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公积金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不公平,并不代表公积金制度本身不公平。作为一项住房金融制度,公积金的设计初衷正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其本身就蕴含着公平的考虑。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公积金要回归雪中送炭的政策初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28 10:07

  现行公积金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不公平,并不代表公积金制度本身不公平。作为一项住房金融制度,公积金的设计初衷正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其本身就蕴含着公平的考虑。

  据《中国经济周刊》日前报道,有专家质疑住房公积金违反设立的初衷,建议取消。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在接受该刊采访时表示,住房公积金主要是被高、中收入者所获得,现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会加大收入差距,同时给企业带来沉重负担。苏海南明确表示,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制度。

  目前的住房公积金制度确实存在诸多问题。

  首先,近年住房公积金缴存结余大幅增长,使用率却很低,比如北京2015年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比例仅占缴存职工的1.5%左右。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有钱人基本上都有房了(不管是商品房还是福利房、单位自建房),没房的人一时半会儿买不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也跟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

  其次,虽然《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明确规定,民营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却低得可怜。住建部、人民银行总行的统计显示,2015年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仅占应缴额的19.07%。民营企业胆敢违反具有法律效力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不缴存公积金,很多时候是因为缴不起,责令缴存、依例罚款甚至法院强制执行,对它们基本上不起作用,“法不责众”的情况非常普遍。

  第三,最大的问题还是不公平,包括上述情况引发的不公和制度本身造成的不公。毋庸讳言,目前公积金制度的主要受益者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效益好的国企职工,以及少数民营企业的员工。民企普通员工和一些效益差国企的职工,要么根本没有公积金,要么少得可怜。在社会成员之间工资收入差距本身就很大的情况下,公积金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了贫富差距。

  取消公积金并不是苏海南一个人的建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8月5日发布的《中国劳动力成本问题研究》,也明确建议“取消显著增长而又带来分配不公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持相同主张者的理由,都是出于公平的考虑。

  但是,现行公积金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不公平,并不代表公积金制度本身不公平。作为一项住房金融制度,公积金的设计初衷正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其本身就蕴含着公平的考虑。现在公积金在缴存、使用等方面出现了诸多问题,我们要做的是纠偏、完善、改革这项制度,而不是因噎废食,简单地取消。

  公积金不是锦上添花,主要还是雪中送炭。一项事关民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政策,如果在执行过程中违背初衷,譬如分配方面的政策造成了财富的“马太效应”,客观上扩大了收入差距,那么该项政策和制度就必须改革。至于如何改革,正是专家们考虑的事情。希望有关机构、部门和专家们深入调查研究,拿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建议来,完善制度,维护公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达志]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