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鹰大队是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在2007年9月成立的便衣警察大队。次年9月,冯晖被任命为飞鹰大队第二任大队长,“飞鹰,就意味着我们时时刻刻都要像鹰一样勇、猛、快。”冯晖说。在冯晖的办公桌上,写有“飞鹰精神”的牌子:高昂的斗志,澎湃的激情,不怕苦、不怕累,乐于奉献。冯晖以此要求自己和队员们。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无所畏惧:“神勇之鹰”非他莫属 “神勇之鹰”展翅护家园——记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飞鹰大队大队长冯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03 08:49

  飞鹰大队是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在2007年9月成立的便衣警察大队。次年9月,冯晖被任命为飞鹰大队第二任大队长,“飞鹰,就意味着我们时时刻刻都要像鹰一样勇、猛、快。”冯晖说。在冯晖的办公桌上,写有“飞鹰精神”的牌子:高昂的斗志,澎湃的激情,不怕苦、不怕累,乐于奉献。冯晖以此要求自己和队员们。

  “府城稳、则琼山稳。”府城作为海口的老城区,人流密集,人员成分复杂,一直以来都是海口治安的重点和难点。冯晖刚上任之时,府城地区“两抢一盗”案件时有发生,仅日均接到的报案就有20多起。“加上没有报案的,平均一个小时就有一起案件发生,一整天都精神紧绷。”冯晖回忆道。每每接到任务,飞鹰大队的队员们总能迅速反应,实施抓捕。高危是飞鹰大队最显而易见的工作特点,冯晖便是在这样的情境下上任,勇挑大梁,并且一干就是8年。

  接任飞鹰大队大队长,对讲机便成了冯晖随身的必备品。在冯晖的生活里,几乎没有一刻是完完全全离开了工作的。“对讲机一发出声音,马上就变得警惕,生怕错过重要警情。”冯晖把对讲机比作身体的器官,“无论是吃饭,还是睡觉,都一定会带着”。

  “全队最拼命的就属冯大队,是我们的榜样。”飞鹰大队三中队队长陈国辉说。在陈国辉的眼中,冯晖是一个真正的“硬汉”,是名副其实的“鹰王”。2013年2月6日,为了抓捕一名携带枪支的毒贩,冯晖乔装成酒店客人,与嫌犯混在一起走进了电梯。面对在电梯抓捕对自己不利和离开电梯抓捕可能会危及群众的两难问题,他毅然选择前者,趁其不备,一个猛扑将嫌犯摁倒在地,最终将其制服。回忆这些惊险的时刻,冯晖面不改色,像这样惊心动魄的瞬间,在“鹰王”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不计其数。

  无私奉献:领头飞鹰树立好榜样

  在琼山府城地区的大街小巷,时常能见到一些看似平常无奇的人,或骑着摩托车在人流中轻车熟路,或漫不经心地游走,但就是这些不起眼的人,个个身怀绝技、独具慧眼,当不法分子从身边经过,他们大多都能快速、准确地作出判断。冯晖便是这其中之一。

  工作中,冯晖遇到过不少诱惑。曾经有贩毒的嫌犯提出花大价钱“私了”,朋友出面求情放嫌犯一马,面对诱惑和朋友口中的“无情无义”,冯晖毅然坚守着底线:“绝不收一分黑钱,不放过任何一个不法分子,法律面前’大义灭亲’!”面对说情,冯晖毫不犹豫地“拉黑”了自己的多年好友。

  冯晖的手背上有一道明显的伤疤,问及伤疤的由来,冯晖笑道区区小伤不值一提。像这样的伤疤,飞鹰大队几乎所有队员身上都或多或少留有一些。2010年4月,冯晖带领一名飞鹰队员在追踪抓捕两名抢劫电动车嫌犯时,对方突然抽出两把砍刀,经过一番惊险交锋之后才将其制服。“置之死地而后生,冯队长给我们树立了榜样。”陈国辉说道。

  “朝九晚三”是冯晖工作的日常,凌晨三点是飞鹰大队正常的下班时间,但事实上,没日没夜地执行任务才是家常便饭,队员们也早已习以为常。

  2013年,为了侦破一起单人多次抢劫案,冯晖带领队员连续近一周跟踪嫌犯,为了不打草惊蛇,冯晖和队员们埋伏在草丛中,有过路群众解手,热乎的尿液淋到身上,冯晖也不为所动。回忆起这件糗事,队员们都笑着评价那是一次“令人难忘的任务”。

  多年来,冯晖的身影遍及辖区的各个角落,不少人都认识这个神勇的“鹰王”。出任务的时候,遇上下雨天,卖伞的商贩给他送伞;烈日下,群众主动给他送水解渴……这些都是冯晖真实经历的,冯晖一一拒绝了群众的好意。“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是我的光荣使命,我不求回报。”

  无悔坚守:像雄鹰一样勇往直前

  飞鹰大队从组建之初的2个中队、12人,发展到现在4个中队,38人,其中党员19名。他们以实际行动一次次刷新无名英雄的记录:“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海口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4年4月飞鹰大队7名队员荣获“海口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占该次获奖名额的半数之多。2013年8月海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联合海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大队“海南省第十一届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离不开“领头鹰”冯晖的无悔付出。而冯晖个人也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十大正义人物”、“感动海南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从警多年来,冯晖的“战果”不计其数:自愿捐助家庭困难的队员及五保户共计人民币2万多元;为群众登门代办户口,送居民身份证、暂住证500余次;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次;收到感谢锦旗40多面……种种付出,在冯晖看来却不足挂齿,对冯晖而言,作为“飞鹰”,就应当把保卫家园和群众当作使命,他无怨无悔。

  因为强度大,加上职业的高危性,冯晖的工作曾一度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直至现在,冯晖的手机经常都能收到恐吓电话和信息,而这种恐吓不单单时刻威胁着冯晖个人,甚至其家人也被不法分子列入恐吓名单。对此,冯晖一直觉得愧对家人。但是,随着琼山地区“两抢一盗”犯罪率的明显下降,飞鹰大队的英勇事迹也逐渐被广为传颂,冯晖渐渐感化了家人,从起初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引以为傲,妻女也因为有这样的“鹰王”丈夫、父亲感到自豪。而家人的鼓励,也给予了冯晖源源不断的前行动力。“要像雄鹰一样神勇,展翅保卫家园。”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前,海口市琼山地区飞车盗抢案件日均达到20多起,现在,这个数字降到了0.3—0.4之间,这其中,飞鹰大队功不可没。

  走进飞鹰大队办公区域,墙上满满当当的奖状和红色锦旗十分惹眼。锦旗上,“神勇之鹰”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正如琼山地区居民口口相传的那样,飞鹰大队神勇、无畏、无处不在,并且战无不胜,为市民排忧解难,甚至让盗抢分子闻风丧胆。而提到飞鹰大队,就不得不提到“鹰王”——飞鹰大队大队长冯晖。

  □海口日报记者 梁冰

 

 

 

 

 

相关链接:

绿军致敬狼王:无所畏惧的斗士!他改变波士顿
杠铃杆砸头闪到腰无所畏 向艳梅这一冠等四年
雷霆主场换色为抓奸细 白色T恤勇蜜无所遁形
【投诉】海口市大致坡派出所办事不利无所作为推卸责任

 

相关链接:
【投诉】海口市大致坡派出所办事不利无所作为推卸责任
雷霆主场换色为抓奸细 白色T恤勇蜜无所遁形
杠铃杆砸头闪到腰无所畏 向艳梅这一冠等四年
“曝光专区”让两节“四风”无所遁形
绿军致敬狼王:无所畏惧的斗士!他改变波士顿
[来源:海口网] [作者:梁冰]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