程充值操作,对所有已使用过的购物卡进行‘充值’。”民警介绍说。

  “提货”苹果手机高档白酒转卖后变现

  购物卡可以反复充值,如何将从超市买出的物品变现,也是个问题。赵某称,找到另一个朋友麻某,“他最是神通广大的人,能帮我们把利益最大化。”

  和麻某沟通过细节后,麻某提出了一套让“生意”高效顺畅的流程:为防止老卡反复使用被系统发现,由麻某和赵某每周固定提供购物卡新卡号,文某负责在后台进行充值。充好钱后,麻某和赵某一同到大型超市的各个分店进行购物消费,然后再由麻某联系买家将货品变现,最后三人再对所获现金进行分账。

  根据三名嫌疑人供述,每次去超市消费时,他们都会挑选一些大件,这其中,苹果手机和高档白酒是他们的首选。

  “这些货物一是价值高,二是销路好,再次变现他们可以不用把价格压得太低。”赵某称,最多的一次,麻某曾在海淀区花园路的一超市内,一次性购买了50箱茅台酒,一箱茅台酒的价值在5000元左右,他们再以4000-4500的价格卖出,一次就获利20多万。

  为了安全起见,他们都不会在固定的一个超市进行消费,也不会在短期之内反复作案。

  ■ 提示

  超市发完卡 还要防漏洞

  “不法人员利用计算机漏洞给购物卡非法充值,是抱着侥幸的心理投机取巧”,警方提醒,超市要加强购物卡消费系统的管理,避免因为管理漏洞而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这起案件是丰台公安分局春夏平安行动中的重要案件。平安行动以来,丰台警方共破案2729起,这其中破获侵财案件2115起。破获围绕直接影响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两抢一盗”案件1806起,破案同比上升128.9%;抓获盗窃非机动车案件嫌疑人122人,同比上升50.6%,盗窃非机动车警情同比下降32.6%。(记者左燕燕)

 

 

 

相关链接:

抗菌皂含激素有副作用?海口一些超市正常销售
爱吃零食却不想付钱 母女俩屡偷超市终被拘
旺佳旺超市买的猪肉竟含针头 海口市民获10倍赔偿
海口农贸市场改造升级 市民点赞称买菜像逛超市

 

 

 

 

 

相关链接:
海口农贸市场改造升级 市民点赞称买菜像逛超市
旺佳旺超市买的猪肉竟含针头 海口市民获10倍赔偿
爱吃零食却不想付钱 母女俩屡偷超市终被拘
抗菌皂含激素有副作用?海口一些超市正常销售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建平]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