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龙华区龙桥镇贫困户王昌黄来说,今年中秋节充实又快乐。政府扶贫送来的十几只羊已经下了小崽,爱心企业的帮助让家里的危房变成新房……像王昌黄家一样发生改变的贫困户在海口不胜枚举。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捆绑帮扶出实招 海口精准“滴灌”扶贫多点开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30 08:49

  记者高翔

  对龙华区龙桥镇贫困户王昌黄来说,今年中秋节充实又快乐。政府扶贫送来的十几只羊已经下了小崽,爱心企业的帮助让家里的危房变成新房……像王昌黄家一样发生改变的贫困户在海口不胜枚举。截至8月底,海口已实现预脱贫4119人,完成今年计划的89%,龙桥镇、大坡镇、龙塘镇、云龙镇等镇更是实现了100%预脱贫,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注重实效 扎实走好扶贫路

  取得良好的帮扶成效,离不开各项帮扶措施的快速落地实施。在中央提出的“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脱贫攻坚指导性意见的指导下,海口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摸清本市贫困人口底数和找准致贫原因的基础上,结合省委、省政府的十项精准扶贫措施,研究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方案,重点从产业发展和设施建设、培训和转移就业、扶学、扶医、社会保障兜底等5个方面开展精准帮扶,取得了良好效果。

  很多贫困户像王昌黄家一样,接受了政府提供的羊苗、鸡苗或槟榔苗、胡椒苗后,种养业慢慢有了起色,加上镇、村组织开展的劳动技能培训,家庭生计有了持久保障。对永兴镇美梅村的老人吴礼庆来说,多种帮扶措施的开展给其家庭带来了希望。扶贫工作不但让其家里养起了鸡,重修了危房,更报销了治病的费用6万多元,还资助了3万元用于后续治疗。此外,社会兜底也能给予吴礼庆和妻子最低生活保障,在基本生活出现困难时可以启动临时救助。

  据统计, 今年5月,4200万元年度帮扶资金已经到位并全部下拨到各区、镇,截至8月底,全市投入产业与设施帮扶资金3513万元,帮助1400余户贫困户发展生产;今年计划开展的209户危房改造项目已开工199户,进度达95.2%;全面落实教育帮扶措施,发放扶学资金共计420.3万元, 圆2066名贫困学子读书梦;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方面,投入76.2万元举办农业技能培训班41期2755人次参加,全市计划转移就业318人,已转移完成282人;社会保障兜底帮扶措施全面落实,全市共235人受益。

  捆绑帮扶 结对同行致富路

  健全的帮扶机制给海口精准扶贫工作的扎实推进提供了保障。今年以来,“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长效运行机制已经在4区19个镇全面实行,34名市级领导与4个区结对挂点帮扶,94个市级单位与814个自然村结对包村帮扶,帮扶单位指定帮扶责任人与1916贫困户结对到户帮扶,实现对象捆绑、责任捆绑、措施捆绑、资金捆绑、成效捆绑,不脱贫不脱钩。

  今年来,各级领导、帮扶单位积极到帮扶点掌握贫困户家庭种养产业发展情况、子女上学情况,了解贫困户生活及思想近况,及时协助其解决面临的问题,物质扶持加之精神鼓励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动力和信心。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上半年全省各市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督查结果显示,海口综合平均实施排名全省第一。截至8月底,我市已实现预脱贫4119人,占全年进度的89%,对应省下达我市脱贫指标4434人,进度为92.9%。其中,龙华区预脱贫244户1031人,进度为96%;琼山区预脱贫2260人,进度为78%;美兰区预脱贫363人,进度为66%;秀英区预脱贫119户475人,进度为39%。龙华区龙桥镇、琼山区大坡镇、龙塘镇、云龙镇更是提前实现了100%预脱贫,率先完成全年任务。

  多方参与 拓宽农户发展路

  除了扎实推进各类帮扶措施,海口还积极引导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帮助更多贫困家庭拓宽致富门路,丰富帮扶途径。

  记者从市工商联了解到,市工商联向非公企业发出的倡议得到了广大民企的积极响应,今年以来,民企参与我市扶贫工作态度积极,越来越多的企业慷慨解囊、献计献策,捐赠金额不断被刷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金秋助学”行动中,海口民企捐资助学金额达320.2万元,帮助近百名寒门学子。龙华区“扶贫超市”3月底开张,把贫困户的诉求“上架”让爱心企业“认购”,更加便利地将社会力量引入到扶贫工作中,前三个月就筹措帮扶资金400万元。

  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让脱贫途径更加丰富和多样化,在政府引导下,一美食园主动上门同贫困户签订了土鸡包销收购协议,让贫困户王明胜一家加速驶入致富快车道;互联网运营商的介入让农户的产品销路不再愁,甲子镇王草刚、邹兰夫妇古法压榨生产的花生油一上线就被抢购一空;在龙华区龙桥镇,爱心企业负责人同贫困户面对面交流的活动已经开展了数次,在一次交流会上,几位贫困户表达了希望通过工作改善家庭状况的诉求,一位爱心企业家当即表示愿意提供工作岗位……

  (海口网9月30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建档立卡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
海南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1件 公开曝光形成震慑
海南今年投入扶贫资金38.76亿元 计划减贫18万人
罗保铭:整合资源扶到实处 确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恒大扶贫新思路:幸福村喜迎大方人

 

相关链接:
恒大扶贫新思路:幸福村喜迎大方人
罗保铭:整合资源扶到实处 确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海南今年投入扶贫资金38.76亿元 计划减贫18万人
海南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1件 公开曝光形成震慑
海南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建档立卡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
[来源:海口网] [作者:高翔]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