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纪委通报了7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这是省纪委再次释放的强烈信号。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1件 公开曝光形成震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29 09:20

  实习生熊珊珊

  “五指山市南圣镇政府党支部原副书记、城管站站长王汉川工作失职致使他人违规领取低保金问题;万宁市后安镇乐来村委会克扣水库浸区移民生活困难补助款问题……”

  近日,省纪委通报了7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这是省纪委再次释放的强烈信号。

  党纪护航,扶贫领域不容染指。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1件,处理113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85人,诫勉谈话28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剑指扶贫领域扛起责任担当

  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罗保铭的讲话掷地有声,他指出,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脱贫钱”“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要严格管理、公开监督,对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从严惩处、决不姑息。在这次会议上,省长刘赐贵要求,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主动介入、加强监管。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等顶风作案的,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纪委主动谋划、积极行动。

  2月15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马勇霞主持召开新春上班后的第一个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印发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扶贫领域发生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作为查处的重点;4月27日,召开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同向发力、同时推进,用“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6月13日,印发《2016年全省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基层纪委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8月26日,落实《<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责任分工方案》,将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细化为8项具体工作措施,明确牵头部门、规定完成时限……

  各市县纪委主动受领任务,扛起责任担当。儋州市纪委开展扶贫领域违纪线索大排查,组织对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查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五指山市、临高县纪委针对本地区发生连续三任扶贫办主任因违纪违法被查处的问题,认真分析查找案件暴露出的制度和管理漏洞,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文昌市纪委下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扶贫领域监督工作。

  拓宽监督渠道精准发现问题

  “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的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不深入到当事群众中,很难发现。”儋州市纪委书记钟捷兴介绍,去年儋州查处了大成镇村委会副主任符冠邦利用负责为生活困难且患有精神病的符某申报五保户之机,先后12次私自代领符某五保户困难补助款,并与时任村支书孙冠强私分的案子,受害人本身很难去主动揭发问题。

  “必须全方位畅通监督渠道,才能确保精准发现问题。”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纪委书记司亚杰说,发现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仅要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还要进一步加强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拓宽问题线索的举报渠道。省纪委在海南廉政网开设“‘微腐败’监督哨”专栏,并建立起电话、网络、手机短信、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海口市纪委创新载体,搭建电视问政节目《亮见》的平台,拓展打通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渠道,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坚持靶向出击,督促整改。澄迈县纪委在澄迈政府网、澄迈廉政网和“澄迈廉政”微信公众号上设立三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在全县11镇和186村(居)委会设立“党风廉政举报热线公示牌”,明确举报方式和受理范围,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加大查处力度保持高压态势

  今年1月,海南突遇强寒潮天气。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村委会什丁村民小组组长杨强因为没有及时将防寒物资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受到了处分。

  “这实际上释放的是一个信号。”保亭县纪委书记王家俊说,涉及扶贫领域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是小问题,是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大问题,应当严肃查处。

  马勇霞多次强调,对扶贫领域强占掠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典型问题,一经查实,严惩不贷。各级党组织要担当起主体责任,市县乡镇纪委要作为重要工作任务,集中力量,快查严处,做到每一条问题线索都不放过,每一个案件都严肃核查,每一分违纪资金都追缴到位。

  去年以来,省纪委对群众反映强烈的37个问题线索分两批进行重点督办,务求严查快结。

  “有时候省纪委督办的问题线索直接就下沉到镇、村,办不好没法交待。年初,我们就成立了全县扶贫工作监督执纪组,一个镇一个村地过,就是要确保下沉到底,工作落实到位。”澄迈县纪委书记王海坚告诉记者。

  各市县不断加大查处力度,一个个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相继被查处:三亚市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杜光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政府采购救济、救灾粮时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他人现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三角园村党支部委员郑道琼在申请低保待遇中,优亲厚友,骗取低保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万宁市后安镇乐来村委会后坡村民小组长陈家美克扣该村水浸区补助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既有霹雳手段,对腐败分子严惩不贷,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何东升说,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今年我省处理的113人中,移送司法机关的仅有2人,占比不足2%。

  公开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在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的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做到警钟常鸣。

  今年以来,省纪委先后向社会公开曝光扶贫领域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15起,涉及人员38人。澄迈县扶贫办原主任陈儒成违规采购扶贫物资和收受他人财物问题,临高县新盈镇彩桥村委会主任王胜辉违规发放并领取扶贫物资问题,乐东黎族自治县千家镇只文村委会违规收取低保手续费问题,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永德村委会儒王村民小组长王志同骗取低保金和多领农村危房改造补贴问题等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的严肃查处和公开曝光,体现了我省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起到了强烈的警示震慑作用。”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切实用好通报曝光这个“利器”,单独公开曝光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采取定期通报、集中通报、专题通报等不同方式,释放强烈信号,形成高压态势,起到了“问责一个、通报一起、警醒一片”的效果。

 

 

相关链接:

中纪委网站8月通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海南2起
吉林通报2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山东通报7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四川眉山通报6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北京通报3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

 

 

相关链接:
北京通报3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
四川眉山通报6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山东通报7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吉林通报2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中纪委网站8月通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海南2起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熊珊珊]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