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上午,在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共赴徐闻港调研,并出席粤琼两省政府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粤琼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 共建琼州海峡经济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28 21:56

  今年7月初,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到海南考察指导,粤琼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在交通、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同意建立琼州海峡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9月28日上午,在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共赴徐闻港调研,并出席粤琼两省政府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双方围绕海峡南北两岸港航一体化发展达成诸多共识,一致同意加快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

  近年来,海南为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海峡南岸港口、航运资源整合已经完成,海口港“三港合一”建设持续推进。其中,新海港区作为客运枢纽已于今年初完成一期工程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正按照港城一体化的理念,加快建设港航现代服务中心和全域旅游集散地、目的地。在琼州海峡北岸,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湛徐高速徐闻港支线和徐闻港进港公路改扩建三大工程正在加紧建设。朱小丹、刘赐贵一行走进建设工地,实地查看工程进展,详细了解各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共同讨论研究可能遇到的问题,现场协调部署相关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联席会议上,两省交通运输部门、海口市和湛江市、广铁集团等分别汇报了琼州海峡港航资源整合、配套工程建设、海峡安全管理和铁路规划建设等情况。

  受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委托,朱小丹对海南省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粤琼全面合作的强有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朱小丹指出,徐闻港南山作业区是两省具有重要战略性意义的项目,广东省将全力抓紧推进项目建设,力争与海南省的配套港口大体同步投入使用。朱小丹十分赞成刘赐贵关于提升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功能定位、建设琼州海峡经济带、编制琼州海峡南北两岸发展规划等建议,表示要进一步促进跨区域经济合作,携手建设粤琼深度合作区。朱小丹建议,两省发展改革委立即组成联合规划小组,启动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尽快与国家相关部委对接,力争将其上升为国家支持的区域合作项目,推动粤琼两省长期战略性合作。

  朱小丹强调,广东各有关方面要高度重视徐闻港南山作业区建设。一要严格按照时间表推进项目建设,抓紧优化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倒排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实现2018年10月底前投入使用。二要加快推进高速公路、进港公路、国际物流园、防台风锚地、应急平台等配套设施建设。三要积极推动粤琼两省跨省高铁规划建设。四要有序推进琼州海峡港航资源整合,在推进本省港航企业整合的基础上,推进两省港航资源整合和经营合作。五是加快完善琼州海峡安全监管联动机制。六是完善两省更紧密协调机制。

  刘赐贵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罗保铭,对广东长期以来给予海南的关心帮助和对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刘赐贵指出,近年来,粤琼双方都将琼州海峡通道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探索实施琼州海峡一体化管理、一体化发展。海南省将坚定不移地落实好此次联席会议精神,抓好相关项目的实施,扎实推进琼州海峡一体化进程。

  刘赐贵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丰富和提升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的功能定位,对接好“一带一路”、南海开发等国家战略,共同建设琼州海峡经济带,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版块。二是共同编制琼州海峡两岸发展规划,以适度超前的理念,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规划,带动两岸一体化发展。三是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资源整合的进程,落实规划、建设、信息、管理、服务“五个一体化”要求,打造跨省合作的典范。四是进一步完善琼州海峡一体化协调协作体制机制,从省、市、部门、企业各方面加强协同合作。

  在前往徐闻和返回海口的客船上,刘赐贵相继召开会议,研究分析琼州海峡一体化发展形势,安排部署我省相关工作。他要求,各有关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广东方的沟通协调,统筹细化工作方案;深入研究琼州海峡经济带的规划建设;全力推动湛江—徐闻高铁项目建设;在确保高质量的前提下不断加快海南相关项目建设,以实际行动落实好联席会议精神,深化巩固两省共识成果。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主持会议。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广东省政府秘书长李锋,海南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出席相关活动。

 

相关链接:

跨越琼州海峡的携手!广东在海南投资企业超3200家

 

相关链接:
跨越琼州海峡的携手!广东在海南投资企业超3200家
[来源:南海网] [作者:刘麦]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