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或地区,只要对70%以上的狗注射狂犬病疫苗,就有可能消灭狂犬病。狗既是狂犬病病毒的宿主,又是传染源。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国防治狂犬病被指本末倒置 对狗接种疫苗可事半功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29 09:09

  一个国家或地区,只要对70%以上的狗注射狂犬病疫苗,就有可能消灭狂犬病。狗既是狂犬病病毒的宿主,又是传染源。

  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截至8月底,北京市今年共报告狂犬病3例,死亡3例。中国的狂犬病发病率仅次于印度,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世界第二位,近十年来,全国平均每年报告2000多死亡病例。

  包括中国在内,人患上的狂犬病主要由家犬、流浪犬传播,其次为病猫和病狼。家犬可以成为无症状携带者,表面健康的家犬对人的健康危害最大。目前对狂犬病尚缺乏有效治疗手段,人被狗咬伤染上病毒后,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患者一般在疾病发作后3~6日内死于呼吸或循环衰竭。由于病死率极高,狂犬病与艾滋病、鼠疫一起被列为威胁人类生命最严重的传染病。

  中国对狂犬病的防治不可谓不重视,是全世界接种狂犬病疫苗最多的国家,每年有1200万~1500万剂次的狂犬病疫苗被接种,但80%都是对人的接种。中国每年用于狂犬病防疫的费用超过100亿元。有人认为,中国防治狂犬病的成本是世界第一,效果却是世界倒数第二。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原因在于中国防治狂犬病的方法还不够科学。按照流行病学的理论和实践,只要控制了传染源,切断了传播途径,就能有效控制疾病的流行。世界卫生组织根据世界各地防控狂犬病的经验提出,一个国家或地区,只要对70%以上的狗注射狂犬病疫苗,就有可能消灭狂犬病。狗既是狂犬病病毒的宿主,又是传染源。

  对狗接种疫苗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个简单的经济账是:中国的狗用疫苗平均每支成本在5~10元,而人用疫苗的成本在100元以上。如果把主要精力和钱用在预防狗传播狂犬病,每年就可能节约数十亿元人民币,而且效果要比现在好得多。

  基于世界卫生组织的理论,目前在全球大约150个有过狂犬病病例报告的国家或地区中,至少有一半的国家和地区致力于为狗接种疫苗。采用这种方法的国家已基本消灭了狂犬病,约50个国家或地区多年来病例报告保持为零。

  其中,拉丁美洲国家的效果最显著。20世纪80年代以来,有拉丁美洲国家每年都开展全国性的大规模犬类接种疫苗活动,在短期内(不超过1周)就可完成对80%的狗的接种疫苗,在让狗的狂犬病大幅下降的同时,也让人的狂犬病显著下降,2010年实现了基本消灭狂犬病的目标。

  然而,中国防治狂犬病的做法却是本末倒置的,主要对人进行疫苗接种,对狗的疫苗接种却放任自流。并且,中国的做法不是预防在前,而是治疗在前,只有当人被狗咬了后才去接种疫苗。

  这种做法主要在于管理以及养狗者的怕麻烦。例如,养狗管理费和年检制让人退却,北京重点管理区内每只犬的管理费第一年为1000元,以后每年度为500元,远超给狗接种疫苗的实际费用。同时,中国缺少对流浪狗的核查和统计,绝大多数流浪狗没有接种狂犬病疫苗。现实中的习惯做法便是,一旦发现狂犬病,就大面积捕杀流浪狗,这让动物保护人士诟病,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流浪狗未接种疫苗的问题。

  有效防治狂犬病的做法当然是接受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为70%以上的狗接种狂犬病疫苗,为此就要求家养狗的登记制度既严格又简便,同时要组织力量清理流浪狗,有人愿接收的须先接种疫苗。当然,人被狗咬伤后,还是应当马上接种疫苗。(张田勘)原标题:控制狂犬病要先防狗再防人

 

 

 

 

相关链接:

海南多疫苗缺货3个月 五联疫苗回货狂犬疫苗仍紧缺
村民被狗咬打狂犬疫苗后死亡 系村医用假药所致
安徽两名女子售假狂犬疫苗 1名患者使用后死亡
海口女子购物遭店主家猫咬伤 店主称猫没打过狂犬疫苗
食药监局回应被举报:药企狂犬疫苗存严重问题

 

相关链接:
安徽两名女子售假狂犬疫苗 1名患者使用后死亡
村民被狗咬打狂犬疫苗后死亡 系村医用假药所致
海南多疫苗缺货3个月 五联疫苗回货狂犬疫苗仍紧缺
食药监局回应被举报:药企狂犬疫苗存严重问题
海口女子购物遭店主家猫咬伤 店主称猫没打过狂犬疫苗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志强]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