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庆长假首日,凌晨,在海口市滨涯路,一位环卫工人驾驶着一辆护栏清洗车行进在路中央,车身伸出两把刷子卡住护栏,在马达带动下,刷子一边转动一边清洗,脏水不外溅、不落地。100米长的护栏,不到两分钟便清洗完毕。“用机械清洗护栏,1个人相当于40个人。”他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财经>

海口推行环卫一体化PPP项目 投入经费2.46亿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03 08:11

  推行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投入经费2.46亿元,购置新设备2445辆

  “智造环卫”为海口梳妆一新

  今天是国庆长假首日,凌晨,在海口市滨涯路,一位环卫工人驾驶着一辆护栏清洗车行进在路中央,车身伸出两把刷子卡住护栏,在马达带动下,刷子一边转动一边清洗,脏水不外溅、不落地。100米长的护栏,不到两分钟便清洗完毕。“用机械清洗护栏,1个人相当于40个人。”他说。

  今天,记者驱车走遍海口多条大街小巷,见到了各种类型的现代化环卫设备与车辆在大显神通,把国庆期间的海口清洗得格外整洁。

  得益于海口推行的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海口4家环卫PPP企业共投入经费2.46亿元,购置各类车辆共计2445辆。它们的“战场”遍及车行道、人行道、高架桥、水面、背街小巷,现代化设备通过先进作业模式,使作业效率显著提升。

  机械作业“能手”

  一个个机械作业“能手”展现在市民眼前:带高压喷水、全封闭没有二次污染的清洗扫路车,清洗果皮箱、冲洗人行道和小型路面的路面养护车……

  长期以来,海口环卫一直是个“老大难”,人工清扫无法彻底清除路面尘土、污渍、油渍和积泥,路面长期不见“本色”,曾被笑称是“用1990年代的设备清洗2010年代的城市”。

  海口自去年7月18日开始实施环卫PPP一体化改革,如今四个区的主城区已全部推行完毕,京环公司、京兰公司、玉禾田公司、龙马公司分别接手四个区的环卫工作,带来了大量社会资本对现代化环卫设备的投入。

  “京环公司迄今投入5800余万元购买设备。”北京环卫集团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张兴海说,目前该公司拥有18种环卫现代化设备,包括:人行步道扫路机、小型路面养护车(小广告清洗车)、大中小型洗扫车、大中小型扫路车、多功能高压洒水车等。

  这些车辆各具神通,能够针对海口的各类环卫难点大显身手。张兴海举例说,人行步道扫路机解决了人行步道的机械化作业问题,降低工人劳动强度,逐步降低了人行步道的尘土残留量。小型路面养护车能够清理墙体、市政设施顽固小广告。扫路车实现了机械化保洁作业,将人工保洁从主次干道撤离到人行道和绿化带,消除人工机动车道保洁的安全隐患……

  促进环卫管理转型升级

  琼山区有红城湖、南渡江等大量水域环卫作业,需保洁的水域面积约5.7平方公里。如果光靠人力,要完成这些水域的每日清洁是无法完成的任务。为此京环公司专门投资近80万元从无锡购置一批全自动清理打捞船。该批打捞船仅需1人即可操作,一次可打捞3吨垃圾,工作2到3小时便可处理过去需靠6人清理一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

  这是设备提升环卫效率的典型例子。海口市环卫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大量引入现代化设备后,海口的环卫工作实现了巨大转变。

  实行环卫PPP一体化改革前,全市仅有各类环卫设备共807辆,机械化清扫率19%。改革后全市现有环卫机械设备3252辆,机械化清扫率60%,其中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已达到100%。通过大量机械化的投入,提高了作业效率和卫生质量。步道清洁车、高压冲洗车等环卫设备,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人工兵团式作业的模式,减少了环卫工人道路作业的危险性。由此,促进了城市环卫管理转型升级,城区环卫管理实现了全覆盖。

  现在,通过机械化大量增加,主次干道上基本看不到环卫工人作业的身影,剩余人员全部调整到小街小巷、街道社区进行清扫保洁,使环卫管理实现了全面覆盖,不留空隙和盲区,为助力“双创”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

海口交警国庆黄金周坚守岗位 热心助民暖人心
国庆第二天海口观澜湖度假区游客多 活动丰富受热捧
澄迈千人祭祀妈祖大典祈福活动举行 海口信众积极参与
海口大坡镇“固定+灵活”模式精准扶贫 探索新模式
国庆期间海口开展“五乱”整治 24小时受理投诉

 

相关链接:
国庆期间海口开展“五乱”整治 24小时受理投诉
海口大坡镇“固定+灵活”模式精准扶贫 探索新模式
澄迈千人祭祀妈祖大典祈福活动举行 海口信众积极参与
国庆第二天海口观澜湖度假区游客多 活动丰富受热捧
海口交警国庆黄金周坚守岗位 热心助民暖人心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单憬岗 刘波]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